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举行 青大附院摘得创新成果二等奖

2017-11-14 09: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忠业

卢云介绍《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在腹部外科精准手术中的应用》项目。大众网记者高忠业摄

卢云介绍《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在腹部外科精准手术中的应用》项目。大众网记者高忠业摄

  大众网青岛11月14日讯记者 高忠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暨第二十六届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于11月12日在泉城济南召开,来自全国产学研各行各业的2000余名代表参加了这次盛会,在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的支持下,产学研促进会为全国各行各业的先进集体颁发了218项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获奖单位来自全国产学研合作各路精英,竞争异常激烈,在医疗领域仅8个团队获此殊荣。由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和青岛海信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在腹部外科精准手术中的应用》项目,由于表现突出,荣获二等奖。项目主要负责人、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胃肠外科主任卢云教授因在产学研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被授予2017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当晚,大众网记者在山东省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重点实验室采访了刚刚获奖归来的卢云教授。
  作为青岛大学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研究院副院长、山东省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卢云教授在数字医学领域具有较高造诣。作为胃肠外科的教授,卢云教授紧密结合临床需求,与海信医疗联合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内窥镜系统(ENDO系统),“无创性胃肠道肿瘤筛查虚拟内窥镜系统实现了无创性胃肠道肿瘤的早期筛查及精确定位,”卢云说,它不仅实现胃肠道三维数字模拟,指导胃肠道肿瘤精准切除,还使得平均病例筛查时间缩短到10-12分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患者痛苦。更为重要的是在市场竞争极为激烈、国外各跨国企业虎视眈眈中国市场的大环境下,该团队所开发的该平台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同时,该项目利用与海信共同研发的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Hisense-CAS)完成腹部血管的精准三维重建。以腹部血管变异度较高的HENLE干为例,卢云教授率领团队建立了胃结肠干(HELEN干)大数据三维图像数据库,对其中所有的血管变异分型进行分析总结,实现了对胃结肠干(HELEN干)变异的术前精准评估。结合其虚拟内窥镜显示系统可以同时对胃肠道腔外组织及血管分布进行三维数字模拟,指导胃肠道肿瘤的精准手术切除。
  卢云具有27年的临床外科经验,他每周平均要做10余台胃肠道外科手术,是青岛市知名医学专家和专业技术拨尖人才,鉴于多年来的优异表现,2015年他被中国科教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联合授予“全国医德标兵”荣誉称号,此次获奖更是对他在数字医学领域付出的更一步肯定。课题组十分看好项目前景。卢云教授也对数字医学的临床应用前景充满信心,目前正领导从日本名古屋大学留学归国的于綦悦博士等开展人工智能临床应用研究,将结合大数据在胃肠道肿瘤的早期诊断及精准定位方面做更为系统、科学的分析,从而实现精准治疗,让患者得到更科学、更及时的诊治。
  相关新闻:全球最大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开放平台发布
  11月11日,由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海信集团、腾讯、浙江大学合作建设的全球最大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开放平台正式发布。据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董蒨教授介绍,通过大数据量数字肝脏数据库的展示,可提高医生、医学生对人类肝脏的了解程度,具有极高的医学教学价值与临床手术指导价值。另外,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开放平台上的全部肝脏数据将免费对外开放,此举必将引发大量网民登陆平台进行学习、讨论及研究,同时也将吸引更多的医疗工作者向平台共享他们掌握的高价值数据,并使用平台开放数据分享接口上传更多的数字肝脏资料和案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