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女子家中煤气罐突着火 物业主任徒手拧死喷火阀门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韩逸   2015-01-15 15:00:00

关键词: 刘文江 煤气罐 阀门 喷火 物业公司

  就是这个液化气罐,刘文江用手扑灭了喷出的火苗。

  事情已经过去多天,刘文江右手的三个手指头还包着一层厚厚的纱布。几天前的一个早上,小区一居民家中煤气罐起火,他不顾安危,徒手拧死了正在喷火的阀门。

  刘文江是烟台市中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青春丽舍公寓的中心主任,回想起当天的情景,刘文江至今仍有些后怕。

  危急 火苗从煤气罐阀门处喷出

  7日早上9点左右,刘文江正在工作,一名抱着孩子的女士哭喊着冲进物业办公室,嘴里不断喊着“起火了、救命”。“可能是太害怕了,当我问她具体情况时,女子一时说不出所以然。”刘文江说。 

  经过了解得知,女子家住青春丽舍公寓310房间,家中煤气罐突然起了火。了解了大体情况后,刘文江拎起办公室的灭火器就朝310房间跑去。  “刚跑到三楼楼梯口,就听见了刺刺的漏气声。”刘文江说,打开房门,他发现连接煤气灶的塑料管已经烧断,火苗从煤气罐阀门处喷出,灭火器根本派不上用场。 

  在这危急时刻,刘文江在未采取任何防护手段的情况下,直接用右手按住了正在喷火的阀门,将阀门关闭。刘文江说,他关阀门的时候,看见阀门已经烧成了红色,“但是当时已经顾不了太多了。”

  火终于灭了,可是刘文江的三个手指头由于高温灼烧已经粘在了煤气罐的阀门上,这时他才注意到自己的手指被灼伤了,手从煤气罐阀门上拿下来的时候造成表皮脱落。

  “当时并没有觉得疼,为了自保,进门的时候我是憋了一口气进去的,出门的时候才换了一口气。”刘文江说,他再进去检查没有发现别的火情后,紧张的心情才放松下来,这时候感觉到了手指有些疼。  记者13日见到刘文江时,他的右手大拇指、食指和中指仍然缠着纱布,其他两个手指头也有烫伤的痕迹。对此,刘文江只是呵呵一笑,“就是受了点皮外伤,除了有些胀,已经不疼了。”

  庆幸 物业主任及时灭火,避免了爆炸

  事发后两天,被救的业主殷女士及丈夫给物业公司的领导送去了感谢信和锦旗。 

  殷女士说,当天只有她和10个月大的孩子在家,早上卖煤气的师傅刚给她家换上一罐新煤气,她还特意让师傅检查有没有漏气现象,师傅打开阀门进行了检查,没发现问题。

  “师傅刚走不久,就闻到了一股烧焦塑料的味道,仔细一看,阀门处已经开始喷火。”殷女士说,她抱起孩子就朝楼下跑去,求助物业。

  “当时真的吓坏了,全身发抖,也说不出话来了。”殷女士说,她也忘了报火警,等她再跑上楼来,发现刘文江已经把火关灭,而他的手指头也被灼伤。

  记者在殷女士家看到,紧挨煤气罐的墙壁已经烤黄了一片,附近冰箱上的一盆绿植的部分叶子边缘也被烤干了。  “如果不是刘文江主任及时关了阀门,真害怕煤气罐会发生爆炸。”殷女士介绍说。

  事后 “爆炸是很危险,但我觉得很值”

  事件发生后,公司的很多同事和朋友都觉得刘文江很了不起,不顾个人安危,及时灭火。不过也有朋友和同事提醒他这种做法很危险,因为煤气罐着火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事后我也想过,如果当时报警,等待消防车的到来也算尽职尽责。”刘文江说,不过当时的情况没容许他想太多,再晚会儿可能就有爆炸或者引发火灾的危险,“不管别人说什么,我感觉很值得。”

  记者了解到,今年57岁的刘文江在中泰物业已经工作七年了,业主都说他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主任,在他的办公室里还挂着一面“排忧解难情系业主”的锦旗。

  消防 着火初期可用湿抹布灭火再关阀

  对于煤气罐失火事件,烟台市莱山区消防中队中队长李昊泽介绍说,如果煤气罐是因为阀门或管道漏气后引发的开放性燃烧,相对来说危险性较小,一般不会引发爆炸,煤气罐爆炸多是因为周围发生火灾等造成环境温度太高。

  如果煤气罐因漏气发生开放性燃烧,市民可以找一块大的湿抹布先把火盖死,然后从喷火的相反方向用抹布或者厚手套把阀门关死。不过李昊泽提醒市民,着火初期市民可通过上述方法灭火关阀,如果着火时间太长,阀门会很热,也很容易引发火灾,建议尽快报警。文/记者 柳斌 片/记者 韩逸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