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10市民不知有独生子女补助 申领时被告知过期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任金梅   2015-09-05 10:13:00

关键词: 韩某 独生子女父母 半岛网 法院一审 此案

  半岛都市报9月4日讯(记者 任金梅) 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时,可从退休单位领取一次性独生子女养老补助。胶州10名市民不了解这一政策,得知情况后再向单位讨要时遇到了麻烦,虽然劳动仲裁、法院一审都胜诉,但工作单位认为已经过了诉讼时效。

  今年57岁的韩某2008年从青岛某刺绣制品有限公司退休,后来得知退休时可以一次性领取独生子女养老补助,2014年9月23日,韩某向胶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公司支付这笔钱。仲裁机构支持了韩某的请求。

  同年11月7日,刺绣制品有限公司不服该仲裁,向胶州法院提起诉讼,在上诉状中写道:韩某于2008年7月退休,依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为一年,她应于2009年6月之前提出,而于2014年9月提出明显过了仲裁时效。

  胶州法院一审时认为,该养老补助是退休职工的法定待遇,公司在韩某退休至今,都没有明示拒绝支付该补助,之间的争议并未开始,也不存在时效问题。一审判决,该公司于判决生效十日内支付韩某养老补助6245.7元。一审判决后,该公司认为仲裁已过时效,向市中院提起上诉。

  与韩某有相似遭遇的谭某某,于2010年5月从青岛市某家纺品有限公司退休,2014年9月就独生子女养老补助申请仲裁,仲裁结果是由公司一次性支付7618.8元补助金。胶州法院一审判决也给予了支持,公司方面不服判决提起上诉,上诉理由也是“过了仲裁时效”。

  由于此案涉及时间长、人数多,到达市法律援助中心后被定义为疑难案件,交由山东江河海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援助。“劳动人事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为1年,仲裁时效是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代理此案的查俭律师认为,涉案的十名市民以前都不知道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时可一次性领取养老补助,到了2014年知道后就开始申请仲裁,应该是没有过仲裁时效。

  此案已在青岛市中院立案,还未开庭审理,本报将关注案件进展。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蒋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