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五所外迁高中主体均已完工 明年9月启用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5-11-20 07:26:00

关键词:

 

  建设中的青岛15中新校。记者 高绪亮 

  五所外迁高中的建设情况备受市民关注,这也是岛城“十二五”当中的重大项目。老市区的青岛6中、9中、15中、19中、39中也将随着外迁迎来新的发展契机。11月19日,市教育局组织高中建设现场观摩会,记者跟随探访发现,五所新建高中的所有主体建筑已施工完毕,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明年6月将全部建成,将在明年9月迎来新校的第一批学生。而学校内部的“高大上”设施和功能教室也首次曝光,记者带您先睹为快。 

  宿舍都是四人一间 

  现场观摩会第一站是青岛实验高中(青岛15中),这所高中位于城阳区青威路以东,仲村与西旺疃社区附近的硕阳路以北。走入学校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左手边的国际部,楼体外面的绿色防护网已经摘除了,古色古香的楼体初露面容,而学校教学区等地方的楼体外防护网还没有摘除。 

  “现在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呢。”施工方介绍。这个学校在建筑上还有个特殊的地方,教学区、生活区、食堂、艺术楼、图书馆都是相连的,通过天梯连廊可以在楼体之间自由穿梭,最大程度上节约了学生的时间。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城阳区惜福镇街道付家埠社区以北的青岛39中新校区。进入39中的教学楼内部,楼梯、走廊以及教室内部的地板都已经铺设完毕,在已经修建好的宿舍内部,洗刷间和房间是一体的,还有阳台。据了解,五所新高中的宿舍都是四人间,采取的是上床下桌的形式。 

  五所高中新校明年6月竣工后,将利用2到3个月时间进行清理、装备调试等,保证2016年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将带来教与学的革命 

  市教育局基建办主任刘国枫告诉记者,青岛实验高中、39中新校在城阳,19中在即墨,6中和9中在黄岛,在建筑面积上,5所高中由原来的7万平方米提升到11万平方米。 

  学校大了,设施先进了,对这5所高中的教育教学,甚至整个青岛市的高中教学能带来什么巨变?这将是一场教与学的革命。首先从教学楼的布局上看变化,以青岛实验高中为例,每个教室的面积是90平方米,而标准高中的教室面积是67平方米,教室面积增大了,可人数由原来的每班50人的标准降低到每班40人,由此高中的小班化将得以顺利推开。青岛实验高中是这样的标准,其他4个高中亦是如此。 

  在教学楼的硬件和设置上,更加人性化了。记者在参观时发现,新校并没有给老师设置独立的办公区域,老师的办公室是和教室挨着的,“这样保持了教师与学生紧密联系。”刘国枫说。 

  更加深刻的变革可以从青岛39中的教室革命开始。“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行政班,所有的教室将全部变成学科教室。”该校校长白刚勋告诉记者,所谓学科教室就是以各个学科特点布置教室内部设施和环境,比如想要做实验时,老师讲着课就能在教室里完成,不用再跑到很远的实验室里讲解。这一切都将基于全面的选课走班制。 

  据悉,五所新高中的体育场馆、运动场地以及部分艺术设施将在周末对社会开放,以惠及百姓。这五所高中建成后,将面向新高中所在地招收部分本地生源。 

  揭秘 

   

  6中的陶艺雕塑教室效果图。 

  青岛6中(青岛美术学校) 

  有国内普高唯一的综合美术馆 

  青岛6中新校位于黄岛区柳花泊街道,建筑风格非常具有艺术气息,而内部的功能教室等也处处彰显着美术特色。 

  学校建筑特色之处在于美术教室数量多、标准高、专业性强,设有48间美术画室,6间天光画室,18间艺术创客工作室,4间陶艺雕塑教室,6间国画书法教室,另外还设有摄影、动漫等教室。 

  美术馆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普通高中唯一的一所集作品展示、精品收藏、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美术馆。美术馆在校园内外侧分别设有一个入口,便于对社会开放,实现学校的优质资源和社会共享。体育馆下层设置25米泳道游泳馆,便于学校开展游泳课程。学生宿舍总计520间,四人一间,内设洗手间、淋浴间等,还配有30余间专家公寓。 

   

  青岛9中的学生创客空间效果图。 

  青岛9中(青岛外语学校) 

  设同声传译教室,大学都罕见 

  青岛外语学校位于黄岛区团结路以西,富源一号路以北,中德生态园以东,占地面积263亩,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学校以外语教学见长,新校区是英式风格。该校创办于1900年,历史悠久,所以校内有独特的校史馆,把老校区建于1900年的礼贤楼复制建造。 

  教学楼走廊局部扩大形成公共交流空间,既具备正常的交通疏散作用,又能满足学生读书、休憩和交流需要。建筑门厅在满足正常的交通功能前提下,其墙面还拥有陈列、文化展示等功能。在校内还有同声传译教室,这样的教室在大学都鲜见。 

