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跑出来的国家名片:"青岛造"高铁获400多项专利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马正拓   2016-03-14 08:59:00

关键词: 中车;名片;青岛四方;领跑

     

  出口阿根廷城际动车组。(资料图片)

  2007年以前,中国国内还没有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然而最近呢?短短几年,中国高铁就以最快的运营速度、最长的运营里程和最全面的技术领跑全球,成为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在国内外重大的铁路列车招标项目中,“青岛造”高铁屡屡斩获大单,引起全世界的关注。近日,记者走进中国高铁列车核心研制企业——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力求探寻中国高铁的创新之道。

  世界首列卧铺动车组

  位于青岛市锦宏东路上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看上去是一个不起眼的公司。3月初,初春的阳光洒在厂区交车线上,一列列崭新的动车组如同白色巨龙般跃跃待发。但就是在这里,跑出了我国高铁的多个“第一”:从这里驶出的CRH380A动车组,创下了486.1公里/小时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第一速;从时速200公里到时速380公里,我国各个速度等级的首列动车组都诞生于此;至今从这里驶出的800多列高速动车组,占到全国总量的近一半。从引进技术到自主创新,从“追赶”到“领跑”,短短十年,演绎精彩蝶变。

  创新,是打开高铁大门的一把“金钥匙”。早在2004年引进时速200公里动车组之初,中车四方股份就明确了“以我为主”的策略,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两条腿走路,把握创新的主动权。他们提出“1比7”的投资理念,即花1元资金引进技术,就要配套投入7元资金进行自主创新。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2006年,当第一列国产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问世时,中车四方股份不仅完成所有原始图纸、资料和技术标准的消化吸收,还针对中国铁路运营环境,完成110项优化设计,解决了引进技术“水土不服”的难题。

  与此同时,中车四方股份快速搭建动车组设计、制造、产品三大技术平台,加速培育自主化能力。在成功引进消化吸收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后,快速自主提升,下线了国内首列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首列长编动车组以及世界首列卧铺动车组。

  安全运行超4亿公里

  2010年,中车四方股份历经近两年的攻关,完成业内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科学试验研究,突破了动车组系统集成、头型、铝合金车体、高速转向架、减震降噪、牵引制动等九大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世界最快、设计时速380公里的CRH380A动车组!时速380公里,这是飞机低速巡航的速度,这个速度的动车组在世界上也尚无先例。2010年12月,CRH380A在京沪高铁创下486.1km/h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第一速。

  据了解,CRH380A 型电力动车组,是原铁道部设计师自主研发的CRH 系列高速电力动车组,是世界上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系统匹配最优的动车组,最高时速380公里,还有CRH380AL。为应付十一黄金周期间来往南京和上海的往返客流,上海铁路局在2010年9月30日、10月1日、10月7日三天,安排CRH380A首次载客运营,在沪宁城际高速铁路担当临时高速动车组旅客列车任务,为此车型第一次载客运营。2010年10月26日起,CRH380A正式在沪杭客运专线投入服务。2010年12月3日起,CRH380A开始在武广客运专线投入运营。2011年3月8日起,由于2011博鳌亚洲论坛的举行,2组CRH380A开始在海南东环铁路运行。

  2012年4月16日,中国南车集团正式与港铁签约落实为广深港高速铁路购置9列以南车四方CRH380A新一代高速列车技术平台为基础的电力动车组,每列8节编组,首列列车已于2013年11月交付,未来将行驶于广州南站——西九龙站区间。2015年3月14日,青藏铁路公司从西安铁路局临时抽调2列CRH380A动车组列车试跑兰新高铁,最高速度324km/h,证明了CRH380A动车组在高原运行的能力。

  短短数年,以CRH380A为节点,中车四方股份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华丽蝶变。CRH380A如今担当中国高铁运营主力,累计安全运行超过4亿公里,各项技术性能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高铁插上“隐形翅膀”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采访过程中,中车四方股份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该公司持续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强劲支撑高铁持续创新。目前,已经先后建成了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国家级研发试验平台;搭建了高铁领域世界领先的19个仿真平台和17个试验验证平台;打造高铁“人才硅谷”,汇聚了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广泛行业影响力的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

  在这样的研发和激励环境下,梳理近些年中国高铁的发展历程就不难发现,一件件“大国重器”陆续在中车四方股份横空出世:2011年,更高速度等级试验列车创造了时速605公里的实验室滚动试验最高速;2012年,首列城际动车组填补国内空白;2014年,耐高寒抗风沙动车组问世;2015年,成功研制我国首列永磁高速动车组……

  今年年内,中国标准动车组预计也将完成线路考核。中国标准动车组在13个技术领域搭建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中国标准”,核心技术全面自主化,将成为高铁走出去的又一新利器。也就意味着,从热带海岛到西北荒漠,从零上40℃酷暑到零下40℃严寒,“青岛造”动车组不仅以最快的速度领跑全球,还适应世界最复杂的运营环境。

  在旗下产出的动车组驰骋四方之时,中车四方股份也赢得动车组“标准”的话语权,先后在高速动车组领域获得了四百多项专利。完全是中国标准,没有知识产权纠纷,是中国高铁实现出口的必要条件。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已经通过了美国知识产权评估。

  国内顶级企业参与

  据介绍,中车四方股份驶出的动车组从“引进”到“引领”,高铁在短时间内实现“领跑”,与高效的协同创新密不可分。简单概括,中车四方股份的创新实践形成了一种独具特色的创新模式,即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打出“组合拳”,发挥倍数效应。

  早在CRH380A 动车组研制期间,科技部和原铁道部共同签署并共同组织实施《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在政府主导下,以中车四方股份等10家核心企业为主体,联合我国相关领域优势的高校、研究机构和国家级创新平台,组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中国高速列车技术创新“联合舰队”。

  “这种创新体系打破了部门、行业、院校、企业的壁垒,使我们可以把国内的创新资源整合在一起,既降低了创新的风险与成本,又加快了创新效率。”中车四方股份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丁叁叁说。CRH380A的研制,汇集了国内50余家企业、30余家科研院所与高校共同参与。2012年,在科技部的主导下,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作为主发起单位,联合16家科研院所和企业,成立了中国高速列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之后,中车四方股份又发起成立了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丁叁叁说,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主导下,“研发与运营协同展开,创新与应用持续互动”,高铁这种持续、互动创新的过程,也是中国独有的优势。

  ■市场说话

  频频斩获国际大单

  在中国香港,2012年,中车四方股份与国际同行角力争锋,在国际竞标中获得香港高速动车组订单;2015年,再次在国际竞标中赢得香港744辆地铁车辆合同,为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地铁车辆订单。在新加坡,先后斩获916辆地铁车辆订单,向发达国家出口高端地铁车辆。在阿根廷,赢得总计709辆、我国出口量最大的城际动车组合同。

  近期,中老铁路、中泰铁路、中印尼高铁等一批海外铁路项目又纷纷花落中国,相继启动或奠基。美国芝加哥当地时间2016年3月9日,芝加哥交通管理局(CTA)发布公告,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中标芝加哥846辆、金额总计13亿美元的地铁车辆项目。这不仅是芝加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轨道车辆采购,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向发达国家出口的最大地铁车辆项目,“中国造”地铁将登陆美国芝加哥。

  在高端装备加速“走出去”的同时,中车四方股份还将创新的触觉伸向海外,相继建立了“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中泰高铁联合研究中心”、“中英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为高铁出海蓄势。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邓旺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