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交通事故救助垫付5人"救命钱" 共9.5万元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尹彦鑫   2016-01-14 08:56:00

关键词: 交通事故处理;抢救;医疗机构;办法

   半岛都市报1月13日讯(记者 尹彦鑫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2015年8月青岛市实施了《青岛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的实施保障了交通肇事逃逸案受害者等群体能够得到及时救助。《办法》实施以来,基金管理办公室共收到7份符合条件的垫付申请,这七份申请都来自西海岸,其中有5份已经审核结束,垫付款项将转账至医院账户完成垫付,剩余2份已通知申请人补充材料。记者了解到,这5笔垫付共95029.74元。

  青岛市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正式启用后实施垫付的5起交通事故中,1起因肇事车无交强险,其余四起均为肇事车辆逃逸。那么,哪些道路交通事故可以申请基金的垫付呢?记者了解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按照属地原则,由事故发生地所在的救助基金管理机构按照规定垫付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1.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垫付差额部分抢救费用。2.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垫付全部抢救费用。3.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垫付全部抢救费用。但受害人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的不在垫付范围内。

  垫付的程序是什么呢?一旦发生符合垫付条件的交通事故,经受害人申请,需要垫付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的,公安机关交通事故处理机构应当告知医疗机构提交经县级以上卫生主管部门审核的抢救费用证明材料。公安机关交通事故处理机构应当自收到抢救证明材料3个工作日内,书面通知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垫付抢救费用。

  救助基金管理机构收到公安机关交通事故处理机构的书面通知和医疗机构的垫付申请及相关证明材料后,对发生的抢救费用进行审核确定,并将审核结果书面告知公安机关交通事故处理机构、相关卫生计生部门以及医疗机构。对符合垫付要求的,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应当自审核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将相关费用划入医疗机构账户。对不符合垫付要求的,不予垫付,并向医疗机构和公安机关交通事故处理机构说明理由。

  如果救助基金管理机构与医疗机构因垫付抢救费用问题发生争议,由同级财政部门、公安机关会同卫生计生部门聘请专家组进行复核,并将复核结果告知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和相关医疗机构。

  记者了解到,垫付是有时间限制的,救助基金管理机构一般情况下只垫付受害人自接受抢救之时起72小时内的抢救费用;特殊情况下如需垫付超过72小时的抢救费用,应当由医疗机构说明理由,救助基金管理机构根据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地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予以审核后,按照规定的程序予以拨付。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