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青岛:穿啥校服自己定 校服企业全部由学校自主招标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2017-04-13 08:40:00

关键词: 校服;学校特色;学校办学;青岛九中;招标采购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4月12日,青岛九中老校区的操场上热闹非凡,学生、家长、老师齐聚,样式丰富、颜色各异的校服把整个操场装扮得很美。2015年起,青岛中小学校服选择采用新举措,由学生、家长、学校三方来选择样式,校服与学校办学特色相得益彰,受到学生的欢迎。今年继续创新,将校服的选择权以及价格决定权放给学校和家委会,校服企业全部由学校自主招标。

  

  许多参展校服款式美观大方。

  20多家校服企业来参展

  4月12日9时左右,记者来到青岛九中老校区操场,这里热闹非凡。来自全国20余家校服企业报名参展,局属40余所学校校服委员会成员和区市教体局校服工作负责人近700人现场考察企业、洽谈,师生、家长自主选定彰显学生个性、符合本学校文化特色的校服企业、款式。“2015年有11家企业,2016年有7家校服企业。今年企业扩大到了20多家,而且来自全国各地。企业自由报名,由学校、家长自由选择。”市教育局后勤中心主任姜文义告诉记者,青岛市中小学校服工作措施一直在创新,权力也一直在下放,更好地满足各个学校、学生多元化的需求,彰显了学校的特色。

  “最后目的就是切实保障学生穿上优质、安全、美观、舒适的校服,为确定市中小学美丽校服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姜文义说,此次展示会后,局属学校将进入招标环节,按照规定程序组织采购、生产、检验等,预计8月中下旬新校服将穿在2017年秋季新入学的新生身上。各区市按照各自实际,组织本地区校服管理服务工作。

  

  校服款式展示会上,参展企业众多。

  学生重美观,家长重实用

  记者看到,校服筛选现场俨然一个超级市场。各个校服企业摆出几十种甚至上百种校服款式,学生、家长和老师看了这家看那家,选择余地大大增加。一个校服企业展位前,学生、家长和老师同时看中了一款春秋运动款校服,家长和老师干脆自己上阵,试穿起了这款校服。“校服挺美,但这个拉锁能不能修改一下。”试穿的老师提出一个意见,由于上衣拉链过于往上,学生一低头写字脖子就会碰到拉链,很不舒服。这个意见立即受到校服企业现场负责人的重视,双方协商起具体的修改意见来。“其实校服的价格已经不是我们家长非常关注的了,我们更加关注衣服的实用性,孩子穿上的舒适度。”青岛外事学校的一位家长王女士说。

  相对于家长重视校服的实用性,学生则把校服的美观摆在了第一位。“今天整个现场的校服款式真是太多了,我看了好久选了好久,都有点挑花眼了。”青岛商务学校的学生代表朱睿婷告诉记者,作为学生觉得校服好看最重要,其次是校服要耐脏并且好清洁,再者是舒适性。

  局属校管理权限全部下放

  目前青岛市中小学生的校服早已经告别过去“灰头土脸”的单一样式,不仅色彩款式艳丽多样,春秋装、夏装、制服装满足了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姜文义具体介绍说,近年来,青岛市校服管理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出一系列新举措:2015年全市统一公开招标(部分区市随标)后的学校自主选购、2016年部分试点学校自主招标采购的基础上,2017年局属学校校服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决策权全部交给学校、家长和学生,充分体现采购者的自主意愿。

  “原来教育主管部门在校服选择上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这样的形式应该改变,今年全部放权。”姜文义说,教育主管部门在校服确定过程中全程监管与审核。对于今年青岛实行的校服新政,当天在现场考察校服企业选款式的青岛商务学校副校长马素美非常认同。“校服不仅体现学校特色,更是展现学生风貌的重要手段。权力下放后大家选择起来更有针对性。”马素美说,今年学校不仅要选择春秋装和夏装,还要为学生们选择制服装,职业学校学生企业实习、面试的机会很多,制服装更能展示学生的风采。

  但马素美也有些担忧,保证校服安全是学校最为关注的。“实行的双送检制度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企业和学校都会分别抽检校服,送检测机构测试合格后才能下发给学生。”这也是今年青岛市的另一创新措施,全面推行“两双、一审”(双送检、双公示和审核备案)制度,增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性。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