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十部委支持发展共享经济 网上预约拼车有后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3-02 08:46:00

关键词: 经济工作 经济市场 经济活动 车主 经济领域

  早报讯 昨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制定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全文对外发布。意见提出,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网络预约拼车、自有车辆租赁、民宿出租、旧物交换利用等,创新监管方式,完善信用体系。在这其中,国家将有序发展网络预约拼车成为关注重点。

  涉及网络预约拼车的话题一直备受关注。2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在答记者问时指出,以打车软件为代表的,实际上是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或者叫分享经济的一个新产物。从总体上来说,工信部是积极支持的态度。1月21日,在交通运输部召开春运服务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表示,春运期间互联网平台推出的“拼车回家”,只要不以盈利为目的,交通部持支持态度。

  滴滴顺风车相关负责人昨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他们对此表示欢迎,也备受鼓舞,并对共享经济理念下的网络拼车的广阔未来充满期待。据悉,滴滴顺风车自2015年6月1日上线以来,成为国内最大的网络拼车平台,易观数据显示,滴滴顺风车已经占到了网络拼车市场69%的市场份额。截至目前,滴滴顺风车已在343个城市上线顺风车服务,目前使用过的乘客超过1820万,日高峰订单突破了223万。

  另外一家主要的拼车平台也对此也持欢迎态度。嘀嗒拼车自推出以来,受到了许多车主和乘客的欢迎,其是C2C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让顺路的车主和顺路的乘客拼车出行,嘀嗒拼车更注重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系,倡导车主和乘客之间互助和包容,让彼此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平等,交流也就更加顺畅。

  据悉,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2月28日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达到1.95万亿元,分享经济领域从业人员年均增长速度在50%以上,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已经超过5亿人。事实上,滴滴为代表的分享经济正在中国蓬勃发展,不仅分享出行,还有分享房屋、物品、技能和知识等越来越多的领域。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给人们带来更多方便、更多就业、更多收益和更多自由。(记者 锡复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