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电梯问题投诉去年增7成 使用不当老龄化是难题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刘金德 季晓东   2016-03-21 09:11:00

关键词: 电梯运行;电梯故障;维保;投诉举报

     

  随着高层住宅楼的增加,岛城电梯数量已经逼近4万部大关,随之而来的各种电梯故障也让人应接不暇。据统计 ,2014年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电梯类相关投诉346件,到2015年这个数字增加到595件,一年增加了7成,各项问题占首位的是未粘贴年检合格证及合格证到期 ,全年投诉达到120件,排在后面的还有不及时维修、掉梯 、急升急降等问题。

  ◎案例

  电梯卡层从5楼坠到2楼

  家住青西新区长城花园A座的张先生,最近因为妻子意外流产的事和小区物业杠上了。3月20日,记者联系到张先生,他说:“上个月27号,我带着怀孕的妻子一起搭乘电梯上楼,在运行到5楼的时候突然卡层,并急速往下坠落,好在落到2楼的时候停了下来。”

  虽然没人受伤,但张先生的妻子却受到了惊吓。“当时怀孕只有两个多月,立即送去医院检查,但是医生说测不到胎心了,虽然开了许多保胎药,不过还是流产了。”张先生说道,“医生推测可能是受到惊吓所致,但物业不承认这事。”记者也想联系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却始终没有联系上。

  每天乘坐电梯上下楼,如果电梯不让人放心,住户肯定会提心吊胆。住在城阳区华胥美邦20号楼2单元的业主也向记者反映,自己单元的两部电梯,入住没多久就开始问题不断,运行不稳、关人、卡层 、发出异响等时常发生,更令业主担忧的是,其中有一部电梯还时不时有水从顶部渗下来。“这个问题我们不知道找物业反映了多少次,却一直没给彻底解决。”该单元业主王先生说道。

  3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华胥美邦20号楼2单元,分别乘坐了该单元的两部电梯,确实如王先生所说的那样,电梯在运行时发出的声响非常大,但是记者没有听到水声。“有一部电梯确实经常会听到水声,但是前几天出了问题,物业刚找人过来修理过,所以基本上听不到了,但是你可以看看电梯间墙上,还有没清理掉的水痕呢。”该单元业主李女士说道。

  ◎现象

  有小区一年被投诉十几次

  在很多市民印象中,电梯问题频发的小区,应该是一些物业管理不善或者入住多年的老小区,但现实中,不少高档小区和入住时间并不长的小区也是电梯问题多发。在2014年电梯投诉数量较多的小区中,鲁商首府以14次的投诉量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还有十五大街、保利百合花园、春和景明等小区,这里面除了像新贵都小区、双星海富楼、云南路小区等入住多年的小区,不少小区都入住时间不久,甚至是当时刚刚交付没多久。

  记者了解到,鲁商首府曾在2014年因为部分楼座电梯过了检验期限,且提供不出维保记录,过了一个多月再次检查仍然没有进行定期检验,被主管部门罚款10000元。采访中,小区住户告诉记者,楼内使用的是奥的斯电梯,之前小区因为部分楼座电梯运行不稳定,并有部分电梯出现设备故障,遭到一些住户投诉,近期没有听说小区电梯再出现问题。

  从2015年一季度的投诉记录来看,位于市北区的印象山小区成为该季度电梯投诉最多的小区,该小区在周边也属于档次较高的一个小区,一个季度就有8次投诉记录,而记者在该小区询问部分住户得知,小区曾出现过部分电梯困住住户的意外,并且出现意外时电梯呼救装置并不起作用。除了前面说到的几个小区,像位于李沧区的海怡新城入住时间也不长,电梯也多次因为出现故障被小区住户投诉。

  ◎数据

  2015年电梯问题投诉近600件

  从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前不久公布的2015年投诉举报情况来看,电梯问题仍然是市民关注的重点,全年累计投诉量达到595件,占全部特种设备投诉量的86%,同比增长72%。在2015年电梯投诉的各项问题中,占据首位的是未粘贴年检合格证及合格证到期,全年投诉达到120件,排在后面的还有不及时维修、掉梯、急升急降等问题,卡层 、关人问题的投诉也达到了53件。除此之外,电梯按键和门等失灵、电梯内积水或运行时有水声、没有维保信息等问题也常出现。

  再来看2014年的统计数据,全年共受理特种设备类投诉举报407件,其中电梯占到346件,占到投诉量的85%。从2014年到2015年,短短一年电梯问题投诉就增加了7成。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电梯数量已达3.8万余部,仅2015年一年,电梯数量就增长了24.9%,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很快电梯保有量就会突破4万部大关。电梯运行“老龄化”及各地不断出现的电梯意外,使市民对电梯安全的关注度也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心自己所使用的电梯靠不靠得住。

  ◎分析

  使用不当和老龄电梯仍是难题

  记者采访了几个小区的物业,他们经常会接触到各种电梯故障,华胥美邦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梯本身质量绝对没问题,并且有专门的电梯质保公司每月定期维护,出现故障可能跟业主的一些不当操作有关。”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道,“我们会征求业主的意见,尽快对电梯进行一次全方位维护。”但记者发现华胥美邦小区被投诉的电梯中,两部电梯中只有一部贴着检验合格证。

  随着新建住宅小区中高层建筑的增加,青岛电梯保有量每年也高速增长,随之而来的维修和保养问题也成了难题。3月19日,记者联系了岛城一家电梯维保公司,询问关于电梯维保的一些问题,具有多年电梯维保经验的维修技师曲师傅告诉记者,“现在电梯很多故障都是人为造成的,新小区出现的电梯问题很多都是自己折腾坏的,像装修时用电梯来运水泥沙子,把沙子都撒到缝隙里了,电梯经常会报警,还有运送建材家具时磕碰超重,即便是里面包上木板,都防不住。”

  除了不少市民日常使用习惯导致电梯故障出现,目前电梯数量的剧增也带来了维保难题,“前几年可能我们一个维修组负责十几个小区电梯的维护和保养,现在呢,因为电梯太多,已经大大超过这个量了。”电梯数量剧增带来的压力也存在于监管领域,由于近几年青岛电梯数量不断增加,主管部门安全检查人员的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加,这也导致人均监管电梯数量不断增加,大大高于国家质检总局建议的人均监管数量。

  “除了市民不良使用习惯导致的故障,老龄电梯的问题一直存在,由于一些小区管理存在问题,电梯维保和年检等费用得不到保障,导致电梯出现问题,这些在我们日常执法中都经常遇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的工作人员说道。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刘金德 季晓东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