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归客|朱旺棠:深圳归来后,我在街道搭建起多元化平台

2020-05-14 15: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刘晓 陈璐

  编者按:

  2020年1月12日,青岛第二批150名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结束为期140天的体悟实训活动,回到青岛。大众网青岛联合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委网信办策划了第二批体悟实训干部的系列报道《深圳归客》,通过与深圳归来的干部深入交流,找出深圳发展背后的内在逻辑,悟透深圳经验的“脉络”,找准深圳经验的“穴位”,用他们第一手的感悟,把深圳好的做法、理念、经验展现出来,并探讨在未来工作中,如何用深圳经验助推青岛发展。

朱旺棠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14日讯记者 王熠 刘晓 见习记者陈璐)李沧区湘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旺棠告诉记者,赴深圳体悟实训中感触最深的关键词是“平台化”。

  “深圳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具有很强的平台思维,深圳的行业协会、会展中心等各类平台,以及平台型的企业在经济运行中发挥了很大作用,让信息、资源充分流动起来。” 朱旺棠说,“体悟实训期间,走访的多家平台型企业不仅整合了自己企业上下游的企业,让顾客在平台上能一站式的满足全部需求,一旦出现缺少满足顾客需求的解决方案的情况,还能迅速整合产业链上的专家资源,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朱旺棠告诉记者,回到青岛后,结合湘潭路街道工作的实际,下一部将在街道重点打造三个平台,来全面推进街道的各项工作:

  一是重点打造商会平台,发挥商会在服务企业中整合要素的网络效应和溢出效应。据介绍,商会将照着实体化运作的方向,将湘潭路街道商会打造成政府联系服务企业的一个平台,将街道1000余个活跃的纳税企业包括进来,“平时企业都在忙生产,过去拜怕打扰企业,而企业有什么需求也不容易传递到政府这边,通过这个平台,定期企业家与企业家对接、政府和企业家对接,把企业的需求传递给政府,把政府的政策传递给企业,同时企业家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互相交流,实现一些要素、资源的对接。”

  二是结合街道辖区内的中合科技产业园打造平台型孵化器,瞄准重点产业,拉伸延展产业链。据朱旺棠介绍,目前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已有多家企业入驻,新兴业态方面也已经有两家从事网红经济的企业入驻,目前已初步搭建起直播场地。

  三是打造“红梅湘潭”工作品牌,将工作品牌当成平台整合民生、党建、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内容,在平台上统一思想,落实工作,将街道整体工作推上一个新的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