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市北棚改不再拆一处建一处 零星片变公园绿地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张同顺   2016-03-30 07:27:00

关键词: 棚改 公园绿地 半岛网 筒子楼 公园建设

  

  市北区宣化路28号新建成的小公园里,附近的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

  市北区宣化路28号小公园全貌。

  宣化路28号拆迁前是环境脏乱差的筒子楼,影响周边居民居住环境,去年拆迁后,市北区在空地上没再规划新楼座,而是将空地改造成小公园,居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场地后“笑开颜”。3月29日,记者从市北区获悉,市北区在棚改中积极探索零星片腾空房屋处置利用新模式,改变原来“拆一处建一处”的传统思维,今年计划在15个零星片根据控规及市民的需求确定房屋拆除后的场地用途,分别打造成公园绿地、停车场、公厕、环卫公寓等市政配套设施,宣化路28号就是其中一处。

  拆了“脏乱差”添了小公园

  “你看现在老人孩子在这个小公园里玩儿得多好,也不用再跑老远去糖球广场了。”3月29日下午,家住遵化路7号的居民彭淑琴女士坐在公园里,对记者表达了对今年来周边环境改善的满意。

  “你别看现在环境这么好,原来这个地方的筒子楼可是我的一块心病。”彭女士说,她家就在宣化路28号原筒子楼的楼后。“你看那就是我家,原来的时候从我家后院里出来,走几步就可以摸到前面的筒子楼了。”彭女士指着自家方向说,由于宣化路28号原来的筒子楼与自己所在的居民楼楼间距过近,自己又是住在一楼,所以家里常年见不到阳光。“筒子楼在去年拆迁之前就已经少有人住了,只剩下为数不多的老年人,由于年久失修等原因,所以整栋楼的卫生和安全条件不好。筒子楼边上还有很多违法房,环境非常脏乱差。”

  “去年农历八月十五,筒子楼开始棚改拆除。”彭女士说,拆除之后,原来的位置没有再建楼座,而是建成了一处小公园,从此环境大为改变。“家里有了阳光,出门有了活动的地儿。”

  记者当天来到宣化路28号新建成的小公园,很多附近的老人在广场上围坐在一起拉家常。一位小朋友也来“凑热闹”,骑着小自行车欢快地在广场上转来转去。攀谈中,居民们都对这处公园的建成非常认可。

  怎么规划建设听居民心声

  市北区兴隆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宣化路28号原为待拆迁的筒子楼,建于上世纪60年代,涉及居民77户,已全部签订了《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并完成搬迁腾房。由于此处是老旧楼院周边独栋的筒子楼,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2015年9月28日开始,街道对宣化路28号进行了综合整治。

  “街道制定了详细的拆除方案与应急方案,仅用3天时间,就将10米高的筒子楼主体拆除干净,拆除面积达2500余平方米。”负责人介绍,拆除筒子楼后,街道一鼓作气,连带拆除了周边100余处约7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群,清理清运土石方、各类垃圾500余吨,同时提前完成了28号北侧一户平房的拆迁征收工作,为改建广场铺平了道路,街道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与相关部门对接后,科学规划广场公园建设。

  这名负责人表示,街道因地制宜地保留周边原有的文化地域特色,对四周的围墙进行粉刷,对原有热力管道进行下地,合理种植绿化树木,合理预留广场空间,建成了集文化、绿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小型广场公园。

  15处零星片建设市政配套

  市北区开发建设局副局长张兵建表示,在棚改工作中,对于片区占地面积小、房屋结构差,零星片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突出、改造无法安置、开发利用难等问题,市北区积极探索腾空房屋处置利用新模式。

  “由于历史、规划等原因,现在城市建设密度大,市政配套设施缺乏,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相应的诉求也在提高,今年,市北区改变‘拆一处建一处’的传统思维,计划对15个棚户零星片区改造项目建设公共市政配套。”张兵建说。

