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惠企利民”在身边|“足不出户”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

2019-04-04 09:5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静雅

  编者按:
  为方便广大市民和企业了解、掌握政府出台的惠企利民政策和工作举措,帮助市民和企业少跑腿、多办事、得实惠,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政府新闻办、市广播电视台,组织部分市政府部门和单位录制了“惠企利民在身边”系列电视访谈节目,于3月18日起在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QTV-1)《城市议事厅》栏目播出。大众网·海报新闻从3月19日起,对电视访谈的情况,特别是部门或单位负责同志和节目主持人、相关领域的专家,对惠企利民政策和举措进行解读的情况进行详细报道,敬请关注。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4日讯记者 王静雅)4月3日晚,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春芳和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做客《城市议事厅》栏目,对惠企利民政策和举措进行解读与讨论。
  王春芳介绍,缴存住房公积金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也是职工的合法权益,督促单位依法建立公积金制度,按时足额地为职工缴纳公积金,是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的主攻方向。在解决缴存住房公积金出现的问题方面,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工商、社保数据进行联网比对,对于未按时缴纳公积金的单位,督促并依法追求责任。同时加大执法工作的力度,和财政局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对拒不整改的单位,向法院申请对单位法定代表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目前,全市有6万多个单位,147万名职工按时缴纳公积金。在扩面的过程当中,对在缴存公积金方面存在困难的企业,将采取缓交或者降低一定比例缴存公积金的方式。
  针对整治开发商限制或者拒绝公积金贷款的这种乱象,王春芳表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建委、房产等部门重拳出击,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进行约谈,对于没有整改的意向的企业,停止网签并封存预售账户。目前,已有300多个楼盘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了合作。王春芳特别提醒市民,如果遇到开发商限贷拒贷的这些问题,可拨打12329住房公积金客服热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关于公积金在租房方面的具体惠民政策,王春芳在节目里解答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方面提高了公积金租房的额度,由原来每人每年的6000元,提高到了8400元;另一方面精简公积金申请材料,职工只需要提供无房证明,便可提取公积金。如果职工提供租房合同等有关要件,夫妻两人最高可以提取三万元。去年5月份至今,中心一共为1万多名职工,提取租房公积金8000万元,同比增长185%。
  在简化审批,强化服务方面,围绕“一次办好”改革任务,公积金窗口从精简办事材料、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三个方面,大刀阔斧地精简了34项办事的材料,还开通了全国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职工在当地就可以办理转移公积金这项业务。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了网上营业厅和微信公众号两大平台,截至目前,已有近5万个单位开通业务,有70万名职工在网上办理业务,微信公众号粉丝数已达37万。“通过和多家银行数据的联网共享,我们推出了全国第一家商业自助提取业务。只需要到前台办理一个协议,就可以每月在网络上自助提取贷款所需要的资金。目前已与12家银行进行合作,有12万职工通过该渠道来提取公积金。”王春芳介绍道。
  据介绍,下一步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从三个方面去努力:首先,扩建至缴存建制公积金的覆盖面,通过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单位,把这些不同的群体和单位都把它纳入公积金的缴存范围;其次,加大公积金政策的研究力度,细化服务;最后,加大“一次办好”的力度,提升优化业务流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