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山东新闻

三大电信运营商放低身段:从流量“不清零”起步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新蕾   2014-05-20 09:46:00

关键词: 电信运营商 功能费 月末不清零 身段 流量分享

  “流量季度包、半年包,不清零、可分享,这意味着清零周期从一个月扩展到一季度甚至半年。”5月17日“世界电信日”前夕,中国移动山东分公司表示,6月1日起,4G套餐将实行月末不清零,并降低资费,最低档位从88元降至58元,70元包1G流量增至2G,流量单价降幅为50%。业内人士表示,移动4G“月末不清零”,首次改变了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游戏规则”。

  三大运营商放低身段

  此前三大运营商的“月末清零”,虽然在消费者看来是一则“霸王条款”,但面对消费者的屡屡投诉,无一运营商能够“破冰”。

  据了解,随着微信、QQ等OTT(即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服务业务)兴起,免费语言、免费信息、免费视频正逐步取代手机通话和收发信息业务。手机上网流量业务,已成为运营商的营销法宝,也是目前利润的重要来源。

  而“月末不清零”,主要针对流量,这等于原已到手的流量利润,延续到几个月后才能收回。三大运营商有着十亿多用户,从“月末清零”到“月末不清零”,属于直接放弃由来已久的很大一笔“既得利益”,在成本不降低的情况下,利润定有下滑。由此来看,“月末不清零”,难能可贵。

  业内人士表示,传统业务已没有太多降价的空间和能力,大规模降价基本只限于4G领域。所以,“月末不清零”目前只针对4G流量,想扩大到语言、信息、3G流量,难度很大。

  流量分享,也是价格战的新形式。山东移动表示,4G用户可授权1-4个亲友分享流量,每人每月收取10元功能费。以280元11G套餐包为例,若授权4人共享,相当于每人以64元单价获2.2G流量,1G不到30元。同时,中国联通也向媒体透露,正积极准备4G流量共享,目前已有初步方案,将适时推出相应服务。

  五月以来,市场层面的虚拟运营商启用,政策层面的市场化调节通告,让三家传统运营商“背腹受敌”,不得不放低身段、谋取转型。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化竞争中,单纯的价格战,无益于行业发展,为用户省钱省流量、消除流量恐慌、激发使用热情,才是传统运营商转型的方向。

  虚拟运营商背后推动

  “月末不清零”、“流量分享”,三大传统运营商的动作虽然引人瞩目,但19家虚拟运营商才是始作俑者。对19家虚拟运营商而言,“月末不清零”、“流量分享”、“无套餐”、“无合约”早已是“标配”。

  5月初,“京东通信”表示,其170套餐中,剩余流量不再清零,还可分享流量;“爱施德”旗下“U.友”也承诺,语音、短信、流量最长“两年不清零”。

  虚拟运营商如此“给力”,与其处境有关。虚拟运营商其实就是一种“转售”,平台与技术依赖于传统运营商,成本也受控于传统运营商。从三大巨头处“批发”来的东西,面向早已几乎被三大巨头瓜分完的市场,怎么才能卖出“花”?

  结合主营业务、推出个性化服务,是虚拟运营商的共识。“给力”的不只是价格,更在服务。虚拟运营商的优势,就在其营销与服务。

  5月上旬,苏宁在官方微博上放出“苏宁互联”可能的18种套餐划分方案,让用户投票选择最想要的套餐组合方式;“爱施德”则早已启动“自由定制”套餐预订。

  立志成为“第四大运营商”的京东通信,规定消费者每在京东上消费2元钱,可增加1分钟通话时间和1兆流量。将原有网购业务与通信业务结合,购物消费抵话费,这种营销方式的创新,让消费者眼前一亮。

  业内人士认为,鉴于手机的高普及度,虚拟运营商要想打开市场,只能锁定存量用户。因此,服务将是虚拟运营商比拼的关键,这也将整体提升通信行业服务水平。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