  心理咨询中心内饰风格、颜色搭配温馨恬静,并设有多种设备设施,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护航。图书馆共5层,集图书借阅、影音欣赏、文献传递、信息推送、休闲阅览等功能于一体。 

   

  青岛实验高中教学楼门厅效果图。 

  青岛15中(青岛实验高中) 

  校内还有现代农业实践区 

  青岛实验高中将常规教学区、科技实验区和社团活动区合并设置教学综合区域。食堂被布置在学生公寓楼和教学综合体之间,兼顾师生学习、生活的便捷性,并可最大限度地摄取南侧运动场及绿地的开敞景观。食堂的厨房位于教学区的东北方,避免了煮食的气味干扰正常教学。 

  学校有实践区,实践区包括地理园地、生物园地和学生现代农业实践区。地理及生物园地被选址在图书楼北侧的山坡上,现代农业实践区位于学校如意湖的西侧,可抽取湖水灌溉。 

  该校的体育馆内含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击剑馆、体操馆、健身房等,主席台、观众席及配套用房能满足1600人以上大型集会和文艺演出的需要。室内游泳馆设置标准8道25米游泳池、戏水池和比赛区。 

   

  青岛19中学生宿舍效果图。 

  青岛19中 

  有独立的科技楼,还有咖啡厅 

  每所高中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色,青岛19中新校以科技特色为主。餐厅按照区划设置综合餐厅、国际部餐厅和咖啡厅,国际部餐厅独立设置在国际部区,采用自助式和自选式就餐。学校还设有超市、自助银行。 

  该校独立的科技楼建有图书馆、网络数据监控中心、计算机教室、通用技术教室、天象馆、心理活动室,还有各类创新实验室,包括生物技术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建筑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海洋实验室等。综合体育馆设有游泳馆、篮球馆、健身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排球馆等。 

  新校区规划建设学生公寓楼5栋(含国际部公寓1栋),按照四人一间标准设计,生活、学习功能设施齐全,为学生提供自助式淋浴、自助式洗衣、有线和无线网络、空调等。 

   

  青岛39中的小剧场室内效果图。(本版图均由教育部门提供) 

  青岛39中 

  校园内建有独立小剧场 

  青岛39中是海大附中,建筑特色和海大相似,而学校的办学特色以海洋和艺术特色为主,占地面积261亩,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学校有海洋科技馆、艺术教育中心、图书馆等。根据该校的海洋特色,学校建有很多富有海洋特色的功能教室,在海洋科技楼里有专门的未来教室、海洋地质实验室、海洋生物实验室,还有机器人实验室、海洋校本课程实验室、海洋创意工作室等。而学校的艺术楼里则是琳琅满目的艺术功能教室,有管弦乐教室、陶艺教室、音乐教室、版画教室、书法教室、民乐教室、舞蹈教室。 

  该校还有五所高中里唯一一个小剧场,这将成为学校艺术教育的展示中心。从小剧场的室内效果图可以看出,天花板呈现波浪状,类似于青岛大剧院的音乐厅,让人心旷神怡。记者 魏海洋 

  展望 职校建设大幕明年拉开 

  目前市教育局已组织各区市教体局开展了教育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按照整体谋划、区域均衡、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优化幼儿园、义务教育和高中学校的空间布局,构建均衡发展的教育设施空间体系。“五所高中的建设只是个开始,从明年开始职业教育的建设序幕将拉开。”据介绍,预计明年春节前将开工建设青岛艺校、青岛幼儿师范学校以及青岛盲校,同期山东轻工学校也将启动改扩建,将逐渐提高职业教育的硬件水平。 

  释疑 

  为何要建? 老校面积小,择校热 

  每所高中投资7亿元,其中土建资金为6亿元,设备投入是1亿元。为何建高中,又为何外迁呢?“随着青岛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快速推进,城市空间、城区面积大幅拓展,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简单地说就是历史欠账太多。”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说,市区高中的面积小得可怜。 

  以市区中小学校为例,不少中学特别是高中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学校普遍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狭小,最小的高中仅有13.7亩。“在校生人数不断增加,学校只能通过扩大班额来满足就学需求,不利于小班化的实施和素质教育的开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情况造成了优质教育资源布局不均衡,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一是‘择校热’;二是教育成本过高,有的家长为方便子女就读,选择在学校周边租房或购买学区房,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三是交通拥堵。” 

  老校咋办? 教育资源不做减法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5所高中新校区建成后原有校舍如何处置的问题,市领导多次强调,“教育资源要做加法,不能做减法”,市区内原有的校舍、土地,仍然要用于教育,不得挪作他用。 

  事实上,市区学校占地面积太小、教育教学设施不足的问题,既体现在高中教育阶段,也不同程度地体现在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阶段。“新建一批寄宿制高中,是优化教育布局、逐步改善市区各级各类中小学办学条件的有效途径。”该负责人表示,为保证高三教学稳定,2016年9月份,5所高中高一、高二学生将到新校区上课,高三仍在老校区,到2017年全校师生全部在新校区上课。 

  记者 魏海洋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