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电子营养师"为学生调菜谱 有望全市推广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4-05-14 07:56:00

关键词: 营养师;菜谱;家长;电子营养师

  孩子在学校吃什么午餐,午餐怎样做成,营养是否达标……这些问题是所有家长所关注的。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聘请”了一位“电子营养师”,为孩子们的午餐配菜,这位“电子营养师”是一款营养软件,学生每餐里所摄取的营养和能量由这款软件进行检测和评估。该软件有望推广到全市的中小学食堂运行。这个听起来很“高大上”的“营养师”到底是怎么配餐的?又是怎样科学保证孩子们的营养的?近日记者前去学校一探究竟。

  午餐吃啥?问“电子营养师”

  13日上午,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助理林先锋给记者演示和解释了软件流程。软件菜单栏上有食谱制定、营养评价等多个菜单选项。里面有13大类食物细分成2000多道菜品,并且有学生所摄入营养元素的能量标准。

  管理员借助管理系统可以迅速测算出每道菜品的热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7种主要元素,还有硒、烟酸等7种微量元素,并且以一周食谱的营养摄入量做综合评价。“比如我们原先要做的菜是爽口丝瓜,但是系统显示当天菜单里钙元素少了20%,我们把它换成清脆小炒,因为这道菜里面含有虾皮,钙元素含量到了63%,这样就达到了营养平衡。”林先锋说,软件里有两大数据库,一是菜谱,二是营养标准依据去年出台的《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规范》。

  菜品原料精确到每克

  记者来到该校食堂,厨师王先生正在进行原料的选配。记者看到,案板上除了摆放着油盐等调味料,还摆放着台秤和计量杯。“我现在要称量盐,放多少是事先软件计算出来的。”王先生说,借助系统,菜品原料实现了精确搭配,油盐重量都精确到了克。在配餐时,讲究荤素搭配,油炸食品一周不能超过两次,每周要保证有一次海鲜,满足孩子们对蛋白质的需求。

  该校副校长李兆奇告诉记者,虽然是做什么,怎么做,有没有营养都是由软件“决策”,但学校、家长等多方不断完善这个软件,提出意见,让冷冰冰的软件多了人文元素。“首先由家长和社会根据孩子的要求提出菜谱,斟酌以后形成了初步菜谱。”李兆奇说。

  记者了解到,该校是一所新建的小学,目前全校只有一年级学生三百多名,针对以后不断招生和年级的扩充,学校的营养餐系统还在不断改革。随着系统的不断完善,还将有适合孩子的个性菜单推出,保证个人的营养摄取量。

  李兆奇说,这个“电子营养师”还可以为家长提供晚餐的指导,“这样家长就可以避免晚饭给学生做了重复的食物,看着我们提供的指导性饮食意见,家长可以知道孩子今天摄入了哪些营养,还可以再摄入哪些营养。”

  有望推广全市中小学食堂

  “崂山区实验二小的这个‘电子营养师’属于全市首例,我们计划推广到全市所有的中小学食堂,为孩子们提供均衡营养。”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种方式将完善市办实事的计划,力争三年左右全市学校食堂都达标。

  崂山实验二小根据“电子营养师”管理系统运行半年以来的情况,总结出了一年级孩子们最喜欢吃的十道菜品,分别是松子玉米、醋溜土豆丝、蒜苔炒肉、红烧排骨、油焖猪蹄、红烧肉炖土豆、熏鲅鱼、家常豆腐、葱油饼、肉馅包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