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摩托车上路增多带来隐患 代表委员建议疏堵结合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2-17 15:45:00

关键词: 摩托车司机 摩托车交通 摩托车相撞 代表委员 疏堵

  

  “网上订餐火了,马路上的摩托车多了,摩托车的管理也应该跟上。”在青岛晚报“两会媒立方”里,交通问题是最热的话题之一,针对随着网购兴起的摩托车送餐送货,怎么规范摩托车,大家献计献策。

  记者 赵黎 徐美中 梁超

  交通现状

  摩托车上路司机常吐槽

  对于马路上增多的摩托车,每天驾车在路上行驶的公交车司机最有体会。公交市北公司福州北路车队406路线驾驶员吕红告诉记者,公交车车体宽大,操作起来不如小轿车灵活。有的摩托车司机为了赶时间,往往占用公交专用道行驶,看到公交车开得慢,便左冲右突,伺机超车。“有时我们盯着前方道路,看不见车后的摩托车。”吕红说,有一次她驾车正常右拐,一辆摩托车突然从小区里蹿了出来,吓得她赶紧踩刹车。“太危险了,公交车上拉的人多,急刹车容易导致乘客受伤,如果不刹车,则会和摩托车相撞。”

  福州北路车队队长华杰告诉记者,马路上的摩托车日益增多,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公交车驾驶员对摩托车的投诉。不仅如此,在香港中路等路段,有的摩托车司机嫌停车麻烦,干脆将车停在了港湾车道内,导致公交车无法进站。华杰只能下发通知,路队车辆如果遇到摩托车,都需要减速让行,以免因为摩托车急停变道等原因导致车内乘客受伤。

  昨天,记者随机调查了221、228等线路的十几名公交车司机,他们告诉记者,摩托车已成了安全隐患,希望能及时予以治理。不少私家车主反映,曾因摩托车突然变道等原因,开车时闹过悬。张伟是青岛出租股份有限公司红飘带车队的驾驶员,他说自己开车时远远看到摩托车,都要躲着走,因为摩托车乱变道紧急刹车等情况时有发生。

  部门行动

  去年查摩托扣了千余辆

  我市在1999年出台法规,市区禁止摩托车通行。每年,各交警大队都会开展针对摩托车的集中整治。交警部门对各类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较大,对可以并处吊销驾驶证的,一律予以吊销驾驶证;对可以并处行政拘留的,一律予以行政拘留;对伪造、变造机动车行驶证、牌号、登记证书等,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去年,市区共查扣摩托车1000余辆。

  市民呼声

  从快递企业抓源头管理

  对身边的摩托车,晚报“两会媒立方”里,市民和代表、委员都有切身感受。网友“掌门”提出,对摩托车的管理办法能不能随着网络生活的兴起进行一些修改,但不管怎么改都要考虑到青岛的道路条件,不能方便了生活,而给现有的交通增加负担。读者韩振提出,可以从送餐企业、快递企业入手管理摩托车。“想要加入送餐队伍,必须去备案登记,牌照、保险也得齐全。”她说,朋友曾和一辆没有牌照的摩托车刮擦,明明是摩托车的责任,但因对方没有保险,并且拒绝赔付,她的朋友只得自己掏钱修了车。

  委员声音

  不能只靠堵要想办法疏

  对于摩托车该如何管理,市政协委员王惠娟表示,既然摩托车的增多是互联网经济发展的需求,就不能只靠“堵”,应该想办法进行 “疏”,让行驶在路上的摩托车规范起来。“如果全面放开摩托车的限行可能会给市内交通带来压力,可以有限制地放开一部分,比如对快递企业和送餐企业,可以登记车辆型号,最重要的是要对他们的驾驶资质进行检查,严格管理。”

  代表观点

  设安全培训教文明驾驶

  市人大代表、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冰表示,送餐和快递摩托的增多,反映出人们需求的增多,除了加强执法力度,摩托车可以有控制地放开,而不是“一刀切”。 “送餐和快递业不但有摩托车,还有电动车,他们不属于机动车,但一样应该好好规范。另外,车辆的安全性也应该有严格规定,行驶年限有上限,驾驶员必须持证,还要完善保险等手续,对他们进行安全知识培训。要针对现有路况,教育驾驶员怎么文明驾驶。”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