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出惠企利民“226”组合拳 以专利保险化解融资难

2019-03-25 08:4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梦馨

  编者按:
  为方便广大市民和企业了解、掌握政府出台的惠企利民政策和工作举措,帮助市民和企业少跑腿、多办事、得实惠,青岛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政府新闻办、市广播电视台,组织部分市政府部门和单位录制了“惠企利民在身边”系列电视访谈节目,于3月18日起在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QTV-1)《城市议事厅》栏目播出。大众网·海报新闻从3月19日起,对电视访谈的情况,特别是部门或单位负责同志和节目主持人、相关领域的专家,对惠企利民政策和举措进行解读的情况进行详细报道,敬请关注。

聚焦“惠企利民在身边”节目现场。

聚焦“惠企利民在身边”节目现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25日讯记者 王梦馨)3月24日晚,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杰,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刘文俭,做客青岛电视台《城市议事厅》节目,对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惠企利民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探讨。
  张杰首先对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整体情况做了介绍。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是按照青岛市机构改革的要求,于1月9日成立。从市场监管局工作的大致分类来讲,主要为“3+3”。第一个“3”是由原来的工商、食药、质监三大单位的业务组成,第二个“3”则包括知识产权、价格监督、打击违法、违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的职责。张杰表示,整体工作中,通过做好市场守护,要让广大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是市场监管局的形象化的目标。
  张杰将市市场监管局在惠企利民方面的主要政策归纳为“226”。其中,第一个“2”是从服务对象分类上讲,包含为企业服务、为居民服务两个方面;第二个“2”是从政策分类上讲,包含竞争性的政策和产业政策;“6”则分为六项业务,分别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消保维权、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和公平竞争。
  在此次访谈中,针对市民非常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张杰主要从食品流通和食品生产两个环节进行了介绍。在食品流通环节中,去年,市场监管局主要紧抓硬件提升、软件提升、入市检测三方面,共有44处市场成为了2018年度星级农贸市场,通过加强监督,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合格率稳定在95%左右。在生产环节中,主要加大了食品小作坊的监管力度,以王哥庄大馒头为例,按照统一规范、集约发展要求,保证了产品质量,2018年销售收入达到1.1亿元,解决了3000多人的就业问题。
  针对外卖食品安全问题,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主要从平台监管、入网企业监管、过程监管三个方面展开工作。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全市共发现并下线8900多家次不合格入网经营业户,拦截申请上网信息不全的商户3500多家次,对问题网络餐饮单位加强线下核查,共核查问题单位7579家次,其中已停业360家,责令整改2000家,平台下线752家,对各区市销售量前十的125家“网红商户”进行突击检查,对经营场所卫生较差,加工过程不规范的65家商户依法责令整改。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还在全国首创了“以保险撬动专利权质押贷款”的青岛模式,以专利保险化解融资难,以政策补贴化解融资贵,有效解决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痛点”问题。
  刘文俭教授认为,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的新设立,对青岛市的发展非常重要。市场监管局把监管寓于服务之中,服务于企业,推动企业新产品创新、新知识产权的涌现,也更好地服务于市民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