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青岛各大医院均开诊 市民就医前可电话咨询

2018-02-14 10:07: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徐军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2018年狗年春节将至,亲朋好友聚会频频,各种美食佳肴荟萃,营养专家提醒市民,在亲朋聚会的同时,大家也要注意饮食健康,避免不良的饮食习惯。另外,半岛记者了解到岛城各大医院在春节期间仍正常开展开诊或有专家听班,如遇急症,市民要及时就医不要越拖越重。

  假期饮食要少荤多素

  青岛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徐薇介绍,春节期间,首先要把握清淡健康的饮食这一总原则。注意荤素搭配,少荤多素;营养要均衡,清淡少油腻,避免大鱼大肉;多食用一些蔬菜、豆制品及菌类等食物,可以调节口味,降低血糖血脂。节日饮食杂乱,更容易使人上火、便秘,多吃些水果,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热、解毒、润肠功效。

  少吃油脂,多吃清爽的食品,像过年常吃的坚果因富含油脂也不宜过多食用。少冷多热,春节期间天气寒冷,有人喜欢贪食凉菜、冷盘等,加上引用凉饮料,容易伤及脾胃。吃要规律有度,避免过饱。

  反季节水果最好不吃

  “每逢佳节胖三斤”,徐薇介绍,连续进食过多的话,很可能会一下子就“吃撑了”,导致胃积食。避免积食的最佳方法应该是保持清淡的饮食,每天吃完饭后可以在附近散散步,既可以避免积食也可以帮助减肥。春节期间优先选择天然新鲜的水果,与正餐间隔1小时后再进食少量水果,尽量挑选当季的水果,如苹果,橘子,橙子,柚子,猕猴桃,甘蔗,山楂等。反季节的水果最好不吃,价格贵不说,还会残存催熟剂。

  饱食之后,喝一杯橙汁,可解油腻、消积食,并有止渴醒酒的妙用,因为橙子中富含有机酸,有促进消化的作用。此外,木瓜有“百益果王”之称,含有独特的蛋白酶,对含有蛋白质的肉类有较强的软化作用。

  空腹饮酒会伤害胃肠

  春节走亲访友,少不了饮酒。徐薇指出,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g,大约相当于啤酒750ml,或葡萄酒250ml,或38°白酒75g,或高度白酒50g;女性一天饮酒用的酒精量不超过15g。饮酒时注意不要喝酒太快,饮酒快则血中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另外不要空腹饮酒,因其对胃肠道伤害大。在喝酒之前,先吃点脂肪高的菜,或喝点牛奶可以对胃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喝酒的时候,不要喝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因为这类饮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体吸收酒精。节日期间尽量选择无糖、低热量的饮料,包括矿泉水,淡柠檬水,各种茶类,花类,还有大麦茶、荞麦茶和淡豆浆,少喝含糖量大、高热量的饮料,包括碳酸饮料、加工果汁、珍珠奶茶等。

  不要把坚果当成饭吃

  春节期间每家都会备上各种零食,春节吃什么零食?徐薇告诉记者:健康零食是首选,如坚果,果干类食物。不过,干果、坚果这类食物富含油脂和糖分,注意控制总量,每天掌心一小把,大约1两到2两即可。

  首先要推荐的是杏仁,维生素E和亚油酸在杏仁中都含量非常丰富。其次就是开心果,有助于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此外,瓜子是中国人欢度佳节的零食必备,葵花子亚油酸的含量尤为丰富。亚油酸有助于保持皮肤细嫩,防止皮肤干燥和生成色斑。消费者尽量选原味的瓜子,少买花样瓜子。最后,小小的核桃不但能健脑、美容,最新研究还发现,常吃核桃可以降低人体胆固醇,保护心血管。

  咀嚼能力差的孩子最好不吃坚果,即使要吃坚果,家长也不要在孩子哭闹、大笑时给孩子喂坚果,以免误入气管,造成气管阻塞等危险情况。

  多多关心老年人健康

  最后,徐薇主任提醒,准备过新年的同时,子女们别忽视了老人的健康问题。由于老年人机体各项功能减退,免疫力低,所以更应严加防范。过节难免会走亲访友,而一旦出现雾霾天气,老年人应尽量减少晨练和不必要的外出。老年人节假日期间需避免寒冷、饱食、情绪激动、负重。春节期间时常是老年人患胃病的爆发期,这与其春节期饮食不当往往是有直接或间接关联的。老年人饮食宜清淡,忌烟酒及过于坚硬粗糙的食品、粗纤维的蔬菜、用油煎炸或烧烤的食品。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饮食规律,勿过饥过饱。少食多餐,建议每日以4~5餐为佳,每次以六七成饱为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