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买的人越来越少 小年鞭炮"冷"摊主少卖三四千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朱薪雨   2016-02-02 07:17:00

关键词: 小年 半岛网 消防水 半岛都市报 雾霾

  半岛都市报2月1日讯(记者 朱薪雨) 延安路街道有一处烟花爆竹摊,摊主臧慧花是高密人,她告诉记者,8年前她就开始在这里卖烟花爆竹,每年腊月十五之前,她都要提前办好营业证件、备齐三万多块钱的货,一直卖到正月十五。但今年的生意不太好做。

  2月1日,记者在臧慧花的摊点看到,她的摊点也就七八平方米,但是堆满了大大小小烟花爆竹足足有四百多种,有的种类十分新颖,很多市民都没见过。臧慧花告诉记者,近几年鞭炮、烟花也渐渐由大号变成小号、粗筒变成细筒,外观包装也纷纷打起环保牌。“一是因为城里禁止燃放大型烟花爆竹,二是因为现在人的观念变了,很多人都是过年喜欢买小鞭,放个意思意思就行了。像80后、90后小时候常玩的钻天猴、摔鞭出于安全原因,正规摊点都不卖了,而是销售更安全的替代品。”

  虽然鞭炮的种类和包装日新月异,但臧慧花坦言,烟花爆竹的生意一年不如一年。“这么多年以来,大多数烟花爆竹的价格几乎没怎么变,500响的鞭炮8年前卖5块钱,到今年还是这个价。”

  按照以往,每年的小年是鞭炮销售的第一个高峰,但是臧慧花说,今年的鞭炮生意特别不好做,小年这天她比去年少卖三四千块钱,“周围的鞭炮销售摊我们也都认识,大家交流起来都说今年的生意挺不好干。”

  延安路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和臧慧花交谈中称,除了对待燃放鞭炮观念的转变,近几年越来越严重的雾霾天也是影响鞭炮销售的重要因素。正在摊位前购买鞭炮的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她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在过年期间选择不燃放鞭炮,“他们一是觉得燃放鞭炮不太安全,产生的噪音比较大,二是觉得雾霾太严重了,少放点鞭炮也是对自己呼吸的空气负责。”

  当天,记者跟随市北区延安路街道联合执法队伍前往辖区7家烟花爆竹销售摊进行检查。发现7家摊位中,4家摊位出现消防水结冰问题,其中1家存在销售即将过期的烟花爆竹问题。

  延安路街道办安监科科长祝嘉伟介绍,青岛市对烟花爆竹市场的管控非常严格,销售烟花爆竹必须提前办理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销售时间往往也控制在腊月十五至正月十五为期一个月的时间。每年的销售摊点必须提前申请才行。

  同时,为了防止烟花爆竹引发火灾,每个销售摊位前必须配备2个灭火器、1个灭火毯和1桶消防水。“自来水加盐,由于冬天天气寒冷,消防水要想发挥作用必须加足够的盐才能防止结冰,今天查出4家摊位出现了消防水结冰问题,万一发生燃烧等意外情况,就不能起到作用,这类安全隐患必须立即整改。”

  放鞭炮的少小年夜空气好

  半岛都市报2月1日讯(记者 王媛 通讯员王诺) 1日是传统佳节“小年”,是青岛市在2016年春节期间的首个烟花爆竹允许燃放日。当天21时,市环保局发布小年夜空气质量状况,截至20时的数据显示,由于市区烟花爆竹燃放明显减少,加之气象扩散条件十分有利,小年夜的空气质量保持良好水平。

  根据监控情况,小年夜晚上市区风向转为北风,风力有所增大,气象扩散条件进一步好转,空气质量指数在69~75之间,空气质量继续维持良好水平。当晚,青岛主城区的爆竹声比往年明显减少,再加上有利的气象条件,燃放烟花爆竹未对市区空气质量造成明显影响。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