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樱花7日初展芳颜 7最佳赏樱地排出"花期"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赏樱地   2016-04-04 09:56:00

关键词: 始花期 赏樱 樱花路 环线 有效积温

     

  春暖花开,市民纷纷外出踏青游玩,而中山公园的樱花却还含苞待放。昨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城市园林局获悉,今年岛城的樱花将于7日起陆续开放。 记者 傅春晓

  花期或比常年提前4天

  昨日,中山公园里游人如织。在樱花大道两侧,樱花树枝头结满了花骨朵,还未绽放,而园中的玉兰、杏梅等已开得十分灿烂,郁金香园中也有几朵花儿悄悄绽放。虽然樱花还没有开放,但很多游客一进公园还是直奔樱花大道。“就是想过来看看樱花开没开,毕竟这也是中山公园的一个标志”,市民王女士坦言,没看到樱花有点不太“过瘾”,“听说北京的樱花都已经盛开,今天特地赶来赏樱,但只看到了花骨朵儿,中山公园的樱花何时才能开呀? ”

  为此,记者咨询了市城市管理局城市园林局工程技术研究员侯鲁文,他介绍,中山公园单樱常年的始花期为4月12日。 “今年受暖冬及近期气温的影响,预计始花期比常年提前4天,为4月8日;而4月11日至4月18日为盛花期,即最佳观赏期。 ”侯鲁文的一席话为赏花人勾勒了赏樱时间表。中山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樱花开花时间根据气温不同也会提前或推后,“2013年的开花时间是4月10日,2014年的开花时间是4月1日,为近年来最早的开花时间,2015年的开花时间也较早,在4月3日。 ”

  积温300℃才会开放

  从全市范围来说,一些区域的樱花开放时间比中山公园要提前1天。青岛园林环卫技校教师吕昆仑预测:“单樱的始花期应该在4月7日左右,在4月15-20日进入最佳观赏期;而双樱的开放日期比单樱会晚一周,大约在4月15日左右开放。 ”吕昆仑解释,这主要是温差导致,北部郊区的平均气温比市区要高2-3℃,另外当地的土壤、水分、地形等条件也有促进作用。 “内陆气温回升较快,植物花期也比较早,岛城北部郊区植物的开花时间有的甚至比市区沿海早一周左右。 ”不过她也表示,清明前后的气温不稳定,降温可能会使樱花的开放日期缩短。

  记者了解到,要准确预报樱花的花期,首先得掌握樱花开放的积温数据。樱花是一种强阳性的花卉,只要阳光充足、温度适宜就会开放,一般来说,青岛的樱花开放须达到300℃有效积温才能开放,而现在还有一定的差距。为此,城市园林局园林植物物候研究课题组专门请来了青岛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庆宝,对未来青岛15天的气温与积温变化进行了分析预测,才得以推算出樱花始花期。 “青岛的海洋性特点影响了樱花的开放,这就是为什么北京的樱花已经开放了,而青岛的樱花迟迟没有开放的迹象。 ”侯鲁文介绍。

  樱花花期预报

  樱花开放之时,在岛城的街上随便走走,都可能邂逅一树绚烂。如何开启一场浪漫之旅?以下几处赏樱地,各有其独特绰约的风姿,只有在对的时间遇见,才能看见最美的樱花。

  1、城阳世纪公园

  粉白色的花朵挂满枝头,湛蓝的天空充当背景,一棵树仿佛就是一个世界。

  时间:4月上旬至中下旬

  路线:373、374、103、306路到世纪公园站下车即是。

  2、三明南路

  地处辛家庄三小区,一条隐秘的小巷。小巷不宽,约四五米,樱花树的树枝很长,枝条相连,完全遮住了天空。粉白色的樱花花瓣随风飘落,地上几乎铺了一层樱花地毯,让人心旷神怡。

  时间:4月上旬至中下旬

  路线:燕儿岛路站、逍遥二路站、古田路站下车,步行至三明南路。

  3、北岭山公园

  北岭山公园是市内十处山头公园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园内主要绿化树种有黑松、雪松、马尾松、垂柳、樱花、碧桃、千首兰、耐冬、月季等。

  时间:4月上旬至中下旬

  路 线 :5、24、30、224、302、305、309、325、362、366、367、371、373、609路北岭山森林公园站下车。

  4、樱花小镇

  青岛的樱花小镇,有种飘逸的美,周边建有日本特色的围墙,构划樱花大道、山水景观、休闲旅游场所等。同兴路已被打造成一条樱花路。

  时间:4月上旬至中下旬

  路线:市内乘坐409路环线车,在樱花小镇下车。

  5、中山公园

  每年樱花季,中山公园的樱花竞相吐艳,繁花似锦,用“花开时节动青城”来形容园中的壮观场面,一点也不为过,成就了中山公园“东园花海”的美名。

  时间:预计始花期为4月8日;而4月11日至18日为盛花期,即最佳观赏期。

  路线:15环线、26、202环线、206环线、214、219环线、223、228环线等。

  6、八大关

  居庸关路附近是八大关樱花最集中的地方,阳光照射在老建筑上,再映衬着枝头涌动的白色,一切是如此完美。

  时间:4月中下旬

  路线:乘26路、31路环线、202路环线、206路环线、223路、228路环线、231路环线、304路、311专、312路、316路、317路、321路环线等。

  7、海大鱼山校区

  从大门进去就是樱花路,校园本身就是个大公园,优美而安静。海大樱花多为双樱,花期比单樱晚十天左右,四月中旬、下旬开得最美。

  时间:4月中下旬到5月初

  路线:可乘坐220路、6路、311路、202路环线、217路、223路、25路、26路、304路、307路、321路环线、501路、316路、31路环线等。

  相关专题:春季赏花游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