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今年青岛多了万辆新能源车 乘用车占比超八成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2015-12-31 07:38:00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乘用车 半岛网 占比 市科技局

  

  市政府停车场内的新能源车充电专用车位。

  市政府里可以租公务电动汽车,前几日这件事情引起市民对新能源车的关注。岛城在推广新能源汽车上进展如何?如何进一步推广?12月30日下午,市科技局召开专门媒体恳谈会,通报了今年全市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情况。据了解,预计今年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数量将超过1万辆。目前建成及在建公共充电终端9000余个。

  新能源车年末“井喷”

  青岛市车辆推广已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据市科技局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心统计,2014年全市推广新能源汽车739辆,是前三年推广总量1.6倍。而2015年上半年推广976辆,是去年总量1.3倍。

  更为喜人的是,截止到今年12月29日,青岛市12月份各车辆销售机构正在办理挂牌、免税等手续的各类新能源汽车超过6200辆,创青岛市单月推广数量之最,超过11月底之前全市4794辆的累计数量,将超额完成国家试点5200辆的推广任务。

  “预计今年青岛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数量可超过1万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岛城前期推广工作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领域,以纯电动公交车推广应用为主。

  今年以来,青岛市加大了乘用车推广力度,电动乘用车的增速明显加快。在2014年底推广的739辆车中,乘用车只有249辆,仅占推广总数的33.7%。到今年11月底,全市累计推广电动乘用车3301辆,占全市总推广数4794辆的68.9% 。12月新增的6000余辆车中,绝大部分为电动乘用车,预计今年青岛市电动乘用车占比将超过80%。

  充电站就像燃油汽车的加油站,是新能源汽车获得推广的关键所在。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已建成换电站7座、充电站108个,建成及在建交直流充电终端9000余个。

  充电设施建设同样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4年之前,共建成公共充电终端291个,今年6月底达到823个,11月底达到1666个,预计年底在建和建成将超过9000个。

  三方式突破推广难题

  去年以来,面对公务车改革导致新车采购和更新暂停、出租车扩增难度大等问题,青岛市及时调整推广工作方向,提出了“以充电设施带动车辆推广、以集团化带动私家车应用”的推广模式,确定以政府机关、科技园区及高校、大型企业、具备条件的居民小区为重点,加大社会化乘用车推广力度,形成了“车桩互动”良性循环,形成了青岛特有的推广模式。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有三种方式:启动集团化车辆推广应用专项行动;推行以租赁带动购置的车辆推广模式;发挥区域试点示范带动作用。

  补贴政策近期将出台

  下一步,青岛如何推广新能源汽车?市科技局表示,首先将尽快出台2016至2020年补贴政策。“目前,国家2016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出台,青岛市现行补贴政策也将于年底到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要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2016至2020年青岛市新能源汽车地方财政补贴政策,拟于近期出台实施。

  在目前充电服务网络初步形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合理规划布局充电服务设施,增加服务站点,完善服务网络。“同时,尽快出台充电设施建设管理办法,鼓励和规范青岛市充电设施建设有序发展,目前文件起草工作已经完成,并经市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将按有关程序报请市政府审议。”该负责人透露说。

  在继续推进“公务绿色出行”活动的基础上,将“绿色出行”专项行动不断推向深入。一是延伸服务网络,将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从目前的市区两级,向街道和社区延伸;二是拓展网络服务面,将“绿色出行”活动推向大学、科研机构、科技园区,以及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扩大社会的参与面,让更多的市民体验和享受新能源汽车的便利和快捷。三是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企事业单位通勤车、快递物流用车以及治安、环卫等专用和特种车等方面的应用。

  记者 魏海洋 实习生 朱夏露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