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80个项目落户红岛经济区 注入发展新动能(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7-05-18 09:10:00

关键词: 动能;经济区;项目签约;新材料产业;腾讯

  开栏语

  在供给侧改革引领的新一轮转型升级下,各地都在奏响新旧动能转换的“变奏曲”。经济大省山东被寄予厚望。青岛作为山东省沿海开放的龙头城市率先行动,制定新旧动能转换的“施工图”,谋划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打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优势牌”。存量变革,增量崛起,一个日渐国际化的青岛正不断突围、创新发展,让人充满期待。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17日讯 领航中心湾区,共谋创新发展。5月17日,红岛经济区举行2017年招商引资动员大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此次大会旨在动员全区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抓引资引技引智,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会上,46家2016年度红岛经济区优秀企业受到通报表彰,并签约80个项目,总投资额约532亿元人民币,涵盖软件信息产业、医疗医药产业、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产业、互联网产业、金融业、高端服务业等6大主导产业。“招商引资是红岛经济区跨越发展的生命线,新项目的落地必将带来新的发展动能。”青岛市政府党组成员,红岛经济区、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对未来信心十足。

  筑巢引凤,在青岛市政府党组成员,红岛经济区、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看来,实现“2311”宏伟蓝图的重中之重在于招商引资,一个区域要求得发展的突破,必须有增量资源的进入,项目增量是高新跨越发展的生命线,是实现弯道超车的不二选择。

  

  签约仪式现场。

  此次签约的80个项目总投资532亿,必将为红岛经济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记者查看发现,这80个项目涵盖红岛经济区聚焦发展的六大主导产业,在软件信息产业方面,腾讯双创小镇(青岛)项目、大连金慧、中软国际等一批龙头项目签约落地。在医疗医药产业方面,联东生命健康产业国际小镇项目及海唯真组织工程角膜项目等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技术先进项目签约落地。在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产业方面,海克斯康产业园、迪玛尔海洋加速器项目等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在金融业方面,工商银行高新区支行、农业银行高新区支行、兴业银行高新区支行、中建信基金及少海产业投资基金等一批金融、基金项目签约落地。在高端服务业方面,红岛民营企业总部商务区、科标检测中小企业检测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东唐影视创意园项目二期及儿童动漫艺术剧团等一批总部经济、文化创意项目签约落地。

  青岛市城市研究专家刘文俭认为,这些项目引领性、创新性和成长性都很突出,必将对推动红岛经济区产业升级,实现跨越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昔日荒滩蜕变成投资福地

  10年前,这里曾是盐滩荒地。2008年,青岛高新区开始建设,第一件事就是淘汰盐业这一落后产能,着手发展富含科技创新的新产能。经过艰苦奋斗、砥砺奋进,如今这里已经蜕变成美丽的宜居宜业的投资福地,成为了“三湾三城”的核心发展组团,一大批科研院所、一大批企业在这里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为自己的企业生生不息创造了活力。

  今年以来,红岛经济区绘就了“2311”的宏伟蓝图,围绕打造成美丽青岛示范区、创新创业先导区“两大目标”,全面实施全域统筹、创新驱动、产业育成“三大战略”,扎实推进软件信息产业、医疗医药产业、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产业、互联网产业、金融业、高端服务业六大产业的发展,以及创新创业、民生改善等十个重点工程,坚持重点抓好“百个项目”的奋斗目标,力争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市“三中心一基地”建设中走在前列,成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驱动器和示范区。

  8年打造第五代未来产业园区

  在80个大项目中不乏百亿大项目,联东生命健康产业国际小镇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总建筑面积400万平方米,项目可容纳2000~3000家企业,以精准医疗、生物医药研制、医疗器械、高端科技研发、高端制造等为核心产业形态,配套建设生活居住、商业、办公等业态形式,充分体现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小镇特色。北京联东集团常务副总裁梁环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联东生命健康产业国际小镇是联东的升级产品,是未来产业园区的升级版,是联东打造的第五代产业园区的范本,预计一期工程两年建成,全部建成大约需要八年的时间。

  腾讯双创小镇拟实现“三区融合”

  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平台,腾讯也看好了这块福地。腾讯双创小镇总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总投资70亿元人民币,将以腾讯五大开放平台为主体,融合腾讯相关板块业务为一体,集创孵、创服、创培、创星、创投战略体系,基于共享经济为目标的全新升级版双创空间。

  “我们被这里的宜居环境、创业氛围、政府的服务所吸引。”腾讯集团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腾讯开放平台总经理侯晓楠告诉记者,腾讯双创小镇将做好园区+街区+社区的规划。

  侯晓楠表示,预计项目全面建成投入运营五年内,小镇内将链接腾讯开放平台上的500万家创业企业,引入优质企业200家以上,吸引创业人才1万人以上,申报专利800项以上,培育上市公司5家,带动就业人口10万人,实现税收20亿元,对地方经济贡献100亿元以上,这里将是腾讯北方最大的双创小镇。

  将打造国家级的人才培训中心

  国际领先的产业升级的技术提供商,海克斯康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4亿元,将建设海克斯康智慧技术方案中心、海克斯康智慧技术全球研发中心、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标杆工厂,大中华区总部办公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等。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质保总监周建生介绍,签约后,不仅可以助力高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可以帮助高新区打造智慧城市,将智慧解决方案应用到高新区的建设中去。

  中软国际解放号副总裁高巍则表示,此次中软国际签约高新区,带来了中软国际解放号云上软件园(青岛)项目。中软国际将以解放号作为切入点,未来有望通过与高新区的一系列合作,把青岛、山东乃至整个东北亚地区的人才都吸引到高新区,打造国家级的人才培训中心、青岛国际软件科技园和双创中心。

  “靶向招商”培育新动能 机构调整顺应招商大局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江汀指出,新旧动能转换要着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就要求招商引资要有明确“靶向”,青岛高新区则把“靶向”瞄准了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大院大所。

  “这些项目的引进主要是根据新旧动能转换这个战略部署,并结合高新区的实际情况,重点在新动能的挖掘方面进行项目的培育及落地。”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褚晓明说,本次签约主要集中在数字经济、新媒体、智能制造、生命健康四大领域,这些项目是围绕培育新动能开展的具体成果。今年高新区将按照“2311”工作思路实施“靶向招商”,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实施精准化、专业化、市场化招商,围绕着龙头项目、高端项目不断培育新动能,形成创新创业高地。 

  招商部门在招商之前专门进行了筛选,列出国内外重点龙头企业以及产业,然后对接自己的实际进行分工负责招商,具体落实到十个产业部来服务企业,未来将争取形成产业链集聚效应。

  为使机构设置能够更加适应招商工作,青岛高新区按照“专门、专人、专注、专业”原则,打造适合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事业部制”。每个事业部既有公务员,又有事业单位人员和企业员工,专注于各自的产业方向,并可与社会平台、行业平台合作,灵活调整和组建专业化、专门化的职业工作团队。为使招商工作更精准、更高效,高新区今年又对机构设置进行了大调整:对重点招商领域进一步细分;对出现下降态势的产业领域撤并,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动态调整着新旧动能转换。

  为方便入驻企业办理审批手续,青岛高新区专设行政审批局,为园区企业提供“一口受理、五证一章”的登记服务,一次性录入涉及企业设立的工商、公安、税务、统计、社保等多个部门材料,将以往各部门间的“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办理时间由1个月缩短至3天,让企业少跑腿、快办事。目前,该局正在探索实现电子化登记,实现网上受理、网上核准、网上签发营业执照,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登记工作的信息化、便利化和规范化。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