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青岛市发布"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李晓芳   2017-01-04 14:56:00

关键词: 十三五;护理保险制度;窝沟封闭;儿童安全

  

  探索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倡导建立特殊行业女职工生理周期假期制度和哺乳期女职工弹性工作制度,倡导建立女职工哺乳室……近日,青岛市政府颁布了《青岛市“十三五”妇女发展规划》和《青岛市“十三五”儿童发展规划》。这是本市颁布实施的第三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为“十三五”青岛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绘制了一幅崭新的蓝图。另外,青岛市“十二五”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在全国“两纲”重点监测的99项指标中,本市有95项提前达到2020年目标,综合达标率为97%,省级指标全部完成,居于全国、全省先进水平。

  全市95项提前达到2020年目标

  2011年市政府颁布实施《青岛市“十二五”妇女发展规划》和《青岛市“十二五”儿童发展规划》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政府和市妇儿工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创新实施《青岛市妇女儿童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在全国“两纲”重点监测的99项指标中,本市有95项提前达到2020年目标,综合达标率为97%,省级指标全部完成,居于全国、全省先进水平。

  不断加大对妇女儿童事业的投入,本市教育经费投入187.13亿元,医疗卫生经费投入58.43亿元,妇幼保健经费投入1.16亿元,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经费投入8.63亿元,分别是2010 年的217.41% 、295.99%、251.08%和178.31%。

  加大妇女创业就业扶持力度,优先为妇女搭建创新创业创客平台,市小额担保贷款资金中设立女性贷款专项资金和绿色通道,成立全国首个女大学生创业基地,率先实施“创客妇联项目”,培育200多个巾帼创新创业基地,建立100个创客妇女之家,成立全国首个高端家政服务联盟,“爱心大姐”荣获全国首个公益性家庭服务驰名商标。建立城乡一体推进的妇女“两癌”检查救助机制,95万名妇女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免费“两癌”筛查,救助2380名贫困“两癌”妇女,实现了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城市妇女扩面免费检查、“两癌”贫困妇女救助“三个100%”覆盖。

  城镇女性失业率首次低于男性

  “十二五”期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中,有15件专门针对妇女儿童,每年财政总投入约8亿元,建设项目总投资达20亿元。本市每年投入5000万元在全国率先将住院分娩补助范围扩大到全市城乡妇女,增加13个分娩相关病种纳入报销范围,实现统筹范围内个人生育费用“零负担”。市财政累计安排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自谋职业扶持金等7.7亿元,扶持创业人员9.68万人,带动就业60多万人,其中女性占25%以上。投入5亿元为农村学校配置专用校车1200辆,开通线路3000余条,惠及12万学生。每年投入1100万元在全省率先为全市小学生提供免费口腔检查,为47万名中小学生实施免费窝沟封闭防龋治疗。投资2260余万元建设青岛市家庭安全应急演练实训基地,每年受益人数可达35万人。

  全市扶持妇女创业2.55万人,女性新增就业179.2万人,占就业总量的46.5%(国家、省指标均为40%),领先全国全省目标6.5个百分点,职业覆盖面达100%,2015年底本市城镇女性失业率降至48.8% ,首次低于男性。投入172亿元新建改建969所幼儿园,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幼儿园总数比例达72%,处于全国全省领先水平。2015年本市孕产妇死亡率为1.39/10万,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婴儿死亡率2.89‰(国家指标为10‰、省指标为7‰)、新生儿死亡率1.84‰、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3.73‰(国家指标为13‰、省指标为8‰),均居全国发达城市前列,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探索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倡导建立哺乳室

  “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有不少亮点。针对生育政策调整对女性发展、养老乃至人口质量可能带来的影响,妇女纲要在诸多领域全力保障。在“妇女儿童与健康”领域,提出了13项目标措施,着力健全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为妇女儿童提供均等化的医疗保健服务,同时还在全国率先提出开展妇女产后抑郁症预防、早期发现及干预,降低妇女精神疾病致残率的目标措施。在“妇女与经济”领域提出建立妇女就业保障机制、为生育妇女提供返岗培训。

  在“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提出建立长期照料护理保险制度、加强养老服务队伍的专业化建设,科学研判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的未来政策动向,配套完善的生育保障制度。在“妇女与环境”领域制订了发展面向家庭的公共服务和公共托幼设施、加强对托幼服务的职业培训和政府监管、探索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等措施。

  “儿童与安全”是青岛市“十二五”在全国全省率先设置的领域,“十三五”期间这项工作在全省推广,同时本市又率先将儿童安全知识教育和实训演练、建立儿童伤害综合监测系统和报告制度等、儿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以及儿童营养质量保障等措施纳入其中,着力健全全方位的儿童安全保护体系。在“妇女与法律”领域,提出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通过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等形式,为受家庭暴力侵害的妇女提供专业化服务。

  在“妇女与环境”领域,青岛市率先提出加强女职工的人文关怀的理念,倡导建立特殊行业女职工生理周期假期制度和哺乳期女职工弹性工作制度,倡导建立女职工哺乳室,为哺乳期妇女提供必要的帮助。在“儿童与教育”领域,提出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校园和现代化学校,完善残疾儿童“康教结合”融合发展等。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建立妇女儿童规划编制实施研究专家组,设立规划编制实施专项课题,为规划编制与实施提供智力支持。

  城市信报记者 李晓芳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