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快递垃圾数量多处理成难题 分拣回收待完善(图)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张俊达   2016-04-08 09:48:00

关键词: 快递件;塑包装;回收利用;回收纸

     

  撕开层层胶带,剥掉最外层的包装袋,打开纸箱,割开被胶带缠紧包裹着的气泡垫,满怀期待的拿出商品,然后把上述的包装材料一并扔到垃圾箱里,这已是收到包裹后打开的一般方式。随着放大便利的网购市场发展,同时也带来了无数个废弃的快递包装问题。这些被丢弃的包装又将会何去何从呢?

  现象 快递过度包装浪费严重

  “买了一个U盘,商家送了一些东西,就这点小物件也要用上一个盒子,我自己都觉得浪费。”市民刘先生告示记者。要是消费者在网上买了易碎的商品,收到货时,首先得撕开层层胶带,打开快递纸箱后拿出包装商品的塑胶袋,再拿掉用胶带包裹着的气泡垫,最后才看到自己的商品。

  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快递行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却带来了快递包装物料的极大消耗。而数以百亿计算的快递包装垃圾,很可能会造成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

  以2015年的快递业务量推算,初步测算去年中国大陆地区消耗了塑料编织袋29.6亿个、塑胶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避免撞击的缓冲物29.7亿个。其中快递业胶带的长度,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

  过度包装给买家带来的麻烦首先是就是拆解的不方便。孙女士告诉记者,有时候挺小的一个多西,包装的部分却比货物的体积都大,拆包装的时候需要用上各种工具。

  在记者调查中,大多数被采访的市民都表示快递包裹里大量的塑料泡沫、纸团和胶带纸会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但有些网购物品就是易碎,所以还是希望卖家能够包得结实一点 ,防止运输过程中的损坏。

  快递点 每天胶带都要用2卷

  对于过度包装这样一个现状快递企业也是一肚子委屈。记者到洪泽湖路上的一个收发点,对于快递过度包装问题,快递点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很费材料,也是没有办法,发生破损问题就麻烦了,到时会找到我们赔偿。肯定是宁愿多包一点,浪费一点材料你也不能把人家东西搞坏。对于易碎的东西我们包装得就更要仔细点 ,一般先要用泡沫纸把商品包一层,再用塑料袋装起来,放在白色的塑料泡沫里。放进纸箱后,空隙处还要用碎泡沫或者报纸填充,最后再用胶带把纸箱包严实。如果商品比较重,外面还要加上木框。”

  这种想法代表了大多数快递经营者的态度。为了避免快递件在运送过程中的损坏,给自己带来纠纷 ,几乎所有的快递公司都选择了层层包装和过度包装,至于这些包装袋、纸盒 、胶带被丢弃后的去向 、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却没有人关注过这个问题。

  记者在青岛大学的一家快递收发点的门口发现,包装快递的纸箱和外包装袋堆得有一米高。工作人员李先生表示:“平时只是往外发快递,平均下来也要消耗两卷胶带。要是到了网购活动期间,胶带用起来就更没有量了。包装的纸箱我们这是收费的,小的要一元,大的要六块钱。虽然包装是收费的,但是,不少人还是愿意买个盒子装上。有一些明明不需要纸盒包装的,也要求加个纸箱,让包装美观些。”

  废品回收点 外包装不愿收当垃圾扔掉

  那么这么多的快递垃圾都到了哪里了呢?记者在走访市区内的一些写字楼、小区和高校发现,同样是快递包装垃圾,但是却受到了不一样的待遇。对于快递包装垃圾中的纸壳一般都回收了,而快递最外层的黑色包装袋和泡沫纸却直接被丢进了垃圾箱里。

  “平时这些快递包装垃圾都是直接被扔进了垃圾箱里,在垃圾箱里每天都会出现大量的快递垃圾,我们就从这些快递包装里回收一些有用的,拿到废品回收点卖。这些包装里面我们只回收纸壳,其他的就当垃圾给扔了,回收点也不要这些塑料袋包装。”在青岛大学校园里的物业保洁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来到了位于香港东路上王家麦岛附近的一个废品收购点。在这个收购点,一些拉着废旧纸箱的车辆络绎不绝地来到了这个回收点卸货,每辆车上都少不了大小不一回收的快递包装纸盒。

  记者上前询问了该回收点的负责人王先生收不收购快递外包装的塑料袋。王先生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只收购快递纸盒,不收这些塑料包装。过去收购这些塑包装,现在一般都不要了,只能当垃圾扔掉。”一边说,一边王先生从货车上卸下一些快递纸盒,遇到外层包裹着塑料袋的直接扯下来扔到一边。

  专家呼吁 应建立回收体系

  由于缺乏专门的回收管理途径,快递袋、胶带纸 、填充泡沫等塑料制品都会被丢弃变成垃圾,快递纸箱也是如此下场。大量材料一次性使用不但造成资源浪费,对水土环境的污染亦不容小觑。

  快递包装主要包括纸箱、塑料袋、用于填充易碎物的塑料泡沫、用于固定的胶带、快递单据等。针对这些五花八门的快递包装到底有多大的回收利用价值,环保人士介绍说,快递的包装材料一般有纸箱和塑料两大部分,纸箱可以回收再利用,而塑料大部分用回收料制作而成,里面要加碳黑和避光保存的一些东西,随意丢弃不可降解,焚烧又会给大气或土壤产生危害。以透明胶带为例,这种胶带纸的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在土壤中至少要经过100年才能自然分解。

  业内专家指出,在国际上,运用技术标准对商品包装进行规定是许多国家的通常做法。在网购已成为主流消费模式的情况下,清除“快递垃圾”不能单靠快递公司,还需政府、社会等各方面共同努力,采取一定措施并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才能从根源上解决。

  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副院长朱磊表示 ,虽然包装材料繁多,但是大多数的快递公司或电商都没有回收计划。快递用的胶带和填充泡沫等,往往连收废品的人都不要,只得直接扔掉。

  而对于快递公司来说,回收二手纸箱利润很薄,通常也不会花人力和物力去回收。朱磊认为,快递公司应采取“仓配一体化”的措施来避免过度包装 ,并建立标准化的快递包装。

  文/图 记者 张俊达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