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下周青岛气温高开低走 最低气温将跌至-5℃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12-18 11:02:00

关键词:
  虽然本周岛城遭遇寒潮天气,但与常年同期相比气温还是高了2.1℃,这也让人感觉今年的冬天并不是很冷。不过,随着下周三迎来冬至,这也意味着历时近三个月的数九寒天的真正开始,而加上拉尼娜的持续影响,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据市气象台消息,未来一周本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21日有小雨,气温前高后低,22日和25日受冷空气影响,岛城最低气温将跌至-5℃。 
  上旬比往年同期高2.1℃ 
  据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台长林行介绍,12月上旬全市平均气温4.7℃,比往年同期高2.1℃。 
  随着下周三迎来“冬至”节气,气温比常年同期高的情况将得到明显改观。因为冬至其最重要的气象意义就是数九寒天的开始,也就是说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要来了。林台长介绍,从常年的情况来看,本市一九到九九期间,气温是个先降后升的过程。另外,民间有“冷在三九”的说法,这是因为“三九四九”前后,地面积蓄的热量最少,天气也最冷。从统计情况来看,“一九”期间,本市常年的全市平均气温会降到零度以下(-0.2℃),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1986年12月29日),曾达到-14.9℃。整体来看,一九期间会渐渐显出隆冬本色。 
  本月形成弱拉尼娜事件 
  值得关注的是,据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近日发布消息称,赤道东太平洋地区已持续进入拉尼娜状态5个月,并在今冬形成了一个弱的拉尼娜事件。预报中心预测,受拉尼娜事件影响,今冬我国冷空气较为活跃且强度较强,未来两个月我国将产生风浪和风暴潮过程。 
  林台长介绍,预计12月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而当出现拉尼娜事件时,我国冬季出现冷冬的概率会超过70%,加上冬至的到来,这就有可能使数九寒天格外冷。而气象专家根据多种监测情况判断,今年冬天我国或将是冷冬。大风降温、降雪、空气干燥、气温起伏较大是十二月的天气关键词。但今年12月初,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全国降水稀少、气温偏高,雾霾发展。不过,后期冷空气势力将加强,虽然气温低但频繁的冷空气有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雾霾或将减轻。 
 
  冬季锻炼最好10点之后 
  未来一周本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21日有小雨。气温将前高后低:前期最低气温市区2℃~6℃、内陆-1℃~4℃,最高气温全市大部时间8℃~12℃,下周前半段天气很暖和;22日和25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降低,最低气温市区-1℃~3℃、内陆-5℃~1℃,最高气温全市4℃~6℃度。22日和25日北风较大,其他时间南北风交替风力3~4级左右。 
  数九寒天近在眼前,大家在这段时间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林台长说,冬季锻炼最好在上午10点以后进行,尤其是老年人,尽量避免因环境温度骤降而引起的不适。锻炼的时机,尽量选择空气质量好的时间段,如果遇有雾霾天气,就不建议进行户外锻炼了。另外,冬季可以多吃些萝卜、羊肉之类的滋补食物,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王悦音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