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成都媒体“围剿”哆啦A梦 民众褒贬不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杨祎   2014-09-27 11:07:00

关键词: 哆啦a梦 围剿 成都日报 成都商报 成都晚报

  中新社成都9月26日电 (记者 徐杨祎)26日,天空飘着断断续续的细雨,位于成都市繁华商业区内的“100哆啦A梦秘密道具博览”依旧吸引了不少市民,慕名前来一睹“蓝胖子”的风采。

  该展览于8月16日开幕,成都是其在中国国内巡展的一站。几天后,这批“哆啦A梦”将抵达杭州,进行为期6天的展览。前来参观展览的民众对哆啦A梦被成都当地媒体集体“围剿”而感到不解。

  9月24日,成都日报报业集团所属的《成都商报》、《成都晚报》分别以《国人不能盲目追寻“哆啦A梦”》、《别让哆啦A梦稀释我们的痛点》为题,对来自日本的机器猫进行“声讨”。

  一天后,成都市委机关报《成都日报》在第二版头条刊发《警惕哆啦A梦蒙蔽我们的双眼》,加入“围剿”阵营。文章认为,哆啦A梦带着日本政府柔性推广自己的使命,出现在许多中国城市的街头,展现日本所谓的核心价值——“尊重和友谊”。在这一文化推广活动背后,我们必须清楚其背后隐含的极强的政治意义。

  对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参观者表示,他们无法理解一个存在了几十年的动漫人物,怎么突然就变成了政治的产物。

  “我是看机器猫、阿童木这些动画片长大的,我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只是单纯的喜欢这个动漫人物而已。”今年34岁的不愿具名的周先生说,对于日本侵华那段沉痛的历史他也一样铭记在心,“我喜欢机器猫,我来看展览,并不意味着我就没有自己的是非观。”

  另一位不愿署名的美术专业学生说,哆啦A梦就是文艺创作的产物,“中国现在没有特别经典的动画片,我们需要从各个国家的经典作品中吸取经验,‘三人行必有我师’。”这位年轻的大学生告诉记者,“艺术创作是有无限可能的,既然我们现在比不上别人,那就继续努力不断提高,不能闭门造车。”

  记者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上看到,成都媒体“围剿”哆啦A梦一事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议。在几乎一边倒的不置可否中,仍旧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网友“an0315”认为民众应该理性看待此事,“文化交流是民间交流的主项,我们不能否定!我们反对的是军国主义右倾势力,并不是日本民间,相反应该增加民间交流。”(完)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