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地铁3号线南段洞通 年底全线通车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6-04-07 14:33:00

关键词: 青岛;地铁;全线通车

错埠岭车站站体完工,标志着青岛地铁3号线南段实现全线洞通。

错埠岭站车站站台层南侧端墙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

错埠岭车站仅剩57米顶板仍在紧张施工中。

  大众网青岛4月7日讯(记者 王悦音)近日,随着错埠岭站车站站台层南侧端墙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青岛地铁3号线南段实现全线洞通。截至目前,除错埠岭车站剩余57米顶板仍在紧张施工中外,南段其余车站主体已全部完成,12个区间已实现贯通,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据青岛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工程一处副处长胡毅介绍,3号线错埠岭车站位于南京路与辽阳西路交叉口处,为地下双层岛式车站,车站长196米,宽约21米 ,高约12米,设置4个出入口,2个风道和1个消防出入口。受前期制约条件的影响,错埠岭站成为制约3号线全线开通的主要因素。为了确保南段开通,青岛地铁集团经仔细研究决定将站台层结构施工工期提前一个月。胡毅说,春节期间现场所有员工24小时不间断作业,投入充足人力和资源,在与参建单位的共同配合努力下,于3月底完成了站台层南侧端墙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标志着3号线全线“洞通”。
  据了解,青岛地铁3号线途经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 沿途共设22站点,全长24.8千米,北段已于2015年12月16日正式开通试运营,南段计划2016年底开通。3号线南段自青岛站起,向东沿广西路、太平路、文登路、香港路,至市政府拐入南京路向北,经江西路、宁夏路、辽阳路,后进入位于哈尔滨路的双山站与北段连通。南段全长约13.5公里,设置青岛站、人民会堂站、汇泉广场站、中山公园站、太平角公园站、延安三路站、五四广场站、江西路站、宁夏路站、敦化路站、错埠岭站、清江路12座车站。目前,南段除错埠岭站正在铺轨外,其余位置铺轨已经全部完成,预计4月底轨通。除错埠岭站外,其余车站的机电安装、装饰装修、地面建筑和绿化也正在按计划紧张有序地施工中。
  地铁3号线南段经过繁华的老城区,人口众多,房屋密集,管道繁多,需要下穿、旁穿的文保建筑较多。仅从青岛火车站到汇泉广场站区间,就需要穿越18处文保建筑及旅游景点,施工难度很大。面对复杂的施工环境,青岛地铁集团提前谋划好施工准备阶段的风险管控,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3号线南段成功完成青人区间下穿红房子文保建筑、太延区间下穿伊美尔整形医院、岭清区间下穿建筑群和市区供水主管道等多个高风险点,沿线多个具有较高文化价值的文保建筑做到了与青岛地铁“和谐相处”。
  根据设计,3号线全程运行只需约40分钟,届时3号线将作为连接青岛南北向的主要交通干线,对于提升城市功能、节约利用城市空间、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解决群众出行问题有着重大的意义。同时3号线轻松连接栈桥、中山公园、八大关、太平角公园、五四广场等青岛沿海著名景点,为游客出游提供便利,为旅游业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