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乘公交玩手机小心"摔跟头" 乘客莫做"低头族"

来源:城市信报   作者:郭振亮   2015-11-19 09:01:00

关键词: 玩手机;半岛网;乘客人数;玩游戏;驾驶员

     

  近期,有位乘客在乘坐公交车时摔倒在车厢内,给温馨巴士打来投诉电话。11月18日,在召开投诉分析会时,当班驾驶员诉苦说,当时在急刹车时提醒过乘客们要站稳扶好,车上其余50多名乘客都扶稳了 ,只有这名乘客捧着手机玩游戏,没站稳,摔坐在车厢里。其他驾驶员也纷纷表示,随着车厢内外手机“低头族”越来越多 ,市民们“手不离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此,公交车驾驶员呼吁市民为了自身安全,不要沉迷于玩手机做低头族。

  在乘坐公交车时玩手机的乘客日益增长,通过交运温馨巴士车载智能监控平台可以看到,在31路、602路、隧道7路、隧道8路等公交车上 ,低头族乘客人数占的比例超过7成,30多个有座位的人中有将近20人在低头玩手机。甚至在早晚高峰期年轻乘客较为集中的时段,一辆车上有九成乘客无论坐着还是站着都在看手机或平板电脑。看手机乘车常常会让很多乘客在车厢内落下东西或被小偷偷走财物。

  “我坐车的时候把背包丢了,包里有刚取的3000多元现金和身份证、银行卡以及衣服等物品,能不能给查查监控看看是在哪丢的。”11月17日上午11:00多,温馨巴士隧道分公司接到市民张女士的电话。工作人员调取了监控视频,发现张女士乘坐隧道7路从石油大学南门上车把鼓鼓囊囊的背包放在自己脚边后,就一直用手机看综艺节目。在到达风和日丽站时,车都快开了,张女士才急急忙忙跑下车把背包落在车上 。坐在她身后的一位中年妇女见背包没人拿,就很自然地揽到自己脚边,下车后拿走。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因为丢东西、坐过站而打来的热线电话,在经过监控视频回放后,会发现大多是手机惹的祸,乘客们在忙着玩手机时忽视了对周围环境的观察。目前,温馨巴士4000余部公交车每天都会捡到乘客因为玩手机落在车上的物品上百件。对此,市北分局刑警大队的张警官提醒市民,在公交车上一定要少玩手机,把重要财物放在身前,保持在手臂可保护的控制范围之内,并提高警惕,提防故意制造身体接触的可疑人员,不给扒手们留可乘之机。

  随着现在“东工西宿”、“南工北宿”的情况增多,很多人乘车上下班耗时较长,再遇到堵车情况,很可能在车上一待就是一两个小时。大部分乘客都会选择用手机玩游戏、网聊、看节目来消磨时间。记者在乘坐公交车时看到,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车厢不断在晃动,有些乘客聚精会神地低着头看手机,不管车厢抖得多剧烈,眼睛也紧紧盯着屏幕,非常容易造成眼睛疲劳和颈椎劳损。

  市民洪先生说,他曾有一次在乘公交时玩手机太投入没扶扶手,结果驾驶员突然紧急刹车,其他乘客都听到驾驶员提醒扶得很稳当 ,可他却在车厢里摔了个趔趄。交运温馨巴士隧道分公司经理王伟说,长期在流动的车厢内低头看手机,对眼睛颈椎非常不好,并且万一出现急刹车,还容易出现车内伤,希望乘客在车里尽量不要做低头族。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郭振亮 图片是视频截图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