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今起降温8℃~10℃(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孙桂东   2014-11-30 09:26:00

关键词: 黄色预警;降雪日数;最低气温;月份气温

     

  29日晚9时许,延安路与延安二路路口,台东夜市撤摊后的商贩冒雨回家。这场降雨过后,岛城将迎来大幅降温天气。 记者 李隽辉 摄

  半岛都市报11月29日讯(记者 孙桂东) 11月29日下午2时30分,青岛市气象台发布今年入冬以来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30日中午以后,受强冷空气的影响,岛城将开始大风降温天气。温幅度8℃~10℃ ,预计最低气温出现在12月1日和12月2日早晨,市区-3℃~0℃ ,内陆-6℃~-3℃ 。

  28日夜间起,今年下半年最强的一次强冷空气自新疆启程,并在随后的三天内横扫我国大部地区,带来大风、强降温和雨雪天气。记者从青岛市气象台了解到,这股强冷空气预计将于11月30日中午后开始影响岛城。

  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江敦双告诉记者,预计11月30日中午以后,岛城将开始大风降温天气。陆地北风风力逐渐增至5级~6级,阵风8级,沿海地区6级~7级,阵风9级,海上7级~8级,阵风10级。气温明显下降 ,幅度达8℃~ 10℃ ,预计12月1日和12月2日早晨将出现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市区-3℃~0℃ ,内陆-6℃~-3℃ 。12月1日和2日白天的最高气温 1℃~3℃ 。12月2日白天,气温有所回升。不过到了12月3日,一股新的冷空气又将来临。“这次冷空气北风稍弱,风力5级~6级,阵风7级。气温下降明显,预计全市最低气温都将跌破冰点。”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说。

  据悉,寒潮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 、橙色、红色表示。蓝色是最低级别的预警信号,标准是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 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8℃ 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 ,平均风力达5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气温骤降并伴随大风天气,因此提醒市民及时添衣保暖;在生产上做好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准备。

  进入12月大风天也多

  半岛都市报11月29日讯 (记者 孙桂东) 随着11月30日寒潮的来袭,岛城也将进入一年中大风天数最多的月份。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说,12月份最大的一个天气特点是风大,市区12月份常年的大风天数为5天 ,是全年大风天数最多的月份。除了大风之外,降雪日数也不少。市区12月份降雪日数为2.9天,仅次于1月份和2月份(1月份4.3天)。

  洪光说,12月份的青岛,全市常年平均气温 1.0℃ ,已经比较寒冷了。统计数据显示,青岛12 月份的极端最高气温是20.4℃,出现在1989年12月3日的胶州。极端最低气温为-17.0℃ ,出现在1985年12月9日的平度。全市常年平均降水量10.3毫米。

  不过,12月份气温逐渐下降,但并不是气温最低的月份。青岛最冷的月份是1月(全市平均气温 -1.9℃),青岛冬季的极端最低气温都出现在1月。

  回顾整个11月份,岛城天气仿佛仍在秋季徘徊,初冬的感觉并不明显。洪光说,今年11月份,岛城的温度相比往年的确实偏高。通过对11月1日到26日的平均气温进行统计,市区是10.7℃ ,比常年偏高1℃ ,全市平均气温 9.0℃ ,比常年要高0.8℃ ,这是仅次于2006年11 月份气温第二高的年份(2006年最高市区12.0℃ ,全市11.1℃)。

  全国情况

  中央气象台发寒潮黄色预警

  冰冻模式来袭,局地降温14℃

  中央气象台11月29日6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

  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1月29日至12月1日,我国大部将自北向南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西北地区东部和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幅度一般有6~10℃ ,其中内蒙古中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辽宁北部、吉林中部、山东西部、江苏东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10~12℃ ,内蒙古中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超过14℃ ,上述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江河湖面风力可达5~7级。我国东部海域将有7~8级大风,阵风9~10级。

  11月29日8时至30日8时,新疆东部、甘肃北部、宁夏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 ,其中内蒙古中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

  11月30日8时至12月1日8时,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陕西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江汉东部、江南东部、华南大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 ,其中 ,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东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 ,局地可超过14℃ 。据中央气象台

  ■链接

  首场强降雪将袭黑龙江

  根据气象部门预警信息,我国最北的黑龙江省将迎来入冬以来第一场强降雪以及大风寒潮天气,最北部的最低气温将超过零下30℃。

  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信息,11月30日至12月3日,黑龙江省将有一场强降雪及大风寒潮天气,降温幅度可达10℃至15℃。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马上降温了暖气咋不热

  热力公司称疑是管道有沉积物,将用高压水泵投通

  半岛都市报11月29日讯(记者 徐杰)“供热后家里就暖和了三天 ,之后暖气片一点不热,家里都冻得慌。”家住莱西市的张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663反映称,自从今年开始供热后,她们小区很多邻居家里暖气都不热,多次找到供热公司也没解决。眼看着大幅降温就要来临,张女士心里十分着急。记者随后联系到莱西华帝热力公司,一位梁姓负责人称,该小区是个老小区,他们怀疑是供热管道内有沉积物,导致热涌入户的效率太低,在降温天气到来前会安排工人用高压水泵投通。

  张女士介绍,她居住的小区是莱西市北京路和烟台路路口附近的北国之春小区,今年11月16日小区开始供热,“家里是地暖,供热的头三天确实很暖和。可是三天之后,家里的温度突然降下来了,地板上基本没有热乎气了。”张女士称,起初她以为家里的暖气管道出现异常,一问才知道,小区里不少邻居家里都是这种情况。

  “发现家里不热我们就赶紧跟供热的华帝热力公司联系,一开始客服人员说会派人来小区检查检修,好几天也没动静,后来再问他们说温度是人为降下来的,很快就好了,可是转眼已经过去一周了,家里暖气的温度仍没有提上来。”张女士说,通过天气预报她得知未来几天会有大幅度降温,这个消息让她更加着急不已。

  记者随后联系到莱西华帝热力公司的梁经理,他称业主反映家里暖气不热的情况他们正在想办法解决,“北国之春小区是个老小区了,供暖设施是当年开发商配套的,有个别用户的管道里有沉积物导致热涌不畅,这几天我们会对每一户家里供暖不热的居民都实地去看,针对具体的问题分别整改。”梁经理称,他们计划用高压水泵给该小区的供暖管道投一投,这样会让供暖效果有所改观。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