  据介绍,市北区将腾空房屋分为拆除和留置两类。对于确定留存的房屋,结合控制规划、居民需求、公益需求等因素,统筹城管、民政、残联、街道办事处等多方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房屋的具体使用用途,通过维修加固、重新装修等措施,将原有旧房打造成学校幼儿园、残疾人活动中心、环卫工人之家等。

  对于房屋拆除后腾空的场地,则更多考虑居民需求、环境改善、片区规划、产业需求等方面的因素来确定用途,委托设计单位对房屋使用和场地开发利用编制设计方案,分别打造成公园绿地、停车场、公厕等。如:市北区计划的15处零星片有5处已经完成改造:重庆南路61号零星片,房屋拆除后已进行了进行绿化,宣化路28号、洮南路2号、四流南路127号18号楼、北仲三路14号,这四个零星片房屋也已经拆除,并建设了居民活动场所。

  另外,开封路15号、遵化路1号、南山新村1号、辽阳西路184号、洮南路7号、开平路9号、长春路92号、郭口路43号、内蒙古路22号、内蒙古路24号、嘉善路7号这十个棚户区零星片区改造项目正在进行规划方案论证。

  市北棚改三大攻坚战

  抓好新项目启动。2016年,计划启动16个集中片及31个零星片项目改造工作。面对这么大的启动量市北区通过统筹安排、有序推进,争取4月底前下达项目征收决定,6月底前补偿协议签订率达70%,10月底前补偿协议签订率达90%,第一季度国开行的资金支出达到10亿元以上。

  抓好老项目收尾。市北区2015年以前还有部分项目未完成收尾,涉及居民900余户,2015年剩余2000余户,总共3000余户。目前已包户到部门、包户到个人,通过倒排工期、倒逼责任,将拆迁收尾工作积极向前推进。

  抓好安置房建设。目前,市北区共有14个安置房在建项目,今年将逐个梳理调度,通过区局联席会、现场调度会等方式,协调解决建设过程和手续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确保早竣工、早交付、早回迁。

  ■链接

  今年市北棚改涉及居民1.4万户

  据悉,市北区共有棚户区居民约4.9万户,建筑面积约170万平方米,占市内三区总量的70% 多。通过对项目优化组合,共确定52个集中片、173处零星片。

  自2012年棚改启动以来,市北区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多方落实资金和房源,攻坚克难加快推进。截至2015年底,已启动22个集中片、41处零星片改造,涉及居民1.9万户,在全市征收户数最多、力度最大。

  2016年,计划启动16个集中片、31处零星片改造,涉及居民1.4万户,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公示补偿方案、入户评估等工作,将于4月底前全部下达征收决定,剩余棚户区将力争在2017年全面完成。

  在资金方面,市北区克服老城区的困难,努力争取市级支持及银行融资,采取“向上争一块、市场融一块、财政投一块”的办法,解决好改造资金问题。截至2015年底,累计投入资金92亿元,其中国开行41亿元、兴业银行15亿元、财政36亿元。2016年,经初步估算,完成1.4万户棚户区改造任务,资金需求约192亿元,是2013年启动棚改以来资金总量的近2倍,同比2015年增长284%。特别是在区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今年拿出7000万元设立棚户区改造综合工作经费,调动街道的积极性。

  在工作模式上,不断创新思路,破解征收难题。在宁化路一期项目、海岸路36号甲、30号项目征收过程中,街道针对产权纠纷等难点问题,广纳居民的意见建议,经过筛选提炼,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引入姜东调解室,使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前置到工作一线,化解了多年遗留的疑难问题。姜东工作室发挥其相对独立、立场客观的优势,对206户的房屋继承的确权民事裁定,实现“一揽子”处理,缩短了时间,减少了费用,提高了效率。

  目前,市北区仍有3万户的棚户区未启动征收工作,市北区计划用两年时间全面完成,其中2016年启动1.4万户、2017年启动剩余1.6万户。

  文/图 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朱夏露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孙亚楠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