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工匠姜正涛:“针头线脑”十五载成就冠军纺织工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6-06-15 10:00:00

关键词: 青岛工匠;姜正涛;纺织工

工作中的姜正涛。

姜正涛(中)和同事杨敬刚(左)、蓝传杰比赛获奖。

大众网青岛6月15日讯记者 李敏在纺织界,负责将棉纱织成布的工人被称为纬编工,他们负责挂纱、接线头、接尾纱、换针、下布等工作,担任着整个纺织的重要环节,布织得好不好、多不多是衡量一个纬编工的重要标准。在即发集团颐和公司,姜正涛就是纬编工中的“能工巧匠”,他凭借熟练的技艺和刻苦钻研的劲儿,在“针头线脑”之间,创造出了纺织行业一项项佳绩。

心细如发  一天接四五百个线头

在姜正涛工作的车间,密密麻麻的棉纱萦绕在机器上方。姜正涛告诉大众网记者,这台机器上织的是2米宽的棉布,需要102个棉纱,每个棉纱的线头都有固定位置,错一根都不行。记者现场数了数,从棉纱到织成布,一根棉纱线需要穿6个孔,而每个孔又是“易断”点,只要一根线断开,机器就会停止运转,纬编工需要及时将线头接起来,机器才能继续运转。

接线头,听起来似乎是极其简单的工作,但在纬编工们的眼里,这是一项技术活,线头接得快,布就织得多;线头系得小,布面就看不出瑕疵。接好线头,是纬编工的一项“大活”。姜正涛说,断线加更换尾纱,算下来他们一天得接四五百个线头。

纬编工的另一个“绝活儿”就是“找坏针”。以2米宽的布面为例,机器需要安装2640根针同时工作,这些针排列有序,每一根都有指定的位置和编号,由于长期摩擦,这些针容易出现问题,这就需要纬编工们通过肉眼及时发现布面瑕疵,对应找出哪一跟针出现什么问题,然后进行维修或换针。如果处理不及时,一分钟就能织出一米多残品。记者看到,织好的布在机器下方一直旋转,纬编工还要透过玻璃看布面有没有瑕疵,这自然又增加了难度。

毫不保留  “小师傅”传授技艺不含糊

刚进厂时,姜正涛从学徒工开始学习,因为刚接触,有时“笨手笨脚”也出过不少问题,但他“笨鸟先飞”,每天早早地来到公司苦练基本功,从接线头练起,简单的两根线反复系,上班时虚心向师傅请教,晚上回到家里后,还要再总结一下当天学过的技能,慢慢地,他从挂纱、接线头、接尾纱、辨认纱支、下布到换针、挂料、看布面,从操作2台织机到操作4-5台织机,从学徒工成长为一名熟练的纬编工,在他从事纬编工期间,每年的质量指标都达到99.8%以上,质量、产量都高于全厂平均值。

成绩的提升得到业界的认可和好评。2011年,在参加全国纺织行业“佰源杯”纬编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姜正涛获得全国第八名的成绩。时过三年,2014年他又一次参加全国纺织行业“佰源杯”纬编工职业技能竞赛,这次他夺得第一名好成绩。

姜正涛的师傅,现任公司生产厂长的于波见证了姜正涛的成长和进步。“严谨、敬业、能钻研”,于波对姜正涛作出这样的评价,于波说,虽然纬编工不是高学历技工,但凭借自身努力,进厂十五年的姜正涛已经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2006年还被集团公司授予“集团标兵”荣誉称号。“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肯钻研,爱岗敬业,就能在自己的行业闯出一片天”于波说,以姜正涛为代表的优秀纬编工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现在,姜正涛还成了好几个大学生的“师傅”,“即发不单纯看你有没有学历,更注重你的工作能力,在这里所有人的起点是一样的……”近几年,姜正涛也先后带过十几个徒弟,每遇到徒弟们有什么难题,这个“80后”“小师傅”都会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的钻研成果全都“倒”给徒弟,培养出了一个又一个优秀纬编工,也将“姜正涛精神”传续下去。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