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4月份一系列新规实施:驾考有了更多便民措施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6-03-30 09:03:00

关键词: 新规 失信企业 车票 驾考 新要求

  驾考有了更多便民措施、流浪乞讨人员返乡将有专用车票、违法失信企业将被联合惩戒、跨境电商税收要实行新政……4月份,将有一系列影响我们生活的新规实施。

  新规1 考驾照条件进一步放宽

  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39号令)将从4月1日起施行。除了在青岛等16个城市试点自学直考外,还有不少便民服务措施。

  139号令中新增了单眼人士申请驾照的条款,符合条件的单眼视力障碍人士,将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139号令还放宽上肢残疾人驾车的身体条件,根据手指、手掌、下肢残疾程度的不同,可分别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或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此外,小型汽车夜考,可用白天模拟灯光操作的方式代替夜间考试。139号令还规定,科目二、科目三可以同时预约、连续考试。也就是说,学员科目一合格后,可以同时预约科目二和科目三路考,从而更快地领取驾照。139号令还规定,老年人定期体检年龄从60周岁提高到70周岁。

  新规2 流浪人员返乡有专用车票

  民政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印发 《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专用车票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流浪乞讨人员专用车票管理问题做出规范,自4月1日起实施。

  通知规定,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乘车使用统一的专用车票样式。车票式样由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调整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统一确定,保证专用车票标记易识别易保存,并由救助管理机构与当地铁路车站共同研究确定专用车票的购、退、改签、票款结算等事项。有条件的车站可指定票务窗口负责办理专用车票相关事宜。

  新规3 违法失信企业将被联合惩戒

  《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4月1日开始施行,违法失信企业将受联合惩戒。

  《办法》共21条,主要规定了立法宗旨、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的含义、管辖、严重违规失信企业名单列入情形和列入程序、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移出情形和移出程序、惩戒措施、异议和救济等内容。

  新规4 煤矿安全许可证发放更严格

  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修订出台了《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4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办法进一步严格发放煤矿依法许可的安全条件。例如,将建立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井下劳动组织定员制度、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制度、设置防治煤与瓦斯突出、防治水管理机构、装备井下安全避险系统等新要求,纳入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发证条件。

  新规5 房地产经纪人全国统一考

  日前,住建部、发改委和人社部发布关于修改 《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的决定,4月1日起施行。房地产经纪人协理和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将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由房地产经纪人行业组织负责管理和实施考试工作,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考试。

  新规6 新版文化市场经营许可证启用

  文化部近日发布通知,启用新版文化市场经营许可证。自今年4月1日起,新版许可证开始启用,旧版许可证停止发放,但有效期未届满的旧版许可证依然有效。没有注明有效期的旧版许可证的使用最迟不超过2017年3月31日。新版许可证对旧版许可证载明事项做了调整,共9种格式,分别适用于不同类型的市场主体。

  新规7 跨境电商税收新政4月8日实施

  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我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策,自今年4月8日起,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将不再按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以推动跨境电商健康发展。

  三部门明确,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额为人民币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0000元。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收。本组撰稿 记者 陈勇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