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独臂少年千里来青求学 青农大将为其减免学费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2015-08-30 10:17:00

关键词: 关圆;减免学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大

  半岛都市报8月29日讯(记者 魏海洋) 8月29日,青岛农业大学的大一新生开始到校报到,这也是岛城最早开学的大学。青农大新生开学首日,各个学院也展开迎新首秀,各种别出心裁的迎新方式让人眼前一亮。记者当天采访到了一位从北京来青求学的男生,他从小在福利院长大,先天失去了右臂,但意志坚强乐观,这位独臂少年的精神也感动了不少同学,成为了开学当日最励志的代表。

  在男生3号宿舍楼的229宿舍,记者刚进门,就看到靠门的下铺一位少年正在用左手整理床铺,铺被单、叠被子……记者看到,他的右前臂没有了。仔细打量这位独臂少年,板寸头发、简单T恤、运动裤运动鞋,整个人显得很精神。“你好,我叫关圆,来自北京,学的是广告学专业,很开心能够来到青岛。”爽朗的笑声过后,关圆跟记者聊开了,他告诉记者,自己来自北京房山区,今年18岁,坐动车来到的青岛,当天报到很顺利。

  与关圆同来的还有一位中年男性,他是关圆的爸爸?非也。这位中年男性是北京市房山区儿童福利院的办公室主任杨宝华,是他送关圆来到了青岛。原来,关圆的残疾是天生的,年幼时被遗弃,从小到大他都在福利院长大。“现在已经基本办理完毕,我今天下午就得回北京,关圆的自理能力比较强,接下来的四年他就要自己在青岛丰富知识和眼界,打拼人生了。”杨宝华充满温情地看着关圆,就要离开青岛了,但杨宝华显得很放心,因为眼前这个自己从小看到大的男孩子已经迈出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大步。

  “咱们以后就是一个宿舍的了,以后有啥都互相帮助啊。”“关圆,以后有啥需要尽管说。”同宿舍的几个小伙伴聊得很是开心,笑声充满了整个宿舍。

  虽然有着不幸的身世,但是关圆依然成长为了一个乐观,学习优秀的学生,这和福利院对他的爱有关系。“福利院里现在有几十名孩子,关圆算比较大的了。八年前,关圆从镇上的社会福利院转到新成立的房山区儿童福利院。”杨宝华说,聪明好学又懂事的关圆受到了大家的关心和爱护。福利院的副院长徐院长成了关圆的“徐妈”,杨宝华则一直关注着关圆的学业。

  懂得奋进的关圆没让大家失望,从小学习就很好。中考时顺利考入了房山区最好的高中——北师大附中。“孩子很聪明,高考时发挥有些失常,考了522分,不过也是考入了二本,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杨宝华说,关圆只能用左手写字,不过经过锻炼写字速度等没有问题,高考时全部答完了题目。关圆是福利院里第一个考上本科的孩子,大家都为他感到高兴。而关于关圆的身世,杨宝华不愿多谈,他告诉记者,关圆是个懂事和懂得感恩的孩子,希望他能够在青岛实现更大的梦想。

  记者了解到,青岛农业大学已经为关圆免除了被褥等费用,而他的学费也正在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进行办理,减免学费的工作正在申请中。

  还没入学提前参加大学支教队

  说到最超前的新生,当属今年青农大应用化学专业的新生包罗。包罗今年19岁,来自临沂市蒙阴县,今年考了555分。7月26日,还在暑假当中的他听说临沂市兰山区来了一支青岛农业大学的大学生支教队,当即下定决心前去支教。7月27日,他顶着炎炎烈日,骑着自行车历经四个多小时来到社会实践队伍所在的临沂市兰山区汪沟镇柴胡山村。当时便向实践队队长范凯梅表明自己想留下一起支教的想法。经实践团的全体成员讨论后,同意包罗参加此次社会实践。

  每天六个小时的工作,包罗认真负责,尽自己最大努力对所负责的16名初中生进行功课辅导。7月30日,包罗得知自己被青岛农业大学应用化学录取后,更是干劲十足。“支教的时候,孩子们既然叫我老师,我就有责任好好辅导他们。”包罗说,虽然还没有正式成为大学生,但自己在暑假的时候已经体验了一把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经历,这对以后大学的学习生活有很大帮助。

  在当天的报到新生中,来自广西贵港的黄冬梅和黄金连无疑是最独立的。贵港距离青岛有四千多里路,两位瘦弱的女生结伴而行,自己坐火车来到了青岛。“这是第一次自己出这么远的门,说实话心里却是有点担心,但是一路下来还是学到很多独立生活的本领。”黄冬梅告诉记者,今年她18岁,黄金连今年19岁。

  回忆30多个小时的求学之行,黄冬梅说,她和黄金连轮流睡觉休息,好让另一个人看着点行李安全。说起来也真巧,黄冬梅和黄金连不仅是同一个城市,还是同一个高中同一个班的。“事先我们俩也没有商量报考同一所学校,最后才发现我们同时被青岛农业大学录取了。”黄冬梅说,以后来青和回家都有了好姐妹照应,很是开心。

  ■链接

  260名贫困大一新生领到“寒窗基金”

  半岛网8月29日讯(记者 魏海洋) 28日上午,市教育局教育发展基金会在青岛二中分校学术报告厅召开青岛市2015年寒窗基金发放仪式,资助全市升入普通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市26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仪式现场领取了每人3000元的资助金。同学们表示,受捐后一定会好好学习,在大学里开阔自己的视野,用实际行动报答社会的关心和帮助。

  据悉,青岛“寒窗基金”自1998年设立,目前共向全市升入普通高等院校的困难家庭学生发放资助金767.7万元,帮助了2574名寒门学子顺利迈入大学的校门。寒窗基金先后被省市政府授予“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成为青岛市影响深远的的慈善品牌和社会各界支持教育、奉献爱心的重要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