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携烟花爆竹乘公交乘客增多 半途发现也得劝下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02-03 07:20:00

关键词: 烟火爆竹;青岛;公交
   半岛都市报2月2日讯(记者 景毅) 2月1日农历腊月廿三是传统节日小年,也是猴年春节岛城市区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第一天,很多市民购买了烟花爆竹准备小年夜燃放。然而烟花爆竹属乘坐公交车的“禁品”,当天很多乘客因此被公交车驾驶员“拒载”。 
  2月1日晚高峰时段,驾驶员杜学贞驾驶465路车从双山发往海尔工业园南门,途中一位40岁左右的女乘客拎着两大包东西,并带着两个孩子上了车。“车站不远处就是一处鞭炮摊,我们没法在行驶中检查乘客行李,但这位乘客拎的东西看上去就很可疑。” 
  当车辆行驶到夹岭沟车站时,让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跟随该女乘客上车的一个男孩竟然从他们携带的袋子中拿出了一盘有喷花效果的鞭炮,拿在手中把玩起来。杜学贞从后视镜中发现这一幕后,赶紧将车停到路边,打开双闪。杜学贞走到女乘客面前,跟她讲明携带烟花爆竹不允许乘坐公交车。为了他们自己以及其他乘客安全,杜学贞要求该乘客带着鞭炮下车。女乘客觉得有些尴尬,但也没有多说什么,朝驾驶员点了点头带着孩子拎着鞭炮就下了车。“谢谢您的理解!”杜学贞对该乘客的配合表示感谢后回到线路上继续行驶。 
  据杜学贞介绍,2月1日这一天的运营下来,仅他自己就先后拒绝以及半路劝下携带烟花爆竹的乘客20多人。“我同事当天也遇到很多这样的乘客。”杜学贞告诉记者,他还有个同事碰到个70多岁的老大爷,箱子里装着3组5000响的鞭炮想要上车,被劝阻后,老大爷选择了步行回家。 
  交运温馨巴士调度员李玉芳告诉记者,2月1日上班的驾驶员回到调度室后,均反映有乘客想要携带烟花爆竹上车,有的乘客用塑料袋或者纸箱装好想要带上车,在驾驶员进行“三品”检查时发现后劝阻下车。但是仍旧有乘客抱着“只要把鞭炮藏起来不让驾驶员发现就行了”的心理,给行车安全埋下隐患。 
  不过李玉芳表示,乘客乘车素质逐年提高,加上相关规章制度宣传力度加大,多数乘客能够理解工作人员的劝阻。“很高兴现在的乘客都能理解并配合我们的工作,‘拒载’工作比往年好做多了。” 
  ■发"红包"  

  1.6亿,困难群众过年收大礼 
  2月2日,记者从青岛市民政局获悉,今年,青岛各级各相关部门共筹措资金1.6亿元(其中实物折款2148万元)用于春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安排,为全市困难群众送上了一份春节大礼。按照规定,青岛按照城市低保对象每人150元、农村每人100元的标准给全市低保对象发放春节生活补助。给城乡低保家庭和获得大病医疗救助的低保边缘家庭每户分别800元和400元的冬季取暖补助。相关部门还筹集资金1700余万元,走访慰问及救助困难群众和困难单位。此外,各区市共筹集资金6871多万元,走访慰问及救助困难群众约15万户,走访慰问敬老院、贫困村、困难企业200多个。记者 朱薪雨 

 
  ■送团圆  

  10部出租免费接老人过节 
  记者2月2日从交运温馨的士公司获悉,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该公司的10部出租车发起“新春送团圆”活动,免费送敬老院老人回家过春节。2月3日、4日9点~16点,凡市南、市北、李沧三区敬老院年满75岁的老人,如果春节前想回家与家人团圆过节,均可拨打免费约车电话:80826036。据悉,参加活动的10部出租车都是敬老车和红飘带车,是同行里最好的。同时,交运温馨的士公司还专门准备了新春礼包,内有窗花、福字、对联等,由爱心驾驶员们向老人们送上新春的祝福。记者 马正拓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