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森林火险等级升高 青岛森林防火期延长至6月30日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圆   2017-06-01 08:55:00

关键词: 森林防火期 森林火险等级 森林消防 森林火灾 气象部门

  半岛网5月31日消息根据青岛市气象部门预报,近期青岛已经进入高温天气,极端气温达到38度并伴有干热风,加之郊区麦收开始,野外旅游健身人员和野炊、烧烤等现象增多,森林火险等级升高,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青岛市森防指决定将今年的森林防火期延长至6月30日并提出要求。

  据介绍,往年5月底是青岛市森林防火末期,森林防火形势趋于平稳,但今年森林防火规律发生了新的变化,森林防火期时间更长,任务更重。各级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要继续保持对森林防火工作高压态势,人员不撤,措施不减。

  近期,青岛气温升高较快,且长时间处在高温干旱天气状态,气象部门将加强与林业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短期森林火险预报,提高预测精度和效率。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启动相应级别的响应措施,各相关岗位人员要立即到岗,及时进入高度戒备状态,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全力做好火灾防范和应急处置准备。

  各级各有关部门针对进山人员多的特点,针对开放景区,把携带火种进山入林、林区违规用火检查、巡查作为工作重中之重,进一步采取强力措施,坚决把火种挡在林外,把握防火工作主动权。要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隐患督查活动,将督导检查工作延长到月底,深入一线明查暗访,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各级要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预案,明确分级标准和响应主体,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周密性和可操作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要高度戒备,继续靠前驻防,严阵以待,确保一旦发现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处置,要投重兵,打小火,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要加强火灾扑救训练,提高避险技能,科学扑救,坚决避免人员伤亡。

  各级森防指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值班调度,要按照有火必报要求,详细报告火灾发生和扑救情况。要规范舆论引导,通过主流媒体及时向公众公布火灾信息和应急处置情况,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记者 徐圆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