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地震救援“神器”多 “车胎圈”能扛132吨重物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4-05-12 18:32:00

关键词: 青岛;汶川地震;救援;演练

发生地震学生们有秩序的跑出教室

救援人员动用气垫顶撑将校车托起

救援人员携带工具参加救援

消防云梯救下楼上学生

大众网青岛512日讯记者 李敏 通讯员 陈希波2014512日是汶川地震六周年,也是全国第六个“防灾减灾日”。5121428,青岛市地震局、市政府应急办、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局、市红十字会、市公安消防局、崂山区政府应急办等在青岛崂山区高新职业学校举办了“全市中小学校地震应急演练启动仪式暨青岛市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综合演练”。

地震应急演练 各部门迅速展开救援行动

听到指挥人员发出疏散指令后,全体人员按预定疏散路线迅速撤离到校内指定区域;市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将演练现场情况的音视频同步传送到青岛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灾情,并听取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指示。市地震局地震现场应急队用专业监测设备,实时监测现场的震情,进行分析预报,防止余震带来更大的危害。

在全体办公人员疏散到指定区域后,市红十字会、市120急救中心组织应急救援志愿者,对滞留在大楼中的受伤人员进行救援撤离和现场救护;市公安消防局接到求救电话后,迅速派出消防车赶赴现场进行救人、灭火。

先进气垫参与救援 “车轮内胎”能顶132吨重物

由于办公楼楼梯损坏,工作人员利用缓降器由窗口逃生;现场一辆坐有学生的校车冒出烟雾,消防人员引导车上学生向安全地带疏散,消防车辆进行灭火。灭火过程中,救援人员发现一名学生在校车底下昏迷,为了迅速将伤者从狭窄的车底救出,并且不造成二次伤害,救援人员动用气垫顶撑将校车托起,顺利救出了伤者。

记者看到,这种气垫看起来类似汽车内胎的模样,据了解,该气垫顶撑是世界上唯一的椭圆形起重气垫系列,它可以顶升尖锐物体,抗穿刺,并且还可以讲将几个起重气垫固定连接成为一个整体,以增加顶升高度,整个顶升过程中可以防止负荷漂移,单个最大顶升力可达132吨,顶升高度达2米,特别适合用于地震倒塌现场的救援。

    各种地震救援神器展出 外表普通实则“硬货”

在现场,记者还见到了其他一些地震救援“神器”。压缩聚乙烯材质的快速固定垫,具有防水防腐防碎的“硬身板”,虽然外表看起来挺普通,但记者了解到,它每平方厘米可以承受100公斤压力,并且能有效防止解救而过程中的移动,特别适用于地震和垮塌物的固定救援。

还有可以确定被困人员位置及状态的生命探测仪,也在现场展示出来。据介绍,该生命探测仪采用微电子处理器,可以识别空气和固体的微小移动,如呼喊、敲击甚至喘息、呻吟等,都可以将声音过滤并放大成视听信号,帮助救援人员确定伤者处境。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赫洋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