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首届"十大最美家庭"揭晓 30年照料俩智障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张同顺   2014-05-15 09:14:00

关键词: 1986年;青岛盲校;十大最美家庭;国际家庭日

  首届"十大最美家庭"颁奖现场。

  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科学教子、热心公益……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近日,青岛市首届“十大最美家庭”名单出炉。让我们看看这些最美家庭的故事,品味他们一家人在油盐酱醋里的和睦,感悟他们在生活中走过的风雨。

  三十年照料俩智障人

  韩玉美和王大军是本次“十大最美家庭”获奖家庭之一。韩玉美是城阳上马街道辛屯社区一名普通的农民,丈夫王大军是社区的一名党员。韩玉美今年69岁了,多年来患有胃肠病、胆囊炎及脑血管病等多种疾病;丈夫王大军今年70岁,患有糖尿病多年,夫妻俩有一对儿女,因工作的原因,儿女不能每天守在父母眼前尽孝。即便这样,两个年近古稀的老人还担负起了照顾两位智障人的重任。

  照顾的两位智障人中,女的叫韩相云,是韩玉美的妹妹,1977年母亲去世时她才11岁,韩玉美在跟丈夫商量后,决定将她带到家里来抚养。男的叫韩磊,1984年他16岁的时候,因其父母去外地工作,就被送到好心人韩玉美家抚养。韩相云生活还尚能自理,但韩磊患有狂躁性痴呆,吃喝拉撒都得人帮忙,经常夜里不睡觉,还乱撞乱叫。

  三十年来,为了照顾好韩磊和韩相云,夫妇二人从来没有吃过一顿热饭、睡过一顿囫囵觉,一天三顿总是先喂饱韩磊和韩相云,把好吃的先给这两个智障孩子吃,等孩子吃完了,夫妇再吃剩下的冷饭,晚上睡觉,夫妇俩不知起床多少回,就怕孩子冻着凉着。多年来,每当两个孩子疾病发作,夫妻俩不仅没有一丝厌烦和放弃,反而要像哄婴儿似的对他们笑呵呵地进行安抚。在夫妻俩的精心照顾下,两个智障孩子衣食无忧、生活乐和。

  曾有人建议把韩磊送到福利院,可韩玉美表示:“我们要一直抚养他们,直到有一天他们走了,如果我们先离开人世,一定把他们托付给我的其他兄弟姊妹继续照顾。”

  20年风雨扛起家庭担子

  耿淑珍和崔元成20年风雨扛起家庭担子的故事也让人感动。崔元成,今年68岁,是莱西市店埠镇店埠村村民,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与老伴一起,用坚强挑起了一个特殊的八口之家的生活重担:一个大哥家的遗孤,弟弟家的两个遗孤,两个自己的孩子,加上一位90多岁的老母亲。

  九年前,在收养三弟家的两个孩子时,最小的才7个月大,经常是这边小的嗷嗷待哺,那边老的急需照顾,身边还围着一群吵着上学要钱的半大孩子,把老两口忙得团团转。20多年来,崔元成想的最多的是:干活、挣钱。做的最多的是:干活、挣钱。随着孩子们一个个地长大,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家庭开销也越来越大,而已年过六旬已经承受不了重体力活的他,与老伴商量着租了一个临街的铺面,尝试着干起了卖烤鸡的营生,从此,一个月千余元的收入就成为这个家庭的主要生活来源。

  由于生活拮据,五个孩子中的四个初中毕业后就陆续地打工挣钱了,家里的负担轻了,老两口就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了收养的弟弟家最小的那个孩子崔志超身上,无论如何也要供出个大学生来。懂事的崔志超最终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2013年高考以594分的成绩被华侨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

  英雄与美女比翼双飞

  江素凤和徐嘉庆这对“英雄与美女”的佳话也有背后的辛酸。江素凤,1967年10月出生,1995年开始从事社区工作,2006年至今担任胶州袁家巷社区主任,党支部书记。徐嘉庆,1965年2月出生,特等伤残军人,现经营一家盲人推拿按摩诊所。

  1986年的一个夏天 ,江素凤是胶州市制钉厂一名优秀员工,被选派至医院为同事进行工伤护理工作。来自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场的特等伤残军人徐嘉庆在这家医院治疗,徐嘉庆是英雄,自然感动着江素凤年轻的心,那时的徐嘉庆已经双目失明,而江素凤在家排五,是家中的老小,父母的掌中宝。家庭反对声非常激烈,但他们毅然决然在1987年正式组建了家庭,成就了一段传奇姻缘。

  婚姻只是家庭生活的前奏曲,由于丈夫的特殊情况,江素凤无疑就成为了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在婚后的第三年,丈夫的左腿鼓起了很多囊肿状水泡,到医院检查得知,是左腿内残留的弹片导致的,大夫说需要立即手术。做完手术后,江素凤愣是凭着1米6的身高,将1米85的丈夫用自行车推回家,背上楼。

  后来,为了给家庭增加一点经济收入,两口子一商量,决定送丈夫到青岛盲校学习盲人推拿按摩技术。最后,徐嘉庆通过在盲校的学习考取了青岛市中医执业资格证书。回到家后,江素凤四处筹钱,为丈夫开办自己的推拿诊所。现在诊所的生意好了,夫妻两人没有忘记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残疾人,丈夫义务教授慕名而来的残疾人士推拿按摩技术,妻子免费为他们提供午餐。

  “十大最美家庭”名单

  市南区:杨桂芝、刘云彤家庭;市北区:董丽媛、许崇斌家庭;崂山区:吴瑞霞、陈松灵家庭;黄岛区:崔著香、徐建家庭;城阳区:韩玉美、王大军家庭;即墨市:李桂珍、宋吉波家庭;胶州市:江素凤、徐嘉庆家庭;莱西市:耿淑珍、崔元成家庭;教育局:慕春婵、郭德超家庭;海洋大学:徐萍、高文家庭。

  文/图 记者 张同顺 本报通讯员 修江敏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