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经济步入新常态 重点项目贷款增103.34亿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陈邵华   2016-07-28 15:36:00

关键词: 人保财险;并购贷款;青岛地铁;重点项目

  当前,岛城经济发展正步入“新常态”,经济实现新常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长动力转向创新驱动。而这些变化的根源就是金融支持。近日,记者从青岛市金融办了解到,岛城金融业通过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同时不断加快改革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并不断改善金融服务,成功助力岛城经济增长实现了“换挡变速”。

  重点项目贷款新增103.34亿元

  今年以来,各金融机构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持续加大对重点项目、民生领域及战略新兴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记者采访获悉,重点项目贷款新增103.34亿元,同比增长67.42%,重点支持新机场、铁路、企业搬迁以及“一谷两区”等重点项目和区域 。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189.81亿元,同比增长112.42%,远高于贷款平均增速。新增海洋经济、绿色信贷、战略新兴产业贷款共计214.13亿元,主要投向董家港、风力发电、轨道交通等企业和项目。新增制造业贷款89.49亿元,重点支持南车、赛轮等先进制造业发展。产能过剩和僵尸企业领域授信同比分别压降11.65%和15.63%。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市分行推动完成199亿元新机场工程银团贷款工作,为青岛地铁轨道交通项目约定提供1000亿元大额融资支持,发放棚改贷款162亿元。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重点创新并购贷款、金融租赁等产品,满足企业在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兼并重组等方面的金融需求,为青岛金王并购、澳柯玛技术改造等项目发放贷款近20亿元;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全力参与政府主导的西海岸产业发展基金、青岛海湾集团搬迁基金等基金项目,总规模近200余亿元。

  深化融资、融智两套服务

  记者采访了解到,金融机构通过深化融资和融智两套服务,新增境外贷款339.07亿元,助力青岛国际化城市建设。例如,交通银行青岛市分行与巴西BBM 积极联动,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巴西圣保罗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提供9000万美元的金融服务。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助力青岛汇金通电力设备股份公司积极开拓以巴基斯坦、缅甸、加拿大等国为主的直接出口业务,为该公司开立合计2400万元的非融资性保函。支持海尔集团完成中国家电企业最大海外并购交易,实现发放33亿美元,成为岛城有史以来最大的外汇贷款项目。

  加大创业创新扶持力度

  金融系统还持续加大了对创新、创业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56.76亿元,新增155.04亿元,贷款户数较年初增加1837户,申贷获得率同比提高2.55个百分点。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授信13.54亿元,助力创业创新。交通银行青岛市分行创新“税融通”产品,给予小微企业最高200万元的信用授信额度,并利用小企业法人按揭等信贷手段,给予光谷科技园区5000万元科技型小企业法人按揭授信额度。上海浦发银行青岛市分行成立蓝色金融服务中心,积极参与“千帆计划”、创设“蓝海浦发贷”,为涉蓝科技企业提供资金和授信支持近5亿元。青岛农商银行创新推出“转贷易”业务,累计办理转贷引导基金业务5.05亿元,为82家“千帆计划”企业提供贷款14.75亿元。

  保险业赔款、给付支出51亿元

  保险机构也不例外,积极发挥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和社会民生建设等领域保障作用,推动地方经济稳定发展。上半年,全市保险业累计赔款和给付支出51亿元,同比增长28%。吸纳从业人员7万人,同比增长70%。重点险种的风险保障功能不断凸显,农业保险保费6800万元,同比增长52% ;责任保险保费2.3亿元,同比增长27%。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支持本市“一带一路”建设,服务青岛“走出去”企业项目达到55个,涉及合同金额154.7亿美元。中路财产保险积极研发适合港口综合保障的一揽子保险产品,为港口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风险保障。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首席承保济青高铁青岛段项目,并积极对接本市首台(套)重大装备保险试点企业,为华创风能有限公司提供首台(套)风险保障6亿元。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聚焦民生切入点,统保了岛城医疗责任险、安全生产责任险等项目,并在全国首创精神病监护人责任险。

  目前,全市受理申请贷款科技型中小企业59家,通过投入政府资助资金116.96万元,推动保险机构为23家企业给予投保专利权质押保证保险8175万元,撬动银行机构为企业提供贷款7760万元。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陈邵华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