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吴海波:支持国有资本参与提升农业基础设施配套水平

2020-05-17 11: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毕天宇

青岛市人大代表、莱西市夏格庄镇党委书记吴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7日讯(记者 毕天宇)5月16日上午,青岛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正式开幕。青岛市人大代表、莱西市夏格庄镇党委书记吴海波提出了关于支持国有资本参与提升农业基础设施配套水平的建议。

  吴海波表示,莱西是典型的农业大市,土地总面积为15.6万公顷,其中农用地面积为12.3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78.44%。2018年,莱西市生产总值620亿元,而第一产业增加值仅为61.88亿元,不到10%。从大数据上看,全市共有耕地约7万公顷,其中旱涝保收的仅4.4万公顷,近一半耕地看天吃饭。近年来,莱西积极推行土地的大规模流转,使得零散、闲置土地被集中、高效利用,实现了农民、村集体的增收,然而前期大量流转土地的成本、流转后大规模土地的地力提升和有效经营对财力紧张的乡镇政府来说颇为困难。乡村振兴工作是一项投资规模大、投资周期长、投资收益低的工作,社会工商资本的逐利本质,导致其投资偏爱具有低风险、稳定收益的项目,乡村污水、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资不在范围,仅靠市、镇两级政府的财力支持很难短期达效。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进程,加速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吴海波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建议国有资本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建议青岛市国有公司,利用各乡镇平台公司,采取市场化形式,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投资进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加大对土地大规模流转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建立青岛市政府专项引导基金,出台专项奖补政策,支持政策性银行“低息”贷款,解决收储成本问题。

  三是加大农业社会化服务扶持力度,通过强化政策引导,吸引社会资本注入到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加速农业社会化、现代化和规模化进程,形成多方合力兴农业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