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民国时期结婚证亮相唐山 茅以升作证婚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2-10 11:00:00

关键词: 民国时期;结婚证;亮相;茅以升;证婚人

  

  茅以升作证婚人的结婚证书之一 (黄志强藏品)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闫漪

  一对1945年由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证婚的结婚证春节期间亮相河北唐山。该证书收藏者中国民俗学会会员、唐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黄志强认为,由茅以升作证婚人的结婚证书是一个时代婚俗发展变化的缩影,能保存到现在十分难得。

  记者看到,这对1945年由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作证婚人的结婚证书,尺寸为51X37.5厘米,一张保存的基本完好,另一张有些破损。证书四周装饰有由白头翁、鸳鸯、蝴蝶、燕子和花卉组成的彩色图案,上下有“结婚证书”和“同心永爱”红色的字样,中间有“百年好合”的浅粉红色字样。

  婚俗是中国民俗文化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对结婚证书的收藏者黄志强看来,婚俗是中国民俗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到了19世纪末,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和西方结婚礼仪的逐渐渗入,以海外留学回国的知识分子为代表的一些思想开放的人士开始参照中西礼法,创造出了一套中国式的“文明婚礼”仪式。这种新式婚礼,改变了旧式婚礼中的许多陋习,给社会带来新的风尚。

  “文明婚礼”提倡自由恋爱。结婚的男女双方不必到算命先生那里合婚,也不需要什么龙凤帖,而是买来两张印好的结婚证书,提前填上新郎、新娘的姓名、年龄、籍贯以及相关人士的姓名。举行婚礼时,结婚人、证婚人、介绍人和男、女双方主婚人在结婚证书上用印。礼成之后,新郎、新娘与来宾合影留念,婚宴酒席丰俭自主安排。

  证婚人是“文明婚礼”的重要角色,由男女双方共同邀请,大多是在社会上有地位的知名人士或在民众中有威望的长者。证婚人是结婚典礼的主持人;主婚人则是新郎、新娘双方的家长。

  结婚证书内容如下:

  “严庆萱,江苏省吴县人,民国八年七月十一日(1919年7月11日)时生。

  赵世莹,四川省阆中县人,民国八年五月六日(1919年5日6日)时生。

  今由胡汇泉、戴尔宾先生介绍瑾詹于中华民国三十四年二月二十六日(1945年2月26日)下午四时,在重庆留德同学会举办结婚典礼,恭请茅以升先生证婚。

  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鴛谱,此证。

  结婚人:严庆萱、赵世莹

  证婚人:茅以升

  介绍人:胡汇泉、戴尔宾

  主婚人:严君玉、赵丽生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二月二十六日谨订”

  这一对结婚证书设计的非常喜庆,非常有时代风格。两张结婚证书的内容相同,只是新郎、新娘的姓名在两张证书上前后顺序相反,一张新郎姓名在前,另一张新娘姓名在前;结婚人、证婚人、介绍人、主婚人姓名下面加盖私人印章。两张结婚证书合二为一,是新婚夫妇婚姻合法的证明。

  据黄志强考证,结婚证书上的新郎严庆萱、新娘赵世莹于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分别毕业于南京河海工科大学(河海大学前身)土木工程系;毕业后,于民国三十四年二月二十六日(1945年2月26日)在重庆结婚。严庆萱当年在学校读书学习刻苦认真,学风严谨,是班级里的“三子”之一,“老夫子”是许永嘉,“孔夫子”是孔德埴,“小夫子”就是严庆萱,他们是同学们的榜样。解放后,严庆萱曾任铁道部第二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

  黄志强说,茅以升作为河海工科大学首任校长,能为严庆萱、赵世莹两位新人证婚,不仅是茅以升对学校优秀学生的褒奖,也是对“文明婚礼”新风尚的支持。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4/02-10/5817058.shtml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