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婚庆公司一年消失上千家 “春旺季”蹒跚收场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宋磊   2014-05-19 10:27:00

关键词: 婚庆行业 婚庆公司 春旺季 峰点日 婚庆业

  齐鲁晚报5月18日讯 (记者宋磊)18日,记者从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了解到,在5月17日和18日两天时间内,我省17市城乡共举办婚礼和婚礼答谢仪式36499场次。但今年的婚庆“春旺季”整体形势下滑。

  今年“春旺”蹒跚收场

  5月18日是农历四月二十,双数日子,加上适逢周日,选择在当天结婚的新人特别多。周末也成了今年山东婚庆业3-5月的“春旺季”中,唯一一个周六、周日连续飘红的周末,不过,据相关协会组织方面掌握的情况看,5月份全省之内再无“结婚扎堆日”。

  据了解,每年3至5月,是国内婚庆业的“春旺季”。然而,今年的“春旺季”却在婚庆业界整体经营形势中“蹒跚收场”。再无2000年、2006年和2009年的“旺运”。据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宣传部部长刘永波介绍,他们在省内婚庆行业进行的有关统计表明,5月份余下的日子里全省各市再无日均1500对以上的“集中日”和3000对以上的“峰点日”。

  适婚人数减少是主因今年上半年全省只有3月16日结婚人数相对集中,济南、青岛两市当日办喜事的新人数基本达到“峰点日”的对数,其他日子结婚的人数与前几年已不能同日而语。撑起婚庆行业中“二次消费”的婚礼答谢仪式等的举办数量,也在大幅度下降。

  受计划生育政策影响,自2012年起国内23—28岁的适龄结婚开始呈现连续10年的递减状态;因为八项规定,过去支撑起婚庆高消费的机关与事业单位公务员与干部人群、大型国有企业职工压缩个人喜庆开支。

  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宣传部部长刘永波说,适龄结婚人口的减少,必定会造成婚庆行业“断炊”。他举例说,2013年年初的统计表明,2012年全省在册婚庆公司(经营单位)共有1167家取消或主动撤离婚庆行业,占当时全省在册婚庆公司总数的11%左右。

  他估计,这一数字在2013年、2014年两年里呈上升状态。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