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高新区地下管廊每公里投资高达3700多万元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刘金震   2016-03-21 09:11:00

关键词: 地下综合管廊;地下管线;高新区;记者

     

  从去年开始,地下综合管网建设迎春风,国家多次提及管廊。在青岛的高新区就建设有管廊,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运营55公里,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地下管廊工程 ,按照今年的计划,综合管廊配套约9公里,打造全国一流的地下综合管廊。近日记者探访了解到,已建的三米宽地下管廊内安六种管道,可以避免“马路拉链”的现象。与此同时,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成本高,高新区地下管廊每公里的投资高达3700多万元。国家虽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可因没有让企业感兴趣的盈利点,社会资本尚未真正参与其中。

  1 主干道基本看不到井盖

  走在智力岛路上,主干道几无井盖。高新区综合管廊进出口就位于这条路。正是由于该处绿化带中建设的综合管廊,供水、供暖等管线才被集中纳入,道路不必重复开挖施工,路面不需要建设井盖。沿着入口的阶梯一直向下走,地下堪称管线的世界 ,靠近地面较粗的,正是供暖和供水管线 ,均处于正常使用的状态,暖气管道还能摸到温度。

  “地下管廊宽3米,高也是3米,足够容下常用的管线。”高新区公用事业中心综合部部长乔玉峰说,目前,廊内主要布置电力、通讯(有线电视)、给水、中水、热力、交通信号等公共设施管线,接近地面处为供水、供暖管线,中上部管线为电力线路和通讯光缆,同时还预留了中水管网的空间。

  据了解,高新区的综合管廊共规划了75公里,目前已经投入使用55公里,待地铁8号线 、青连铁路红岛站等一系列交通路网确定准确施工位置后,综合管廊也将完成最后的20公里。届时,一个由点、线、网辐射整个高新区的地下管廊将全部成形。

  2 感温电缆能升温防泄漏

  在地下综合管廊的管线中,暖管上方专门设置感温光缆。乔玉峰说,可别小看这些感温光缆,关键时候却是能够起大作用的。这些感温光缆对温度变化很是敏感,一旦出现暖气管网破损泄漏后,感温光缆就会感知到空间内温度变化,将实时信息传递到监控室内做出警示。地面的积水坑也有感应设备,自来水管网内的压力下降,地面的积水达到一定的感应线 ,也会向监控室发出预警信息。

  管廊内的灯光、水泵都可以在监控室操作。比如管廊的某段出现事故,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监控室开启水泵、消防设施,甚至开启排风系统,等到地下管廊内的环境得到改善,工作人员再进入到管廊内进行抢修。他说,市政工程在铺设地下管线的时候,难免会对路面进行开挖,更换管道时尤其麻烦,而地下管廊的建设避免了道路重复开挖。只是,在建设仓室时的投资会高出许多。

  3 有人入侵立马实时报警

  记者在综合管廊内看到,管廊内设置了监控设备,通过监控中心查看管廊内情况。乔玉峰说,其实,在记者和工作人员进入的时候,监控室就已经得到有人进入的消息。这是通过管廊内的红外设备实现的,一旦有人进入地下管廊,监控室内立马跳出报警信息,方便监控室的工作人员及时查看。50多公里管廊实现无人值守。

  来到地下管廊监控中心,记者看到满满一墙的显示屏,18块屏幕清楚地显示该段管廊内景,并且可以切换管廊内监控的位置。乔玉峰告诉记者,他们设置了1个中央控制室和4个分控站,对管廊内实行24小时全程监控。这样,管廊内一旦出现管道泄漏等特殊情况,工作人员就可以通过监控及时获知,在采取紧急措施的同时,及时沟通管线的运营单位前来修理。除此之外,他们还聘请了专门的巡视人员,每天对地下管廊进行巡视,每名工作人员负责专属的区域,一方面是防止有人闯入地下管廊,另一方面是巡视防范出现泄漏等意外。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刘金震

  ◎链接新建管廊将纳入八种管线

  记者从红岛经济区获悉,今年红岛经济区将加快推进60余项政府投资项目,进一步完善水、电、气、综合管廊和道路配套。其中,按照今年的计划,综合管廊配套约9公里,投资4亿元,打造全国一流的地下综合管廊。

  高新区地下综合管廊从2008年启动规划,按照“轴向敷设、环状布局 、网状服务”的布局原则,在25条道路规划地下综合管廊,廊内设置管线主要包括电力、通信、给水、热力、再生水等五种线,各种市政管线一直保持安全运行。经过近7年的建设,高新区累计完成主次管廊约55公里,综合管廊网络体系已基本建成。

  下一步,高新区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重点将放在西片区,以龙海路、泰和路、规划西一号线三条南北向主干线及河东路、智力岛路、火炬路、田海路、经二路五条东西向主干线为纽带,贯穿整个片区,形成“五横三纵”的网格状主干管廊系统。为创新技术要求,按照国家相关规范,探索将专业管线全部入廊,在具备入廊条件的线段拟将燃气、雨水、污水等共计8种专业管线全部纳入综合管廊,在管廊规模和标准上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刘金震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