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摩托车有了C1证也不能开 市内驾校基本不培训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新东 刘鑫   2016-01-26 07:26:00

关键词: 驾校 半岛网 C1证 摩托车驾驶证 培训费用

   街头摩托频频闹悬,刮蹭事件频发经常会被抱怨“你会开吗”。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岛城的驾校普遍都开设C1、B2、A1等车型的驾驶培训,但摩托车驾照的培训却寥寥可数,尤其是市区的驾校基本都不再开设。记者来到平度一家驾校探访了解到,摩托车驾照培训费用只有千元左右,虽然驾考相对简单,但对安全方面的要求非常严格。

  外卖快递带火摩托车

  35岁的张涛是山西人,来青岛已经10年了,之前一直在城阳和即墨的工地打短工,今年房地产不景气工地活少,他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开始送外卖,“骑摩托车不需要啥技术,我5年没骑了还是这么顺溜。”张涛说,干这行“行头”很简单,一辆摩托车、一个智能手机就能上岗。

  其实像张涛这样转行送外卖干快递的并不少,近年来,随着快递和网络订餐逐渐兴起,配送员和快递成为了最火爆的职业,媒体报道他们动辄月入万元的消息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加入这个行业。由于摩托车能多拉快跑,越来越多的快递员和送外卖的配送员骑摩托车送货,形成了马路上的“摩托大军”。

  据介绍,快递员或者送餐员驾驶摩托车车速较快,不戴安全头盔,而且很多还不遵守交通规则,逆行、乱变道、闯红灯、争道抢行的现象随处可见,这也使得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大大增加,进而引发悲剧。

  记者了解到,摩托车上路必须有驾驶证、行驶证以及交强险。对于无证驾驶摩托车的驾驶员,不仅要暂扣车辆,罚款500元,最高还可处以15日以下的行政拘留。“三无摩托车的隐患是非常大的。”一位热心市民表示,一些摩托车无牌无照,万一发生交通事故,驾车人就选择逃逸。警方也表示,由于不少摩托车没有登记相关信息,一旦丢失给案件侦破也带来了难度。近日,针对这些送餐或者快速摩托车,交警也进行了专项整治。

  想学驾照需要到郊区

  摩托车怎么考证,又该到哪里去报名呢?记者就此咨询了岛城市区的多家驾校,均无这一培训。24日下午,市交警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由于青岛中心区域基本全线禁止摩托车通行,所以市内驾校也都不再开设此类培训,如果想学驾照,就要到郊区,去之前可以先拨打当地车管所电话咨询具体事宜。

  经多方打听,记者得知平度华森驾校开设了摩托车驾照的培训,其中有部分考试科目就直接设在该驾校。1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该驾校进行了探访。

  据华森驾校的负责人介绍,摩托车驾照分为D、E、F证。D证的准驾车型包括普通三轮摩托车和普通两轮摩托以及轻便摩托车,E证准驾车型是普通二轮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而F证的准驾车型是轻便摩托车,据他了解,目前青岛地区还没有单纯培训F证的驾校。

  他还介绍,本地户口年龄在18-70岁的居民可以直接报考初学二轮摩托车、初学三轮摩托车,而外地户口的居民必须办理增驾,而且原驾驶证要出实习期。在费用方面每人千元左右,其中外地户口比本地户口要多200元。

  考试安全方面很严格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摩托车驾考项目与驾驶证C证一样,经过科目一考试成绩合格后,方可进行科目二、三的考试,其考试内容同样包括笔试、场考以及路考。

  该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摩托车驾照考试的合格率达到100% 。“虽然看似简单,但评判标准是很严格的。”该负责人表示,考试过程中,驾驶员不能熄火停车,不能脚触地,并且不能碰杆、出线。该负责人表示,尤其是对安全方面要求很严格,考试中不按规定戴安全帽,不按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或者民警指挥信号行驶,车辆骑轧车道中心实线或者车道边缘实线,车速超过限速规定,争道抢行,妨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等行为都直接判为不合格。

  “不过摩托车灵活,实战考试相对来说会简单许多,只要多加练习,注意交通规则,其实很好考。”该负责人还表示。

  那有C1驾照了,能不能驾驶摩托车呢?答案当然是“不能”!交警表示,根据规定,驾驶人应当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机动车,如果市民持有C1证,但没有摩托车驾驶证,其行为属于“准驾不符”的行为,按规定要罚款200元,记12分。按规定,持有A、B、C 证不能驾驶摩托车上路,想开摩托车必须办理增驾。

  记者 徐新东 刘鑫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