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火车站周边将无缝抓拍 11处电子警察即将启用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03-03 08:48:00

关键词: 电子警察;周边交通;周边道路;周边区域

  

  火车站周边道路停车泊位和停车场。

  火车站周边悬挂了“超过3分钟自动抓拍”的标志牌。

  经过两个月的整治,火车站周边停车秩序井然。

  近日,不少去火车站接站的司机发现火车站周边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乱停乱放的车辆少了,进站难、出站乱的现象不见了,交警“钉”在了出站口。3月2日,记者从市交警部门获悉,前期试运行的4处电子警察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交警部门还将经过调研于近期安装11处电子警察,实现对火车站周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抓拍的全覆盖。2016年以来,火车站周边抓拍违法停车超过1200起。

  4处电子警察已启用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为保障火车站周边交通秩序,交警市南大队在火车站周边的3条主要道路上设了4处固定点位摄像头,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3月2日,火车站周边智能交通探头正式启用。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1月1日,4处电子警察在试运行两个月以来,共抓拍违法停车1200多起。

  交警部门设置的4个探头分别在泰安路湖北路路口、广州路(两处)和郯城路。“这4处电子警察目前还不能实现对火车站周边道路的全覆盖,我们将在调研的基础上继续安装11处电子警察,实现对火车站周边道路的全覆盖,彻底根治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市南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吕毅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这11处电子警察原计划是在今年5月1日旅游旺季到来的时候正式启用,但交警部门为了尽快治理火车站周边交通秩序,将于5月1日前启用。

  设置30多处禁令标志

  “除通过电子警察执法外,我们还在火车站周边每天安排32名民警轮班巡逻,中间不空岗,从早上7时至晚11时,都安排警力进行交通疏导。”交警市南大队火车站中队中队长纪成钢说。

  据介绍,在火车站的东、西、南三个出口分别有2名民警在岗,确保第一时间发现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制止违法行为。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彻底根治火车站周边交通乱象,交警部门还在火车站周边的泰安路、广州路、费县路、郯城路等路段设置30多处禁令标志。“司机在行驶到这些路段时,一定要按照禁行标志行驶,一旦存在交通违法,电子警察将配合禁令标志进行自动抓拍,我们的民警也会通过治安监控手动抓拍。”纪成钢说。

  出租车不能再任性

  不少市民反映,火车站周边交通秩序乱,很大程度上跟个别出租车乱停车有很大关系。记者了解到,甚至有部分大胆的出租车司机通过使用毛巾遮挡号牌在禁令标志下停车,闯禁行时将后备箱打开等方式逃避抓拍。但是,现在这些招数都不好使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将采取电子眼取证,指挥中心通知民警现场处罚的方式对这些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纪成钢说。

  记者了解到,在禁令标志下违法停车时用毛巾等物品遮挡号牌,交警部门不仅要按照违反禁令标志对驾驶员进行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还要按照故意遮挡号牌违法行为对驾驶员处以罚款200元记12分。闯禁行时不关后备箱,驾驶员不仅要因闯禁行受到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还将因行车时未关好后备箱受到罚款50元的处罚。

  另外,在火车站周边的泰安路、广州路的部分路段有网格线,不少司机在行车过程中经常会无视这些网格线。执勤民警告诉记者,电子警察启用后,会自动抓拍在网格线内违法停车的车辆,交警部门提醒司机遇拥堵时,一定不能将车辆停在网格线内。

  ■提醒

  接站车辆可临时停在这些停车场

  需长时间停车等站的车辆该往哪里去呢?记者了解到,青岛火车站东出站口有两个二类停车场,其中地下停车场有200多个泊位,地上停车场有30多个停车位,这两个停车场每半小时小型汽车收费2元。南出站口南侧的单县路两侧有两个停车场,但这两个停车场的工作人员称停车位都已经外包出去。西出站口南侧有一个金海商务宾馆的停车场,有20多个泊位,记者曾在此停车,每小时收费5元。

  记者登录青岛市停车场电子地图查询了解到,火车站周边有多个路段道路停车泊位。道路停车泊位则有朝城路(云南路口至东平路口)共30个泊位,观城路49号至观城路与云南路路口共42个泊位,云南路1号至43号共25个泊位,广州路1号9个泊位,观城路(枣庄路口至费县路口)20个泊位,广州路(四川路口至费县路口)20个泊位。

  探访

  来青游客称赞变化大

  3月2日,记者来到青岛火车站进行探访,发现乱停车的少了、小红车少了、出租车随意停车拉客等客的少了。

  中午12时许,由北京发往青岛的G177次列车顺利抵达青岛,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刚下车的游客。刘先生的女儿在青岛工作,他这次和妻子来青岛看望自己的女儿顺便来青岛旅游。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天我刚从出站口出来就感觉火车站周边变了样,出租车排队接客,路边也没有乱停乱放的车辆了。”

  与刘先生有相同感受的人并不在少数,济南来青岛出差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今年第三次来青岛出差,火车站大变样,乱停车现象基本不见了。3月2日,记者还走访了火车站附近的居民和商户,他们全都为火车站周边交通秩序好转点赞。

  整治将有专门条例

  记者调查了解到,早在20多年前,就曾设火车站广场的联合管理办公室,后来这个办公室撤销了。而在2013年8月3日,在公安、交警、工商、环保、规划、城管、建设、市政、地铁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基础上,设立“青岛火车站广场联合管理办公室”。

  而进入2015年12月,火车站及周边区域综合治理办公室正式成立。据工作人员介绍,综合治理办公室集合了公安、交警、城管、运管四部门。与以往相比,由“联合管理”到“综合治理”不仅是名称上变化,更代表了所涉及的相关部门人员不再采用过去抽调的形式,而是采用有编制的正式成员,以求各司其职。

  据了解,针对火车站周边的硬件设施和规划问题,目前已经处于方案征集阶段,年内将有计划地开展;另一方面,专门针对火车站治理难题的相关条例正在起草过程中,并将以此作为执法过程中的法律武器,以应对之前的“钻空子”难题。

  火车站有专用交警队

  在火车站综合治理工作中,作为重要一环,交警也担负着非常重要的职责。为了加强对火车站周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2015年11月27日,青岛交警成立了市南交警大队火车站中队,专门管理火车站周边道路。

  此前,火车站周边的交通管理由市南交警大队的两个中队负责,其中中山路交警中队负责泰安路湖北路等车站东北半幅的交通管理,隧道中队负责西南半幅交通秩序的管理,两个中队同时管理一个区域,容易导致责任不清,措施不统一等问题,而且火车站周边交通乱象一直被市民所诟病。

  为了让火车站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井然,树立青岛市的窗口形象,2015年底,在市政府的要求下,市南交警大队从各中队抽调警力,成立了市南交警大队火车站中队,专门用于火车站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的管理和维护。 文/图 记者 尹彦鑫(署名除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