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销分"一车三本"系误读 交警称只是要刷身份证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8-29 14:06:00

关键词: 交警部门 身份证信息 交警大队 交警支队 微商

 

  近日,一则关于交通违法记录处理政策的信息在朋友圈疯传,该消息称自9月起我市将采取新措施,一车最多只能用三本驾驶证处理违法记录。该消息引起不少车主的恐慌,纷纷赶在9月前的这两天扎堆交警部门处理违法记录。昨天,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一车三本”是谣传,是一些社交网站对处理违法记录需要“读身份证”的误读,一些“微商”为了博取对微信号的关注,更是肆意拼凑相关报道内容,改变了官方发布的原本信息,并在朋友圈疯狂转发。 记者 杨海涛

  求关注

  微商编造“一车三本”

  近日,微信朋友圈广泛流传一则信息:9月起青岛将采取新的措施,市民在处理车辆违法记录时最多只能使用三本驾照,不管有没有第四人或者更多的人开车出现违法记录,都不能用第四本以上的驾照来处理。

  记者注意到,这则信息的发布者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求关注微信号,而且发布的微信号内还有产品推广的内容,很明显,这些发布者均是“微商”,其发布的信息基本特征都是“刺眼球”,但内容是经过拼凑摘录引申形成的,这些信息多虚假内容,要么夸大其词,要么子虚乌有,并非官方发布,不具权威性。

  此外,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5月,公安部曾出台指导意见,为打击买分卖分行为,自当年5月2日起,开始实施“一车三本”政策,即一辆车最多只允许三本驾驶证来处理违法记录。但由于各省市情况不一,还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租赁行的车,一个时期内不止三人要开,这个措施在我省被紧急叫停,后来公安部的这个措施在全国也陆续叫停。本报就该措施紧急叫停曾做过相关报道。

  引恐慌

  车主扎堆处理违法记录

  但就是这些在朋友圈内流传的非官方发布的信息,却让不少车主信以为真。近一周,我市交警部门的违法处理窗口人满为患,不少市民想赶在9月到来前突击处理完车辆的违法记录。

  昨天,市北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室前排起了长队,前来处理违法记录的车主从违法处理室一直排到大院内,长约三十米,有些车主排队太久,只好蹲坐在地上等待。负责处理违法记录的民警也累得够呛,市北大队交通违法处理室的一名民警称,仅前天一天,他一个人就打印了418张单子。若按一分钟打一张单子计算,需要连续不停地打印近七个小时,这还不算解答车主咨询,查验证件,比对违法行为,当事人签字等工作。一天下来,他让扎堆处理的违法处理单搞得晕头转向。

  城阳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室也是人满为患,平日违法处理室日处理违法记录的极限量是200个左右,但近一周来每日都有300多人前往排队处理。

  昨天,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网传“一车三本”的信息是假的,是对控制买分卖分行为措施的误读,真正的新措施是在处理违法记录时将“读身份证信息”。

  今年3月份,我市交警部门曾接上级公安机关通知,自9月份起,将对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进行升级,平台升级后,将正式启用二代身份证读写设备,司机前往处理违法记录,需要刷身份证,如果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或者一个时间段内,一个身份证出现在多辆车上,或者一辆车出现了多个身份证信息,那么系统将自动发出警报,交警部门便会通过车辆行驶轨迹,来核实该身份证当事人在各个车上的驾驶情况,以确认该车是否为当事人所驾驶。若发现当事人存在顶替或者买卖分值的行为,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处理交通违法需要刷身份证

  “现在处理交通违法记录也需要出示身份证,当事司机需要携带驾驶证、身份证、行驶证前往。”市交警支队秩序处的相关负责人说,新措施实施后,将“亮身份证”变为“读身份证”,这可以防止那些假证和捡拾证冒用顶分。但两者关于处理违法记录的司机人数并没有限制,只是方式变了而已。

  交警部门提醒市民不要轻信网络信息,尤其是微信朋友圈内的交通信息,一切信息以官方发布和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的发布为准。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