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崂山张村河生态公园范围划定 年内将完成详细规划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磊江   2015-09-05 10:21:00

关键词: 张村河 生态公园 生态保护 排口 线控制

  记者昨天从环保崂山分局获悉,崂山区将建设张村河生态公园,前期划定了张村河生态公园绿线控制范围,年内将完成张村河生态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

  张村河是崂山区最重要的河流,张村河流域(崂山段)起于峪夼,止于黑龙江路,长度约17.2公里,流域面积约54平方公里。绿线控制范围划定以现状河道为基础,在满足泄洪需求的前提下,突出生态保护和高品位环境营造,绿线控制范围总面积约185公顷。崂山区确定张村河生态公园绿线控制范围后,今后将严禁侵绿、占绿。年内将编制完成张村河生态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并严格按照修建性详细规划建设。

  自今年4月以来,崂山区多个部门共同发力总投资近2.8亿元进行了多个项目的综合治理,河道清淤疏浚103万立方米、河堤砌筑10万立方米、污雨水管线36公里、建跨河桥梁2座、漫水桥3座、截污口60个、硬化清淤道路18公里、硬化人行道10000平方米等,雨污水分流管线全线贯通,治理工程自张村河牟家段面至308桥断面,长度9.53公里,沿河35个污水口、25个暗渠全部与市政管网并网汇流,对每个排口设立标志牌,标明排污口排水来源、性质、执行标准等信息,便于公众监督。解决了周边16个村、午山一线以北近40平方公里的污水排放问题,消除了张村河的各种污染源,截至目前张村河排水管线汇水面积达67.4平方公里。

  针对管线分布长,涉及社区多的困难,崂山环保分局会同区市政公用局提早行动,组织人员与沿线7个社区积极对接,加强与社区沟通,利用社区委员会向周边居民阐明工程具体情况与实际意义,争取广大居民理解,同时广泛听取居民意见,提出问题及时解决,赢得了广大居民的支持。截至目前,该工程7500多米截污管线的施工建设任务全部完工。改造后,污水将不再流入张村河,此举将大大改善张村河水质,实现水清景美。

  同时崂山区全面实施河长制管理,截至目前,崂山区政府在张村河两岸共竖立3块河长制、6块河段长指示牌,其内容包含 “河长”或“河段长”、责任单位、监督电话等,还有河流治理目标、各单位责任分工等,既向社会公开了相关流域治理信息,又充分调动市民参与其中的积极性。

  (青岛早报 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王诺 刘英民)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蒋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