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千辆校车将增万名安全眼线 随时关注安全(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2015-04-23 07:53:00

关键词: 校车 安全准则 眼线 安全实施 大鼻子

千辆校车将增万名“安全眼线”

千辆校车将增万名“安全眼线”

   校车行驶速度快不快?有没有让孩子系上安全带……这些问题,今后岛城将有上万名眼线随时紧盯。昨日,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在崂山新世纪学校试点,聘请学生家长担任校车安全监督员。首批10名家长领到了证书。下一步,他们将在全市1600余辆校车上推广这一做法。

   家长成了校车安全监督员

   昨天上午8时许,崂山新世纪学校内,家长郭婉心从交运温馨校车公司负责人手中,领到了一份聘书。从当天开始,郭婉心便成了一名校车安全监督员。“孩子在新世纪读二年级,每天都需要乘坐校车上下学。”郭婉心说,她和丈夫平时都非常关注孩子的交通安全。“虽然有校车,但学校旁边就是滨海大道,车流量太大,每天上下学如果没接到孩子的电话,心里始终像悬着一块石头似的。”郭婉心说,自己时间非常自由,成为安全监督员后,她就可以随时查看校车司机的运行情况。“如果发现问题,可随时打电话向学校反映。”崂山新世纪学校校长说,学校目前共有3个班级,每天需要6辆校车接送学生上下学。

   有问题可随时打电话报告

   交运温馨校车公司负责人表示,校车安全监督员由乘车学生家长担任,义务承担校车运行安全监督服务,可在校车停靠站点上车监督检查校车工作人员服务状况,驾驶员是否违规操作,随车照管员是否规范服务,乘车学生安全带佩戴情况以及车内乘车安全实施是否完备;并定期到校车运行线路、站点进行实地考察,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学校和校车公司反映。

   此前,为全力保障学生乘车安全,交运温馨校车公司每辆“大鼻子”校车上除了配有一名驾驶经验丰富的驾驶员、一名专职照顾乘车学生安全的随车照管员之外,还配备了一名巡回检查的安全员。至此,交运温馨校车最多将有3名工作人员和1位校车安全监督员共同为乘车学生保驾护航。“表面上是一名家长成为安全监督员,实际上现在一个孩子至少有6名亲属关注,也就是说,1600多辆校车也就有上万名亲属关心着。”这名负责人表示,那些没有领证的家长或孩子亲属,也可以成为校车的安全监督员,平时随时盯着校车的运行情况。

   目前,交运温馨校车编写的校车安全准则等,已成为全国校车行业的通用标准。

   校车安全监督员的监督权

   监督驾驶员是否违规操作监督乘车学生安全带佩戴情况将发现的问题向学校和校车公司反映监督随车照管员是否规范服务监督检查校车工作人员服务状况定期实地考察校车运行线路、站点监督车内乘车安全实施是否完备。(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张文慧 姜亚南)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