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记者跟访"明星交警":爱管闲事受人称赞(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启孟   2015-08-30 10:07:00

关键词: 李涌 交警大队 明星 闲事 路口

     

  身材不高,蓝色警服和反光背心常年穿在身上,走起路来风风火火,指挥交通精神抖擞,一招一式干净利落……他是市北交警大队辽源路中队副中队长李涌,负责辖区的路面秩序、涉牌涉证违法查处等工作,由于执勤认真负责,加上经常给市民讲交通安全课,还有经常发微博给路上的司机提醒路况,他有很多“粉丝”。他不论是否在执勤岗位上,遇到交通安全问题都要“管闲事”,被他处罚的司机也不得不佩服他对工作的负责,他成了岛城一名“明星交警”。8月27日,记者跟访李涌,看到他疏导交通、查扣车辆、清理僵尸车、发微博提醒路况等。

  提前20分钟到岗刷微博

  “我一般6点准时起床,6点40分左右就到办公室了,开始准备早高峰岗。”早晨6点50分,记者按照约定来到市北交警大队辽源路中队李涌的办公室时,他已经换好了警服和反光背心,装备好了执法记录仪、哨子、对讲机等执勤必备装备,坐在办公桌前开始刷微博。

  “主要看下有哪个路口出现拥堵,或者周边有哪个路段车流量大或有事故,可能会造成这边拥堵。”李涌一边看微博一边说,先掌握了辖区以及周边的路况,才能有针对性地到哪个地方去疏导交通,这样避免了像无头苍蝇一样找不到目标。当天早晨从微博上看,周边没有特别情况发生,所以他准备按照以往经验,按顺序去疏导几个车流量较大的路段,保障市民出行早高峰更顺畅。

  李涌介绍,按照规律,他负责的辖区内,早高峰多是北向南车辆,辽阳西路和绍兴路路口、南京路、山东路和延吉路路口等都是堵点,这几个地方如果一个地方拥堵,其他地方就会有连锁反应。

  5分钟让路口通畅起来

  早晨7点,李涌准时来到了辽阳西路和绍兴路口,此时,这个路口四个方向都是稍有拥堵,但还没到特别拥堵的早高峰路况,多数车辆要等2个信号灯才能通行这个路口。李涌迅速来到路口中间,用他自创的“舞蹈式”手势,开始疏导交通,将转弯车辆提前引导进路口,多放行等待车辆多的方向,只用了5分钟左右,之前较拥堵的路口就变得通畅起来了,四个方向之前积压的车辆全部通过,路上的车辆在这个路口基本1个信号灯就能通行。

  “疏导这5分钟算是把第一波车流疏导开,能将路口早高峰推迟那么10分钟,10分钟后这个路口可能还会堵起来。”李涌告诉记者,按照以往经验,这个路口会在7点20分至30分之间迎来最大一波车流,那个时候在这个地方疏导也没多大用处。这就需要他马上赶到下一个堵点,将多数车辆要经过的“下一站”疏导开,这样不至于让后面的车堵着动不了。

  清理乱停车“先礼后兵”

  7点10分,李涌开着警车来到南京路上,此时南京路也在拥堵中,路上车辆行进非常缓慢。“这条路拥堵的原因多是乱停车和南京路延吉路口直行车辆和转弯车辆交会引起的。”李涌边说边拿起警车内的麦克喊话,提醒路边乱停的车辆赶紧开走,再不走就要处罚了。此时记者注意到,南京路阜外医院门口附近两侧都有乱停车现象,加上附近有个公交车站和人行横道以及地铁施工占据了部分道路,形成一个堵点。

  李涌先将警车在不阻碍交通的位置停好,下车后就开始疏导交通,拥堵的路况得到缓解,然后他开始沿线清理乱停车。这个路段是全路段禁停,多数违法停车的车主在车上,车主看见他走过来赶紧将车驶离,路面就变得通畅起来。车上没有人的车辆,他就拍照留证并贴上了罚单。

  看见远处开来一辆无牌的四轮车,李涌马上上前将车拦下,根据法律规定找来拖车将这辆车拖走,并对驾驶员处罚。“这种车辆上路非常危险,另一方面因为没有牌照,他们经常乱停车、闯红灯,造成道路拥堵。”李涌说。

  爱管“闲事”受市民称赞

  李涌执勤很有自己的特色,除了自创的指挥手势能让驾驶员一眼看懂,还有他的脖子上一直挂着哨子,除了用哨音提醒司机注意外,李涌还特别爱管“闲事”。记者注意到,他在路上疏导交通的时候,不断对个别驾驶员喊一些话,说的最多的是 “安全带”、“手机”、“烟”三个词或字,提醒驾驶员系好安全带、不要开车打手机、不要开车抽烟。

  “我可能就是有职业习惯,很远就能发现驾驶员这些不对的问题,哪怕是车内飘出一缕烟,我一眼就能看到。”李涌说,这些都是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甚至刮擦事故的开车陋习,他多对驾驶员做提醒,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在徐州路上遇见道路施工导致交通拥堵,他马上过来协调施工单位暂时停工,并发微博提醒司机绕开堵点。

  记者看到,很多司机听见李涌的喊声,赶紧纠正了自己的行为,还有一些司机冲李涌竖起大拇指,表示自己错了,谢谢提醒。另外,因为李涌比较出名,很多人都在微博或媒体上见过他,也有不少在路上被他提醒过,甚至被他处罚过的路过市民认出李涌在指挥交通,也会忍不住和他打个招呼,忙着指挥交通的李涌都是挥手做个敬礼动作或竖起大拇指回应对方。

  上岗不迟到 吃饭都迟到

  当天早高峰,李涌走了3个路口疏导交通,中间处罚一辆无牌四轮车和一辆非法改装的两轮摩托,回到中队的时候已经9点多,耽误了早饭时间。“一般食堂师傅都知道我会晚回来,都会给我留一份。”李涌笑着说,他很少有能8点半准时下早高峰岗回去吃早饭的时候,多数时间忙完早高峰得9点多,遇上个别拥堵比较厉害的时候,10点多才下岗也正常。

  吃完早饭,李涌没来得及休息,又开着警车上路了,因为接到任务,有市民举报在江都路有僵尸车,李涌马上到现场,又开始忙碌起来,联系到车主,帮这辆车轮胎充气,帮车主推车,将车移到车主联系好的停车场。中间发现一辆车的车牌有问题,他也会认真核实一下,一名小朋友看见他穿着警服,好奇地过来打招呼,他也会顺便给小朋友讲讲交通安全……回到中队,中午饭又是只剩下他的一份了。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孙启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