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春节工作量猛增数倍 有环卫工12年没回家过年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杰   2016-02-02 07:16:00

关键词: 环卫工人;胶州大白菜;饺子

  

  2月1日,十几名环卫工人吃上了小年饺子。

  半岛都市报2月1日讯(记者 徐杰) “过年回不了家,但吃上了小年饺子也很暖。”1日中午,在兴德路上的大德生公益食堂,12名环卫工人受邀来此吃小年饭。吃着美味的炒菜和热乎乎的饺子,他们连连向公益食堂道谢。环卫工人徐田光说,每年春节都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一天光鞭炮碎屑就要清扫20多桶,算下来自己已经有12个年头没回老家过年了。

  1日上午,记者来到兴德路大德生公益食堂时,厨师正在忙碌着,一旁的案板上摆着切好的菜,“今天准备了8道热菜,有鸡肉、炸鱼、炸肉,还有白菜肉馅的饺子。”厨师介绍。该食堂负责人高先生称,2月1日是传统的小年,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他们提前邀请附近十几名环卫工人来吃饭,给他们送去寒冬的温暖。值得一提的是,做饺子的白菜也是别人捐助的,青岛恒孚食品有限公司听说他们一直给环卫工人送包子,提供了100箱胶州大白菜。

  上午11时30分,环卫工人来到公益食堂,看到操作间内忙碌的厨师,还不忘探过身说声“谢谢”。刚出锅的热菜和水饺陆续端上桌,餐桌上一片热气蒸腾。“过了小年就要开始忙了,今天算提前吃了年饭。”徐田光笑着说,他老家在临沂莒南县,做环卫工已经13年了,和妻子负责兴隆路的清扫工作。家里老母亲已经82岁,身体还挺好,前两天刚回家给老人送了点年货。春节期间工作量赶上平时的好几倍,最多的就是鞭炮碎屑,“过年那几天早上3点就得起床干活,同事之间还得互相去帮忙。”

  在傍海中路干活的张庆文说,他负责的路段周边主要是厂区,春节期间燃放鞭炮相对较少,“这条路上主要是大货车多,平时都是沙土,过年的时候路上不忙,我就去帮其他同事。”记者了解到,环卫工人春节很少能有时间回老家,“我干环卫工这些年,只有一年回老家过年,那年我的老父亲去世了。”环卫工人徐洪忠说。

  “俺也想回老家过年,但是工作不允许,过年活太多了,咱要是走了,工作没人顶替。”徐田光说,好在最近几年,过年放鞭炮的市民少了一些,他们的工作量也没有以前那么多了。“在大家阖家团圆的时刻,环卫工还坚持在寒冷的街头维护城市清洁。希望大家尊重他们的劳动,多多体贴他们,过年尽量少燃放烟花爆竹。”公益食堂负责人高先生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