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20余株罂粟藏身小区 居民觉得花好看不知违法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卓毅   2015-05-28 09:22:00

关键词: 藏身 小区居民 罂粟花 治安管理处罚法 刑法

居民觉得花好看不知违法

   昨日上午,宁夏路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举报:在天泰阳光地带小区内,有居民种植罂粟花。接到举报后,宁夏路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经现场检查,有3家居民在自家花园内种植了罂粟花,共计20余株。民警现场对罂粟花进行了清除,并告知居民不要贪图罂粟花好看随意种植。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罂粟花属于明令禁止栽种的品种,种植数量500棵以内、种植人员拒不配合执法机关铲除的,可以处治安拘留和罚款。

   罂粟“藏身”小区花园

   “在我们小区这有人种了很多罂粟,已经开花结果了,这应该是犯法的吧。 ”昨日,宁夏路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居民报警。昨日上午,记者随宁夏路派出所民警来到天泰阳光地带小区内,在一户一楼居民门前绿地中,一个面积大约在20平方米的花园里种满花草,最里面生长着10棵罂粟,已经结出了10多个果子。每棵罂粟约高30厘米-100厘米,每株有3-6根分支,有的已长出鹌鹑蛋大小、绿色发白的罂粟果;有的尚未成熟,顶着杯口大小的红色花朵,花朵呈大红色,花瓣中包裹着绿色圆果。

   民警拿出相机对罂粟进行了拍照取证。然后先用脚踩断了这10棵罂粟,再将它们连根拔起后捆绑。

   居民自觉协助民警铲除

   随后,民警在隔壁的绿地上又发现了几棵已经开花的罂粟。 “这些‘花’是我种的。 ”看到民警到来,一楼住户王女士对民警说,几年前患了头疼,最后在朋友的介绍下,获得了一个偏方,说罂粟果泡白开水就能止疼,就开始在自家空地上种了几棵,她根本不知道罂粟是制作毒品的原料,更不知是违法的。民警向王女士说明了关于种植罂粟的法规后,王女士恍然大悟。 “我帮你们一起铲除,我保证以后再也不种了。 ”王女士对民警说。说话间,王女士和民警一起将自己种植的罂粟全部拔除并全部交给了民警。

   种罂粟是因为花好看

   最后,民警又在小区居民的花园里铲除了四五棵罂粟,种植罂粟的居民非常配合民警的行动。“我也种过三五棵罂粟,后来被公安机关给拔掉了才知道不能种。 ”一名在小区里种花的居民告诉记者,他知道这些是罂粟花。据宁夏路派出所民警介绍,有的居民不知道这些是罂粟,只是觉得花开得非常好看,且一些居民不知道种植罂粟属于违法行为,今后要加大宣传让居民不再种植罂粟。

   记者了解到,目前正是罂粟开花结果季节,群众如果发现非法种植罂粟,可拨打110或公安机关举报电话进行举报。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不满500株,由公安机关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刑法》规定,非法种罂粟3000株以上,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免除处罚。警方提醒:无论出于何种动机,无论数量多少,私自种植罂粟都是违法的。

   野外空地 30多株罂粟被铲除

   晚报讯前日下午,一名市民路过青西新区北庄一村时,发现薛家岛公交枢纽站北侧水库大坝边的一块空地上种植着一片1米多高、花红得非常刺眼的植物,看上去很像罂粟。接到市民报警后,开发区警方薛家岛边防派出所民警迅速出动,判明这一片植物确实是罂粟,而且有部分已经结出了果实。民警当场将这30多株罂粟铲除,随后开始追查种植者。(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王守德)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