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少年20年前异乡落难获助 20年后千里寻恩人姐姐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筱、裘立华   2014-09-27 11:08:00

关键词: 何荣锋 戴杏芬 恩人 少年 异乡

  少年20年前异乡落难获助,20年后千里寻恩人姐姐

  “这么多年终于找到了我的恩人,总想来我的第二故乡多看看。”9月23日,在沈阳当老板的四川籍商人何荣锋,再次踏上回归“故乡”的旅程,来到浙江台州仙居县福应街道杨府村看望自己的恩人姐姐戴杏芬。

  流浪少年,二十年不忘恩人善举嘱托

  1993年,年仅17岁的何荣锋和两个伙伴一起,从老家四川到温岭打工。然而才到杭州,3个人就已一贫如洗,他们风餐露宿,沿路乞讨计划走到温岭。当灰头土脸的三个年轻人走到台州市仙居县杨府乡杨府村时,他们向路过的村民戴杏芬求助。

  热心的戴杏芬把三个小伙子带到家中,得知他们十多天没有好好吃饭睡觉,她和父母立刻准备了一桌饭菜,“我们每个人吃了三大碗,真的是饿坏了。”何荣锋回忆着当时的情景。

  第二天,戴杏芬还为留宿在家的三个陌生年轻人,张罗着在仙居打工的事。最终因为只找到了一份工作,三人决定继续前往温岭。临走时,戴杏芬给他们每人10元钱路费和干粮,并且反复嘱托道:“在外打拼要做好人,要诚信守信,有了好口碑才能赚到钱。”

  后来,何荣锋辗转到沈阳工作。经过多年打拼,如今何荣锋已经是一家企业的董事长,资产丰厚。

  苦寻恩人,第一次通话近乎失语

  事业有成后的何荣锋,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恩人戴杏芬,多年来一直在寻找。因为口音的差异,他将戴杏芬听成了“代信芬”,邮件联络的十几封信都石沉大海,后来又通过公安局查询还是没有结果,加上戴杏芬和丈夫在台州杜桥镇开店,与福应街道杨府村相距80多公里,何荣锋始终没能找到恩人。

  直至2013年3月,何荣锋特意请一位老家在仙居的合作伙伴,回老家时去一趟福应街道杨府村,终于打听到了戴杏芬的消息。

  第一次在电话中听到久违的恩人声音,何荣锋激动得掉下眼泪,连话都说不出来。几天后,何荣锋和妻子一起从沈阳来到台州,见到了挂念20年的恩人姐姐。随后的一年多时间,两人像亲姐弟一般保持着联系。

  为答恩情,重金馈赠多次被拒

  “去年来的时候只见到姐姐,这次还看望了老父亲。”9月23日,何荣锋第二次来到仙居,这次他特意回到杨府村,看望了戴杏芬的父亲。时隔二十多年,戴杏芬的父亲也一直记挂着何荣锋,两个人拉着手聊了很久。

  24日上午,何荣锋就要离开了,他拿出一张100万元的支票留给戴杏芬,报答她当年对自己的帮助。看到弟弟又要留钱,姐姐有点不高兴了。

  原来去年何荣锋第一次来看望戴杏芬时,就要给她一张支票,被婉言谢绝了,走之前又悄悄买了十几万元的昂贵补品。后来戴杏芬和爱人专程到沈阳把礼物还给他,“你出息了,我很高兴,这就够了,姐弟之间不需要用钱来往。”戴杏芬说。

  送走了弟弟,戴杏芬回到家中发现何荣锋放在后备箱的5万元钱,立刻给何荣锋打电话,要开车把钱送到机场,可是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她对着电话一边“责怪”一边伤心地流着泪,“你不该这样啊,我是你的亲姐姐啊!”

  戴杏芬的爱人突然想起来,何荣锋早上是从工行里走出来的。于是,夫妻俩一路小跑到银行,凭着口音、取款金额和时间等信息,银行工作人员找到了何荣锋的卡号,夫妻俩当即把钱打回何荣锋的银行卡中。

  戴杏芬的善良淳朴,何荣锋的知恩图报,两个人的故事不断受到大家的赞誉。新华社记者黄筱、裘立华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