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教孩子避开网络陷阱:陌生人的"大红包"不要抢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3-28 09:31:00

关键词: 钓鱼网站 教孩子 网络陷阱 网络诈骗 传统教育模式

  “你正在玩着手机,突然跳出一个陌生人的‘大红包’,这种来路不明的红包你千万不要抢,因为这大馅饼很可能是陷阱,你们这么小,掉下去就上不来了……”华阳路派出所的姜忠锋警官在小学生安全教育课上说,他风趣幽默的语言也引来了学生们阵阵笑声。姜忠锋在华阳路派出所已经工作10个年头,每一年他都会多次走入辖区内的中小学,根据每年的警情特点,对孩子们进行安全教育。

  今年春节期间,微信发红包成为新时尚,这也让中小学生们的网络钱包鼓了起来。别人看着是个新鲜事,姜忠锋却从中看到隐患。“许多孩子的钱包里有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钱,而现在网络诈骗、钓鱼网站层出不穷,孩子们防范意识差,最有可能成为网络诈骗的受害者。”姜忠锋说。所以,他在最新一期的安全教育课件里,特意加入了网络安全教育课,引导孩子将钱包的零钱变为银行存款。同时,姜警官还通过实例提醒学生们远离陌生网友,以免因社会经验不足遇到意外。

  对于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姜忠锋认为我们传统教育模式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很多家长是遇到事了再教育,这样真遇到意外孩子们肯定会措手不及。“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放学时学校门口突然出现一个精神病患者,学生们应该怎么办?许多学生回答是找老师。”姜忠锋说。看到学生们回答不得要领,他会带着大家进行避险示范,让他们逃入一个可以封闭的教室中,关闭门锁的同时,将桌椅推到门口阻挡,等待保安和老师的救援。进行了这一系列演练后,很多学生也就掌握了遇到突发事件的逃生技巧。

  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防偷防盗、电梯安全……邹县路的社区大讲堂中,社区请来的安全专家为社区的中小学生和家长们一起讲解安全知识。这只是社区安全教育的一部分,在课后一堂儿童绘画比赛立即展开。社区工作人员购买了水彩笔和画纸交给社区的中小学生,让他们以安全为主题进行绘画创作。两个多小时的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并且还颁发了奖品。

  社区居委会蓝主任告诉记者,单纯给学生们讲课很难集中他们的注意力,采用这种方式可以大大提高孩子们的积极性。“我们还要求孩子们将他们的画回家讲给父母们听,这样安全知识课的普及面也会更广,而且孩子们讲课家长们也更容易接受。”蓝主任说。

  25日上午,洛阳路车队工作人员走进了青岛郑州路第二小学,和师生们共同开展了“文明出行,安全乘车”系列活动。车队安全队长王程向小学生们讲述了安全乘车知识以及安全逃生注意事项,并邀请小学生们进入公交车厢内进行消防自救演练。

  “真正出了意外,不需要小学生冲到救险的第一线,但是我们觉得有必要让他们知道这些安全设施的重要性。”王队长说。他告诉记者,小学生活泼好动,以往有学生上车后拿着安全锤当玩具,还有的学生甚至打开灭火器的开关,消防泡沫喷的满车厢都是。所以王程演示了消防逃生的注意事项后,又向小学生们讲解了消防锤、灭火器等公交消防物品的正确使用方法。

  通过对消防演练与安全知识的讲解,让小学生们掌握安全逃生技巧,同时爱护这些安全设施,让这些设施在出现意外后能够正常使用,王队长认为这对小学生来说也是一种安全保护。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